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国产车测试 » 运动型“多人运输车” 试驾大众新途安

运动型“多人运输车” 试驾大众新途安

2007-04-28 09:21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作者:网上车市 编辑:网上车市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欧洲最大汽车制造商大众在其新款途安多功能运动型“多人运输车”上推出了“停车助手”技术,受到极大欢迎。一定会有大量驾车者喜欢这项技术。 这项技术并不完美,也并未一步到位。但它却完成了最重要的任务。它会告诉你,你想停车的地方空间是否够大。如果是,那你只须把变速杆推到倒车档,然后就可双手抱在胸口,看着这款外观迷人的小型七人座轿车完成剩下的工作了。驾驶员仍然可以控制油门和刹车,但方向盘会自动旋转,直至车身嵌入停车位。全过程大约需要15秒。这是一项可选功能,根据车型的不同,其价格从200至400英镑不等。 与如今只会给汽车增添不必要重量和复杂程度的其它东西(真有人需要加热座椅和靠背吗?)相比,途安采用了能给日常驾驶带来真正便利的多项技术,“停车助手”系统只是其中之一。

途安的标准配置中包括一项牵引稳定性能,这是该车电子稳定系统(ESP)的一部分。根据测试,途安的牵引力高达1.6吨。当汽车出现摆尾时,该系统就会探测到,然后刹住相应车轮并切断引擎,直到汽车重新恢复控制,从而化解风险。 另一项创新是大众所谓的“反向操控”。这项技术也与ESP系统相关,它能够在汽车失控的状态下,使方向盘具有一种朝任何方向的迅速和稳定急拉功能,以抵消摆尾。大众认为,在一个汽车化世界中,几乎所有车的驾驶、操控和运转性能都说得过去,而途安所采用的这种技术很可能成为一项宝贵的市场区分点,几乎可以肯定地说,大众的这种想法非常正确。 当然,这种技术必须奏效才行。大众表示,它进行了9000次演练,以确保“停车助手”功能完全做到这一点。不过,该系统仍有一些小小的瑕疵,大众将在下一代系统中解决这些问题。它难以与那些沿弧线停靠和一半车身停在路旁行人道上的汽车对齐。 应当指出的是,途安并不是唯一一款配备该技术的汽车。丰田在其普锐斯混合动力车上也安装了一个与“停车助手”差异不大的系统,其旗下雷克萨斯品牌系列也将于明年安装该系统。然而,这项可能领先3到4年的神奇技术,其原型却是宝马发明的一个系统——它能使驾车者将汽车停在车库附近,然后下车,利用遥控器指挥汽车停好。对于车库门比较窄的车主而言,这应该算是一项天才发明,因为当汽车进出车库的时候,你不必打开车门上下车了。

现在来看看途安的其它特点,新款途安进行了大量改进。在外观方面,途安采用了大众“家族”的新前脸隔栏、改进后的照明系统和前后保险杠。这款七座汽车的内饰基本与前款相同,但新式座套、柔软的装饰材料、不锈钢仪表盘和标准配置的升级都为这款车增色不少。所有款型都配备了合金车轮、空调和巡航控制系统。 新款途安系列拥有4个柴油发动机和2个汽油发动机车型、另外一款将于今年晚些时候推出的170马力汽油衍生燃料车,以及一款能够燃烧天然气和汽油的双燃料改款车型。大众预计,105马力的中档柴油车型将热销。但就轻松驾驶的乐趣而言,我反而会选择140马力或170马力的柴油涡轮发动机车型,它们配备了大众独创的双离合半自动传动装置。一般来讲,很多驾车者在开了几英里之后,就会只想让传动装置自动换挡了。 尽管拥有许多创新,新款途安仍面临很多车型的激烈竞争,主要包括福特的C-Max、雷诺的Megane Scenic和欧宝 Vauxhall Zafira。不过,自从第一款途安投放市场以来,销售量已经达到了65万辆。近年来,MPV市场迅速增长。不到10年前,每年仅有20万买家会被这些MPV如移动房屋一般的特性所吸引,这些车的整体尺寸比大众高尔夫掀背车稍大。大众销售及市场总监阿明•凯勒(Armin Keller)表示,到明年年底,这一数字将达到140万。难怪大型汽车制造商现在发现它们曾经无处不在的小型家庭轿车正在成为“濒危物种”。

与其主要竞争车型一样,驾驶途安的感觉与预期的完全一样:灵活度令人满意(虽然称不上运动感十足),驾驶舒适、颠簸吸收性能良好。汽油燃料车型和柴油燃料车型在外型精巧方面的差别很小,因此消费者的主要考虑在于,柴油发动机在年行驶里程方面的经济性是否足以超过柴油燃料车型价格稍高的劣势。这些迷你MPV的多功能性会令人们奇怪,为什么多数车主还会费神地去考虑别的车型:把椅子打开,可以同时送6个孩子上学;把第二排和第三排的椅子拿出去或者折叠起来,则可得到与箱式货车大小相似的装运空间。 然而,具有创造性的“停车助手”功能有一个缺点——至少对压力重重、脾气越来越不好的英国驾车者而言是如此。这个缺点就是,当这个系统工作时,少了一个安装在车尾的火箭筒来应付后面那些一定会等得不耐烦、愤怒地按喇叭的白痴。(编辑 赵永健)

(编辑 网上车市)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