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厦门车市 » 我市300辆天然气公交车即将上路运营

我市300辆天然气公交车即将上路运营

2010-01-12 09:40 来源:网上车市网站  编辑:陈伟明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三到五年内我市半数公交车都将使用清洁能源,可显著改善城市空气质量。

核心提示

与汽油、柴油相比,使用天然气作为汽车燃料可以减少排放90%的一氧化碳、90%的二氧化硫、72%的碳氢化合物、39%的氮氧化物、24%的二氧化碳,完全没有粉尘排放。因此,更新投放天然气公交车,对减少我市公交尾气排放、改善我市空气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15条公交线路将率先更新

今年我市将更新投放300辆压缩天然气(CNG)公交车。这将是我市首次投放天然气公交车。预计今年四五月间,新的天然气公交车就将上路运营,约有15条公交干线的车辆将率先得到更新。昨日下午,厦门公交集团与大金龙举行了签约仪式,双方共同签订了300辆天然气公交车的购销合同。副市长潘世建出席了签约仪式。

今年市委、市政府继续对公交车辆报废更新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对公交车辆更新给予适当补贴。厦门公交集团今年将报废更新300辆公交车。与以往不同的是,新车将全部采购大金龙的国Ⅲ排放标准的压缩天然气公交车,车身长度在10.5米到12米之间,车辆续驶里程在400公里左右。

“今后厦门除了黄色车身的普通柴油公交车、蓝色的BRT公交车,还将有代表使用清洁能源的绿色公交车”,潘世建在签约仪式上指出,汽车尾气对城市大气环境造成的影响,已经越来越引起市民的关注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更新投放300辆天然气公交车就是市委、市政府顺应潮流、顺应民意的一项力作。

据介绍,与汽油、柴油相比,使用天然气作为汽车燃料可以减少排放90%的一氧化碳、90%的二氧化硫、72%的碳氢化合物、39%的氮氧化物、24%的二氧化碳,完全没有粉尘排放。

维修费用比常规车辆低一半

今年将更新投放的天然气公交车和普通公交车在外形上有一个很大的区别,就是车顶上鼓出一个“大包”,好像骆驼的驼峰,这就是天然气气罐所在了。这批大金龙天然气公交车采取气罐顶置的设计方式,将气罐放置在车辆前端顶部,并将钢瓶外体与车身固定,而车体高度仅有3.6米左右,不会因车身太高形成安全隐患。为了保证车辆运行中的绝对安全,大金龙还特别为该批车辆设计了三道安全阀门,分别是管道阀门、气罐电池阀门和发动机电池阀门,这等于为车辆加上了三道“安全锁”。同时该批车辆还加装了漏气报警装置,以便在发生安全问题时,及时提醒司机疏散乘客。另外,为了增强车身的抗压能力,车身采用了高强度钢材,用以支撑气罐和空调的重量。

天然气发动机冷启动性能好,运行平稳,不用经常注入机油和更换火花塞,维修费用低,只有常规燃料车的50%。由于天然气不含汽油、柴油中存在的胶质,因而在燃烧中不会产生积碳;由于其硫含量和机械杂质均远低于汽油、柴油,对气缸、活塞、活塞环、气门等零部件的危害较小,车的噪音比燃油汽车低40%。

今年要建成5座加气站天

去年建成并投入运行的厦门天然气利用工程,为天然气公交车的运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昨日的签约仪式上,厦门华润燃气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公交集团已经与华润燃气签订了天然气加气站建设管理的相关协议,配套天然气公交车的天然气加气站已经同步展开建设。今年上半年两座天然气加气标准站将建成投用,分别位于吕岭路、灌口机动车服务中心内。此外,下半年,集美还将建成一座天然气加气母站,在岛内的会展北路和湖滨中路将建成两座天然气加气子站。这些加气站的建设将能够完全满足天然气公交车的用气需求。

三五年内半数公交车将用清洁能源

潘世建表示,投放300辆天然气公交车只是一个起步,今后我市公交系统将越来越多地采用清洁能源作为燃料。市交通委负责人表示,以今年天然气公交车投放为起点,今后3到5年,我市将逐步加大天然气公交车的投放数量,所有干线公交车都将更新为燃烧清洁能源的车辆,力争达到公交车总数的50%。同时加快天然气加气站的建设,全市计划建设12个,其中岛内6个,岛外6个,全都选址在公交首末站、公交枢纽站附近或公交场站内,以满足公交车的加气需求。

大金龙2009年底出口到南美的天然气公交车。

名词解释 天然气公交车

天然气公交车,全称为压缩天然气(Compressed Natural Gas)公交车,是将加压后的天然气以气态储存在容器中作为燃料使用的公交车。在天然气客车的研制方面,大金龙拥有成熟的生产、装配等方面的核心技术,并建立了可靠的配件供应体系。2008年8月份,由大金龙生产的491台天然气客车在北京奥运期间服务于奥运公交专线。目前大金龙天然气客车已经在北京、重庆、海南、唐山等全国多个城市运行,并出口秘鲁、新加坡等国家。

天然气加气标准站

天然气加气标准站是指常规标准的天然气加气站,可直接从天然气输送管道内取气,经过脱硫、脱水等工艺,进入压缩机进行压缩,然后通过售气机给车辆加气。子站则是由于周围没有天然气管线经过,或为了避免影响周边居民用气,采用运转车从母站运来经过压缩处理的天然气给车辆加气。母站建于天然气管线经过的地方,可向子站“喂给”压缩天然气。

(编辑 陈伟明)

分享到:
关注捷欧的用户还关注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