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广州车市 » 城市SUV 谁是真英雄? 奇骏、CR-V、RAV4鼎足之争

城市SUV 谁是真英雄? 奇骏、CR-V、RAV4鼎足之争

2008-11-03 14:28 来源:网上车市广州 作者:杨艳青 编辑:杨艳青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众所周知,日系城市SUV在全球市场始终占据领跑者的地位,“日系三剑客”CR-V, RAV4和奇骏更是在激烈厮杀中凭借各自的优势和特色,赢得无数拥趸。其中, CR-V率先实现国产,长期位列城市SUV的销量榜首;国产奇骏抓准了城市SUV大行其道的好时机,将于11月份正式上市;RAV4也已经抛出明年落户一汽丰田的消息,将矛头直接指向CR-V。三强即将会猎中国,谁能笑傲江湖?

激战全球市场,并称英雄

这场激烈的角逐可以追溯至上个世纪90年代。丰田公司先发制人,率先于1994年推出RAV4,市场销量达到了预期值的两倍。而CR-V于1995年面世,剑指RAV4,竞争随之展开。奇骏后来者居上,于2000年上市后一路高歌猛进,与丰田RAV4和本田CR-V相比,在日本本土销量连年位居首位。

在日本市场崭露头角后,“日系三剑客”力拓北美和欧洲市场,并分别取得骄人业绩。RAV4于1996年1月销往美国,力求抢占先机。随后,北美成为CR-V最大的市场,2007年的销量达到20万辆,在欧洲市场的年销量也接近8万辆。奇骏虽然问世时间较晚,但是不甘示弱,在欧洲的平均年销量也保持在8万辆左右,全球累计销量已经超过80万辆,与CR-V和RAV4并称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城市SUV车型。

现如今,北美、日本和欧洲三大汽车市场已经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中国市场被看作是最后的掘金圣地之一。在欧、美市场开始降温的日系城市SUV,却凭借出众的综合性能令无数中国车迷为之倾倒,中国城市SUV市场风景这边独好,三大日系城市SUV巨头继而开始了在中国市场的角逐。

逐鹿中原,能否形成鼎立之势

CR-V于2004年4月率先进入中国市场,在投放时间上占尽先机。此后,CR-V长期位列中高档SUV的销量榜首,今年前八个月销量52639台,月均销量达到了6580台,成为一家独大的城市SUV品牌。面对CR-V在中国市场的巨大成功,已经在国际市场获得广泛赞誉、风格硬朗、性能优异的新一代奇骏选择了先于RAV4高调切入中国市场。国产RAV4虽然进入中国市场相对较晚,但是强大的品牌实力和准确的市场定位也让CR-V和奇骏无法小觑。

奇骏和RAV4将会分食CR-V的市场份额,这将是无法避免的事实。CR-V目前最紧迫的任务是采取积极措施,加固已经占据的领地。CR-V已经于9月份推出两驱都市版,进一步丰富了产品系列,同时将产品售价拉低至18.98万元。抢在国产奇骏上市之前做出这一举动,其中深意不言而喻。

对于奇骏而言,产品实力是其最大的优势,智能全模式四驱系统和Xtronic CVT 无级变速器等高科技产品技术亮点让奇骏在中国市场有足够的自信。正如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所言:“我们在功能性的SUV上做得最好,没有人能够超越。”

但是,面对率先上市的CR-V和随后国产的RAV4,奇骏并不轻松。除了产品实力,售后服务和价格也是奇骏能否在竞争中胜出的关键。随着奇骏由进口走向国产,在售后服务方面应当能够获得东风日产更为强大的支持。现在奇骏需要给出一个有竞争力的价格,合理利用RAV4国产前的时间,迅速占领市场,打破CR-V一枝独秀的局面,并为阻击RAV4的后来居上修桥铺路。

投产中国时间较晚,是丰田RAV4的相对劣势。不过,RAV4上市之时,奇骏和CR-V之间的竞争态势相对明朗,RAV4完全可以参考奇骏和CR-V的经验来获得成功。与奇骏相同,RAV4也面临着定价和提升售后服务水平的压力。解决好这两个问题,RAV4分得CR-V和奇骏的一部分市场份额当在意料之中。

CR-V,奇骏,RAV4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已然风生水起。对于市场而言,目前最大的看点当属鼎足之势能否形成,上演一出日产、本田和丰田“三国演义”的戏码。 无论如何,09年中国SUV市场迎来日系车的春天似乎不可避免。

产品实力竞相“亮剑”

产品实力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也是竞争的核心所在。让我们对奇骏、CR-V、RAV4做一下优势对比,且看究竟谁更胜一筹。

外观

奇骏 ★★★★

CR-V ★★★★

RAV4 ★★★★

在外观上,奇骏硬朗、大气,沿袭了经典SUV造型风格。CR-V则借鉴了轿车的造型特征,饱满圆润,线条流畅。而RAV4在外形上小巧玲珑,颇得女性消费者欢心,事实上,RAV4的客户群体也是以女性居多。

动力

奇骏 ★★★★

CR-V ★★★

RAV4 ★★★

奇骏的发动机具有低转高扭的特性,全球领先的Xtronic CVT 六速手自一体变速系统也使奇骏的动力性能更加出众。而进口RAV4采用的是2.4升发动机,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与CR-V 2.4升车型旗鼓相当。不过RAV4目前采用的4挡自动变速器技术相对落后,对动力性能有一定的影响。

操控

奇骏 ★★★★

CR-V ★★★★

RAV4 ★★★★

在操控方面,奇骏最引以为傲的是智能全模式四驱系统(4x4-i),它包含两驱模式、自动四驱模式、锁定四驱模式三个不同的档位,搭配在豪华SUV车上才能拥有的上坡辅助系统、陡坡缓降辅助系统、偏航瞬时控制辅助系统以及VDC车辆稳定系统,保证了在城市道路和户外道路的双重优越操控性能。而CR-V和RAV4在操控方面接近轿车,更多地向舒适性倾斜。

越野 

奇骏 ★★★★

CR-V ★★★

RAV4 ★★★

与竞争对手相比,奇骏越野能力有口皆碑。智能全模式四驱系统可以轻松地应付冰雪、泥泞、沙地等恶劣路况。而CR-V和进口RAV4采用普通四驱,智能特性表现不够,在越野能力方面略显不足;最小离地间隙是影响道路通过性的重要因素,奇骏的最小离地间隙超过了200毫米,RAV4的最小离地间隙为190毫米,而CR-V的最小离地间隙仅为185毫米。三者相比,奇骏的越野能力更加出众。

油耗

奇骏 ★★★★

CR-V ★★★★

RAV4 ★★★★

由于目前奇骏尚未上市,实际油耗不得而知。单就配置而言,相比竞争对手,奇骏智能全模式四驱系统可以更加智能的分配扭力,应付不同路面状况,保持更加良好的燃油经济性;而Xtronic-CVT变速箱也使奇骏的燃油经济性更高。相比奇骏,CR-V的5AT变速箱略逊一筹。另外据悉,2009新款RAV4将搭载2.5升VVT-i发动机,动力性能更强,油耗表现应当不俗。

通过比较不难发现,外观因素,受大众流行趋势影响,奇骏的简洁硬朗外观受欢迎程度可能稍逊一筹,吸引人群集中在对硬朗气质要求较高的人群;RAV4吸引女性消费者更多;而喜欢CR-V外观的人群确实较为广泛。但是在总体性能方面,奇骏无疑拥有更加突出的优势,此番国产势必将与CR-V分庭抗礼。明年一汽丰田RAV4的导入也会为激烈的竞争增添更多变数。究竟谁能笑得最好笑到最后,市场将会给出最后的答案。

欢迎加入网上车市网友砍价QQ群:1群69343131(已满),2群73194263(相约一起去砍价)

(编辑 杨艳青)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