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国产车测试 » “兄弟之争” 对比试驾上海大众朗逸/明锐

“兄弟之争” 对比试驾上海大众朗逸/明锐

2011-02-24 14:49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宋越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大众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国外汽车品牌之一,早已被国人所熟知。进入汽车工业和市场高速发展的今天,大众在中国来自对手们的压力越来越大,或许就是在这种压力之下的大众才会在较短的时间里接连发布很多好的车型,而且正被消费者所认可。不知是战略的上还是出于其它考虑,发布不久的朗逸必然避免的和自己的老大哥明锐同台竞技,但或许这俩兄弟车型也会成为上海大众的左右臂,共同托起大众的市场天空。

上海大众 朗逸LAVIDA 朗逸1.4T 手自一体
斯柯达 明锐

爽朗安逸的外形让朗逸占据优势

大众因其在德系车中十足的性价比,在中国的品牌号召力自然是强大的。LAVIDA朗逸作为上海大众倾注心血所打造出的富有中国特色的德国品牌产品,打向对大众来说并不占优势的A级车市场;朗逸的上市在近几年来竞争日趋白热化、强手如林的A级车市场也不禁让人眼前一亮。虽为A级车的朗逸,在远看的时候也显示出了不逊于帕萨特这样的中级车的大气之感;走近观察我发现朗逸出人意料的放弃了大众近几年来典型的家族式脸谱——张着大嘴的U型前脸。

但看似简洁的造型并不是给人真正的简洁感,从某些方面来看还酷似大众的高端产品辉腾。还是具有一些U型之感的镀铬格栅线条很好的和晶钻前大灯契合在一起,相互映衬。同时从前大灯向后一直延伸到车尾的腰线贯穿整个车身,看上去很有肌肉感;再加上迷人的车顶曲线,这样舒展的线条勾勒出匀称的车身给人的美感是不言而喻的;还没坐进车里的我,心里便有着一种淡淡的欣喜。

斯柯达也是拥有悠久的历史的捷克品牌,自从被大众收购以后仍保留了其车标,继续独立宣传品牌文化。明锐是斯柯达旗下在中国上市的畅销车型,已经完全融于大众造车平台的它继承了许多大众的优良传统。但是在外形上,明锐的独立简洁风格却没有太多的大众元素,多格进气格栅边线沿着微微隆起的引擎盖延伸到A柱,使整个前脸有一定的层次感,有神的前大灯和保险杠下部显眼的防雾灯配合得体,同样简洁而又大气感突显。外形总体来说朗逸作为新生代产品以大气时尚的外形更迎合消费者的口味。

丰富的配置LAVIDA赢得先机

带着欣喜坐进朗逸后的第一感觉还是有大众车那样的亲切感,其深浅搭配的色调依旧有家那样的温馨之气;内饰其中穿插的仿桃木饰板,使内部整体视觉效果不会很生硬,很有帕萨特“风情”。 当我坐进驾驶座上首先最直接的接触当然是方向盘,直接从POLO和速腾借鉴过来的方向盘造型再熟悉不过了,不过这种完全借鉴多少使我的兴奋感打了些许折扣;仪表盘内,长方形的液晶屏夹在转速、时速仪表中间,从中可以读取到行驶时间、燃油余量、行驶里程以及一些车辆报警信息,随时准确掌握。在我把目光投向中控台,又一次惊喜的发现空调的出风口并不是采用传统的方形,而是更有动感的圆形,配合带有小的液晶显示屏空调控制器,打造时尚且实用的恒温功能组合。宽大的后车门不仅方便乘客出入,同时给后排乘客更多的视野;后排放倒后加上与后备箱连通,载物空间优势明显。这样多的人性化设计相信完全都是为了国人而精心打造的。在内饰上做得中规中距的明锐,保持了由内到外一致的简洁,握感良好的四辐方向盘,以及近似帕萨特领驭仪表的设计,再到和谐的CD播放机和空调控制器,一切都是那样从简而不伤大雅。虽然只有2578mm的轴距,但由于大众充分利用空间的设计,明锐的合理布局也能使乘客有舒适的乘坐环境。内装方面,两车风格有较大区别,明锐的简洁恰到好处的诠释了实用的理念,而朗逸有丰富的配置和更多人性化的设计,面对中国消费者朗逸具有优势。

悬挂差距明锐占优

此次试驾的两款均为1.6L排量车型,由于同出上海大众之手,且发动机技术参数一致,我便向销售人员提出疑问:两车发动机是否为同一型号?得到的答案不出所料,都是采用原用于POLO1.6L车型上的发动机。这样看来大众的造车平台化策略是成功的,车辆之间的部件通用,不仅保证成熟的技术,同时也有效的降低成本。虽采用同样的发动机,但由于调校的不同,朗逸在转数达到3750时便可以发挥出180牛米的最大扭矩,明锐的动力输出则要沉稳一些,在我们实际操控当中,朗逸不论是提速还是变线超车随着油门踩动都有很快的反应,明锐则为稳定发挥发动机的能力。另一方面由于制造平台的不同,基于PQ35的明锐较基于PQ34的朗逸在悬架技术上占有优势,采用后独立悬架的明锐车体有良好的支撑,对乘客的舒适性有保障;朗逸的半独立悬架虽有效的控制了成本,但乘坐舒适度较独立悬架会有一定的差距。在我们乘坐时便明显感觉到朗逸特别是后排舒适度一般。

编辑点评:

在两车1.6L版本的较量上,由于两车动力提供相同,朗逸以其良好的外形、丰富的配置及空间上的优势,优于自己的老大哥车型明锐;明锐则以基于PQ35平台的悬架有较朗逸好的车体支撑;总体来说,朗逸作为新车型在同明锐价格接近的情况下,性价比突出。上海大众兄弟同上阵的策略是否成功,就让市场和消费者来考验。
 

(编辑 宋越)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