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国产车测试 » 未来战士 试驾宝马7系氢能轿车

未来战士 试驾宝马7系氢能轿车

2007-10-05 16:1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网上车市 编辑:网上车市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2006年11月22日,BMW氢能7系亮相柏林,标志着世界上第一款供日常使用、几近零排放的氢动力驱动豪华高性能轿车的诞生。从那一日起,除了传统的电动车以及时下逐渐被各大厂商重视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外,又一种全新的车辆驱动形式产生了。相对于电瓶车以及燃料电池车而言,宝马的氢能车具有与传统内燃机相似的驾驶感受,同时又很好地解决了电瓶车充电时间过久、续航能力不足以及燃料电池车能量转换效率低和成本高昂的弊端。近日,宝马氢能7系这款全球仅百辆的罕有车种来到广州,记者有幸体验了氢燃料内燃机这一全新的驱动方式。

液态氢直接作为燃料 让我先大概介绍一下什么是宝马氢动力:人们已经不满足于先进柴油机以及油/电混合动力这些不能完全摆脱传统能源的驱动方式,于是近些年来各大车厂开始将注意力转移到电能驱动以及燃料电池驱动等一些新型能源的开发上。但就如同上面提到的一些原因,这些新能源车辆很难规模化地普及。宝马开始注意到,氢不仅是一种开发资源无穷的能源,更是一种排放清洁的燃料,但宝马并不打算沿着用氢发电然后以电动机驱动车辆,也就是常说的氢燃料电池的老路进行开发,而是极富有想象力地将液态氢直接作为内燃机的燃料驱动车辆。显而易见,宝马的大胆尝试成功了。   两种燃油自由切换 停在我面前的氢能7系除了覆满车身的贴纸外,大体看来与普通的7系轿车并没有多大区别,仔细观察会发现氢能车引擎盖的曲线更加饱满,中央相对隆起,那是由于在采用了氢能源之后,引擎体积增大的缘故。 来说说氢能7系独特的引擎:它采用6升12缸的设计,难能可贵的是,由于采用了两套燃料喷射装置,它不仅能使用液氢,同样可以使用传统的汽油,更可以选择在两者间自由切换。为了保证切换过程的顺畅,在汽油工况下发动机的动力输出被严格限制在与使用氢燃料一样的260匹马力以及390牛顿•米的扭矩。如此一来,通过多功能方向盘上一个单独的按钮,手动完成从氢动力到汽油动力模式的转换,完全不会对BMW氢能7系的行驶状态和性能造成影响。 而如果一种燃料用尽,系统将会自动切换到另一种燃料形式,保证燃料的供应持续而可靠。BMW氢能7系在配有一个容量为74升的普通油箱外,还配有一个可容纳约8千克液态氢的燃料罐。双模驱动为BMW氢能7系提供了超过700公里的总行驶里程,其中包括氢能提供的200公里。 安静、顺畅保持水准 让记者惊喜的是,无论使用何种燃料氢能7系都完全达到传统7系车应有的水准:安静、顺畅,当然动力会差一些,但9.5秒的百公里加速以及230公里/时的极速也对得起它那7系的外表。 BMW氢能7系设计为4座车,并拥有比760i更加豪华的舒适性装备。除了一车厢的豪华配置如在线支持移动信息系统服务和无线服务预留设施组件这些豪华商务设备外,带有真皮顶棚的白色车厢更是让人觉得清新敞亮。

新车同时对悬架和减震系统进行了重新调整,并为该车型量身订制了主动防侧倾系统以及连续可调式减震器作为标准装备,这意味着尽管车重增加了不少,但氢能7系的乘坐舒适性以及操控性能并不会因此而降低。 唯一的遗憾,就是它那看起来和车身极不相称的后备厢——它可能还没有普通7系的一半空间,剩下的都被一个巨大的储氢罐占据了。它尽管只能储存8KG的液态氢,但出于绝缘以及安全的需要,自重却高达250KG。我想给这个罐子减重并提升储氢量可能是宝马需要继续研究的问题。但对于车主来说最重要的问题可能是什么时候才能普及加氢站?(编辑 李伟)

(编辑 网上车市)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