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麒X1换“心”1.5L测试车曝光或年底上市

瑞麒 瑞麒 X1

瑞麒X1定位于小型休闲车型,当然更贴切点来说,糅合了世界主流潮--CROSSOVER风格,黑色裙边、行李架、扩容的后备厢、最小离地间隙被抬高,多少都与CROSS沾亲带故,并且其竞争车型也不算太多,目前只有众泰5008、吉利熊猫CROSS、长城精灵四驱能够与之针锋相对,其中除了精灵四驱因车体偏小而采用1.3L外,前两者都能提供丰富的动力配置清单。

瑞麒 瑞麒 X1

相比之下,瑞麒X1目前在销的只有1.3L车型可供选择,动力性能显然大打折扣,如想象斑马那样奔腾的话,更为强劲的动力总成则必须搭配,与对手一样,最佳的动力搭配方案当属1.5L发动机。既然是丰富动力配置,造型方面自然不会随之作出相应的变更,主要的焦点还是集中动力总成的变更,目前奇瑞开发中的二代机型主要由1.0L至1.8L,只不过先期上市的只有1.6DVVT发动机,适合瑞麒X1搭配的1.3L、1.5L还未现身,如果单为等待二代新发动机,则会拖延1.5L车型的上市时间。

瑞麒 瑞麒 X1

权衡之下,奇瑞还是决定装配现销型SQR477F单顶置凸轮轴发动机,好在其上市已有两年多,在稳定性、可靠性方面并无太多问题,最为重要的还是其动力性能相当不错,不借助VVT技术且未有减重措施的情况下,整机功率数值为80Kw/6000rpm,扭矩可达140Nm/3000rpm,其略呈双峰状的扭矩曲线非常适合市区与高速两个不同的速度区域,利于油耗表现。请注意上图中的编号,S18D正是瑞麒X1的厂内编号,其实不看编号,光看造型也知道是谁,而后面的D4G15却是头一次见到,目前瑞麒X1 1.5L已经在工信部的新车准入目录中登记注册,注册的发动机编号正是SQRD4G15型,而测试车中D4G15型与目录相吻合。

瑞麒 瑞麒 X1

其实目录中的SQRD4G15型发动机公布的参数也与SQR477F型发动机完全吻合;如若不做说明,很容易误解为全新发动机,实质上还是SQR477F型发动机,只是近期奇瑞在对其旗下发动机重新更名登记,其中字母“D”代表第一代发动机的意思,而4G代表四缸,15代表排量为1.5L。内饰方面通过谍照来看,与外观一样,不做调整,毕竟是动力更新,而非年度小改版车型。请注意前轮裸露的前悬,这与发动机本身有关系,主要还是SQR477F型发动机的高度超过1.3L发动机(编号为SQR473F型,现销车型搭配),导致整机装入瑞麒X1后容易托底发动机的油底壳。

瑞麒 瑞麒 X1

解决的办法自然是抬升前悬,不过问题又来了,整车前部高度无形中被抬升,而后形成前高后低的扭曲状态,虽然是测试车,但是这样的造型显然是无法上市销售的,目前有坊间传闻会重新设计SQR477F型发动机的油底壳来满足瑞麒X1狭小的前机舱空间设计,这样也能解决前悬抬高的问题。目录注册资料表明1.5L车性在其它方面都与1.3L车型相同,不过更换动力总成之后,除了提升动力性能外,其整备质量竟然相比1.3L减轻了8公斤,这对油耗的改善非常重要,最新一期公布的油耗表内还未出现X1 1.5L车型的数据,这从一个侧面表明其上市时间不会是在近期,具体上市时间还是要看奇瑞官方,预计最快在今年第四季度上市销售。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