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广州车市 » 福迪急建厂房博得大众零部件巨额大单?

福迪急建厂房博得大众零部件巨额大单?

2010-06-29 11:08 来源:网上车市网站  编辑:卢薇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6月9日,一汽大众南海项目终于尘埃落定,在佛山顺利完成了签约仪式,大众汽车实现了南下扩张战略的第一步,正式落户南海狮山。据广东省发改委公布的《关于广东省现代产业500强项目的通知》,该项目规模为年产轿车30万辆,建设起止年限为2011-2013年,总投资50亿元。佛山市市委书记陈云贤称,该项目年产值将达1000个亿,总产值接近2000个亿。

由此,除了大众南扩项目本身,更让公众更关注的是,广东本土企业中,究竟谁能争取到大众如此庞大的车身零部件配套业务。

2000亿元“蛋糕”分给谁?

按照行业人士说法,目前基本可以确定的,大众落户佛山这个汽配业强市,就意味着会把上游产业链中的零配件业务外包。早有广东行业资深人士指出,“为降低全球采购成本与物流成本,大众的零配件组装必然要走本地化策略,对比日系车厂较封闭、派系分隔明显,本土零部件企业很难成为日系品牌直接供应商,而欧系车企开放性较高,会大量选择本土企业作为其零配件供应商,例如东北、江浙一带汽配行业的快速发展,与德系车在当地的带动作用不无关系。”

汽车零配件行业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就目前大众新项目预计年产30万台的规模,一家独揽绝不可能,即使是提供部分零配件服务,如车灯、火花塞、高压线、安全气囊,自动波箱等,也是非常庞大的数额。据目前情况来看,已有不少厂商已经开始“蠢蠢欲动”,主动出击,寻求与大众合作机会,这其中,最受人关注的还是车身制造的龙头企业-广东福迪汽车。

自去年11月被爆出可能被借壳的消息以来,广东福迪和一汽大众就被媒体公众捆绑到了一起,现在可以了解到的是,福迪在本次大众南扩项目中担任的并不是之前传出“壳任务”,极有可能会为大众提供关键零部件服务。记者于日前事态尚未明朗之时,到南海采访汽车安全生产项目之时,借机对其基地有过一番实地走访,发现福迪基地正大量兴建车间厂房,虽经询问,福迪方却始终没有正面回应,但现在看来,也很可能是未雨绸缪,为大众新的庞大零部件项目做前期准备。

大片厂房急建  为合作打基础?

福迪汽车在南海狮山镇的基地

座落在狮山工业园内,与大众新定的南海项目基地仅10分钟车程。拥有22年汽车生产经验,同时长期为国内SUV、皮卡整车制造提供配套服务,被称为中国SUV行业推动者。

基地内大片在建的新厂房

据目测,应超过20万平方米,为典型的整车及零部件生产车间

福迪在建厂房

经与南海狮山工业园相关人员了解,该项目早在去年10月就已开建,与大众传出合作信息同步,故成为大众汽配新基地可能性极大。更有消息指出,去年12月份左右,大众总部负责人曾与佛山当地领导到福迪总部进行考察,很可能也是双方切入合作的信号。

综合种种信息看来,福迪与大众南扩项目深入合作的可能性非常大,那么这家原本名气不大的企业究竟有什么背景呢?这也是公众关注的焦点所在。

探秘福迪,资深老牌厂家,实力雄厚,低调行事

据了解,福迪汽车并不是一家新兴企业,早在1988年,福迪就成为了国家发改委认可的汽车重点企业,一直从事的是汽车零配件加工和整车制造,拥有年生产30万台车身、首期5万辆整车的先进生产线,和华南最大的冲压中心,占地近40万平方米,连续多年获得“广东百强民营企业”称号,且身处南海重镇-狮山,是狮山工业园区的龙头企业之一,自主品牌包括探索者SUV系列、雄狮皮卡系列等,在华南区也是汽车制造的先锋企业。

福迪南海狮山工厂 


福迪冲压车间

这是华南最大的冲压中心,福田、东风、长城、黄海等自主品牌的模型大多从这里出产,这个车间未来是否能成为大众辉腾和奥迪R8等传奇车型模具的冲压基地呢?

在焊装车间里,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工作,记者可以清楚看到由零件拼装成整车下线的过程,福迪的焊装工艺在业内历史较久,这也是福迪能成为诸多品牌零配件提供商的前提条件。

福迪总装车间

记者在总装车间里站了10来分钟,见证了数量整车的诞生,整车组装环节的高效率流水作业,相比较一些国际品牌的大型装车基地并不显劣势。

当然,福迪作为此次大众南海项目热门合作方,一直对此事三缄其口,合作与否、合作力度外界不得而知,或许在未来不久的时间,将逐渐水落石出,记者也会就此事进行跟踪关注。

(编辑 卢薇)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