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国产车测试 » 新锐VS经典 对比测试丰田卡罗拉与科鲁兹

新锐VS经典 对比测试丰田卡罗拉与科鲁兹

2011-02-21 14:54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宋越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在国产中级家庭轿车市场中,卡罗拉始终是该细分市场的风向标,虽然推出已有些年头,但不可否认卡罗拉的内外设计与造车科技依旧宝刀未老,特别是易上手的驾驶特性更是受到丰田车主的广泛肯定;而来自通用的雪佛兰科鲁兹则凭借其颇具杀气的外形,欧化的底盘设定,无疑更容易吸引到重视运动感与操控性的消费者,上市一年来的销量也节节上升,大有后起之秀的意味。

科鲁兹外观强调动感,颇具杀气;而卡罗拉走稳重舒适的路线,很容易留下气派的第一印象。

两车的目标客户群都侧重于家庭用户,在做工用料及人性化配备等细节方面都下了大功夫。

外形观感

科鲁兹充满动感,卡罗拉稳重气派

雪佛兰科鲁兹在外观和内饰设计上应用了当今时尚界最为流行的“Mix & Match”混搭概念,同时借鉴了新君威的设计元素。定位性能中级家庭轿车的科鲁兹,外观风格更为年轻化,大灯采用锐利化流线型设计,车身充满肌肉感;科鲁兹另外一个设计特点在于车头跟车尾较短,座舱占车身绝大部分长度,车头前端两侧修正为圆弧状减少转向死角,增加实用性的同时也提升运动气息,而车尾及车门部分都还是延续景程(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设计手法,对称方正的造型有稳定视觉的效果。

卡罗拉走的稳重舒适的路线,延续凯美瑞的风格,很容易给人留下气派、豪华的第一印象。卡罗拉的头灯造型比较接近锐利的三角状造型,加上类似凯美瑞的大面积水箱罩,让车头的宽度能更被突显出来;尾部为迎合当今三厢轿车流行趋势,采用较短的造型设计;同时,卡罗拉简约的风格也一直从车头延伸到车尾,尾部造型稳重没有太多亮点可言,而镀铬的装饰条给尾部起到点缀时尚的作用。

内饰细节

科鲁兹做工用料精细,卡罗拉人性化程度更高

科鲁兹跟卡罗拉的目标客户群都侧重于家庭用户,因此在做工用料以及人性化配备等细节方面无疑也是产品竞争的焦点所在。

坐进车厢,科鲁兹跟卡罗拉的中控台上方都采用软塑胶的材质,但在用料方面,科鲁兹更舍得增加成本,软塑胶材质的厚度明显要厚一些。在营造车厢氛围方面,卡罗拉采用当前流行的深色中控台搭配浅色内装的设计更能讨好家庭用户的喜爱。从驾驶的方便程度上看,试驾的卡罗拉的驾驶座椅都是电动六向调节,而科鲁兹只有电动四向的配置;两部车的方向盘也都可以进行上下前后四方向可调,驾驶者都可以很快找到舒适的驾驶姿势。

在车身做工方面,科鲁兹体现了欧系车的做工水准,外观部件之间的缝隙不但小而且均匀;卡罗拉的车身做工也体现了日系车精细的一面,但也有车头前大灯跟发动机盖之间间隙过大的瑕疵;在家庭族群关注的置物空间利用方面,卡罗拉提供了可分为上下两层的手套箱,不但提供了更大的置物空间,还起到功能划分的作用。

车内配置

科鲁兹性价比较高,卡罗拉VSC加持

对于消费者而言,除了内饰做工之外,另外一个需要斤斤计较的地方恐怕便是配置。科鲁兹在同级合资车型当中,除了配置水准不俗之外,顶级配置14.89万元的定价也颇为厚道。

科鲁兹配置了时尚科技的专属娱乐系统:7英寸高分辨率显示屏可显示导航系统和车辆状态的各种信息,2.0G超大FlashMem ory存储、Aux音频输入功能和USB音源播放系统可以轻松播放各种数字音乐,6喇叭音响系统带随速音效补偿功能。另外,雪佛兰科鲁兹配有智能自动感应门锁和一键式启动系统、电动天窗、多功能方向盘、全自动恒温空调系统、三挡电加热座椅、GPS智能导航系统等豪华装备,安全配置方面,科鲁兹配备了前双气囊、侧双气囊和前后车窗一体式双气帘、倒车雷达、ABS、EBD、EDC、CBC等。

试驾的卡罗拉配置有卤素前大灯、LED高位刹车灯、无钥进入启动系统、驾驶座一触式升降电动车窗、镀铬外侧门把手、16英寸铝合金轮毂、防紫外线前车窗玻璃、电动天窗、隐藏式玻璃天线、自发光式仪表盘(带驾驶信息显示)、带操控键方向盘、真皮座椅、ISO-FIX标准儿童座椅固定装置、自动空调、6碟CD内藏式音响、7英寸DVD语音电子导航系统,6扬声器、驾驶席电动6方向调节装置(含驾驶席电动腰靠)、EPS电子助力转向系统;安全配置包括、ABS(带EBD)、BA、VSC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倒车测距雷达(前后6电眼+位置显示器)、前座SRS空气囊、侧部SRS空气囊及窗帘式SRS气囊。

动力表现

科鲁兹领先同级,卡罗拉满足日用

在传动系统搭配方面,科鲁兹占尽后来者的优势,变速箱采用同级最先进的6速手自动一体化且弯道稳定性相当充足;卡罗拉沿用上一代的1ZZ-FE引擎,具备低转大扭力特点,即便仅搭配四速自动变速箱,加速过程依然有水平之上的表现。

科鲁兹的动力单元,搭载1.8升的Ecote发动机,这具全新开发的发动机具备了DVVT进排气可变气门正时和VIM可变进气歧管系统,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分别达到了105kw/6200rpm和177N m/3800rpm。从数据上来看,这台发动机的升功率在同级车中已经算是相当优秀,只要维持在3000rpm以上的转速,科鲁兹的动力输出表现出相当强劲的一面,引擎动力随传随到,加速推背感也接踵而来。与这具发动机搭配的是S66速手自动一体化变速箱,实际加速过程中,克鲁兹平顺的加速表现令人印象深刻。

而卡罗拉依旧沿用上一代的那具1.8升直列四缸引擎,采用DOHC16气门结构,并且运用VVT-i可变气门控制系统,最大输出功率为100kw/6000rpm、最大输出扭力则为175N m/4400rpm。就动力输出数据来看,卡罗拉虽然比起科鲁兹略逊一筹,但这具发动机却更适合于日常使用,由于引擎采用了双VVT-i的技术,进、排气系统都有可变技术,再加上轻量化活塞和摇臂的应用,无论是低转动力表现还是燃油经济性都有不错表现。此外,在变速系统方面,卡罗拉同样沿用上一代车型的四速自动变速箱,经过多年的使用,这具变速箱的成熟度也完全经得起考验,齿比合理,换挡顺畅是其优点,即使强制降挡,换挡冲击也不明显。

操控表现

科鲁兹操控占优,卡罗拉驾乘舒适

科鲁兹的悬挂结构采用前麦弗逊、后扭力梁非独立式悬挂的设计。原厂为了让科鲁兹在呈现灵活转向的同时也能拥有稳定的弯道循迹性,底盘特别实行宽轮距设定,因此在争取到最佳的车舱空间的同时,也提升了操控表现。实际试驾之后我们不难发现,科鲁兹的悬挂反应快、底盘扎实、前后悬短适合刁钻弯道,整体操控表现明显是要向欧系钢炮小车看齐。另外,科鲁兹在激烈操控下控制车身侧倾能力令人感受深刻,其悬挂表现更加细致,没有卡罗拉那种过多的左右摆动,因此在连续过弯时,给人的操控信心更加强烈。而鱼与熊掌不能兼得,乘坐舒适方面不得不做出妥协,科鲁兹偏硬的半独立后悬挂在经过连续坑洞路面时的震荡较多,因此在行驶的舒适性方面科鲁兹比起卡罗拉会略为逊色,同时在行经连续不平路面时传入车内的共振声音也略大。

底盘部分,卡罗拉的悬挂系统仍旧采用上一代的前麦弗逊式独立、后拖曳臂式的成熟结构。在行驶表现上,卡罗拉的悬挂设定可以说是相当软调,在高速通过减速带的时候,底盘对于车身晃动的抑制也趋于和缓,带来不错的乘坐舒适性。至于操控性能,卡罗拉在弯道中转向不足的现象颇为明显,而过弯时偏软的悬挂弹簧也产生侧倾,好在座椅对乘员的支撑比较到位,坐在车内也不至于被甩来甩去,但你应该明白,操控方面一直并非卡罗拉的强项,单从轻盈的方向盘手感就知道这部车主要是以日常代步为出发点,起码这是迎合大多数家庭用户的设定。

结语

科鲁兹跟卡罗拉虽然同样定位于中级家庭轿车设定,但它们在加速、操控、空间与配备方面都有水准以上的表现,而且对于安全部分也都相当注重,加上符合现今倡导的低能耗要求,从各个角度来看都能让人满意。不过不同厂家的造车理念确有不小的差异,虽然这两部车在空间、动力、豪华配备方面的差距十分有限,但实际驾乘起来的个性却截然不同,比方说科鲁兹是完全注重驾驶者感受的性能派车款,转向性能甚至可媲美欧系小钢炮;而卡罗拉则是以舒适的乘坐感见长,并辅以多项的电子配备营造高级感,较容易吸引稳重型的家庭用户。

(编辑 宋越)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