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行业 » 发力“十二五” 长安汽车制定发展规划

发力“十二五” 长安汽车制定发展规划

2011-03-17 11:25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曹旭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长安 悦翔 运动版

2011,“十二五”开局,未来五年中国经济走向众人关注。在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重点行业企业跨地区兼并重组,完善落后产能退出机制和配套政策”成为今年“两会”的关键词,也为我国经济的发展方向定下基调。

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汽车产业在我国所处的重要位置和发挥的作用毋庸置疑,但汽车产业“大而不强”却是不争的事实。要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汽车产业就必须承担起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增加产业附加值、提升国际竞争力等多项艰巨任务。因此,从“十一五”期间开始,在政府的引导下,通过并购重组,迅速做大、做强一批实力强劲的大型汽车集团,实现社会资源优化配置,就成为调整汽车产业结构的关键战略。

从一汽集团与天汽集团的“天一联合”,到上汽集团与南汽集团的“上南合作”,再到2009年哈飞汽车、昌河汽车、昌河铃木、东安动力、东安三菱5家汽车企业并入中国长安汽车集团(以下简称:中国长安),形成新的“大长安”,均延续了央企汽车资产重组的战略脉络。

但经历过并购重组的人都知道:重组易,整合难。整合,不是简单相加,亦非大吃小,而是有机地融合,这是企业并购重组后的关键。中国车企尤其是大型车企整合的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甚至对“十二五”期间中国汽车产业乃至整个经济格局的调整,都将产生重要影响。

所以我们需要认真思考车企整合的步伐与脉络,才能更好地为“十二五”期间汽车产业的发展未雨绸缪。而始于2009年的新长安重组无疑是一个合适的案例样本,因为这次整合重组不仅是中国汽车史上规模最大的重组整合案,更是中国汽车行业迈入“十二五”的第一场大战役。

重组的过程这里不再赘述,关键是重组之后,怎样使新长安旗下几个完全不同的企业,在成本、资金、技术、渠道、企业文化、人力资源实现全面的整合。“全面融合、协同共进、信任支持、成为一家”是新长安为整合定下的十六字方针,这几句话看似简单,但实际上却需要强化集团的核心造血能力。

放在新长安面前的,首先是人的整合,大多数重组整合最终都以失败告终,失败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文化冲突。

中国长安首先做的就是邀请国际著名战略咨询公司对内部管理进行专业诊断,发现在新长安体系中,不同公司从思想观念、管理风格到流程体系,都存在较大的差异,需要从大处着眼,进行整合。中国长安及时调整了领导班子,对原有领导进行了换岗交流任职,发挥互补优势,并补充了新鲜血液,实现平稳交接。同时,及时进行了全方位的管理对接。通过对标管理,哈飞、昌河、东安动力、东安三菱与重庆长安进行对标,对比标杆找差距,几方共计交流13批次,累计106人,囊括财务、人力资源、营销、采购供应、质量、市场、研发等七大系统,在对标的基础上,找出问题,推进管理体系一体化,学习借鉴业内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

人员、组织和管理上的一体化,保证了绝大多数员工思想稳定,士气向上,为今后的整合工作做好了铺垫。

技术、研发共享,是汽车行业重组的关键。虽然通过并购,可以帮助被并购企业摆脱历史遗留问题,但更重要的是要帮助其提高自身的技术研发能力,不能一味对被并购企业“输血”,而应关注培育被并购方自身“造血”的功能。比如日产与雷诺的整合,双方就利用各自的研发优势共同提高技术上的竞争力,使这两个厂商的技术同时得到了飞速的发展。

在中国长安内部,技术研发上最为先进长安汽车,率先与哈飞、昌河签订技术许可、技术服务及生产协作框架协议,这样在降低技术共享成本的同时,向哈飞和昌河输出了先进技术。更重要的是,去年4月17日,中国长安整合哈飞、昌河研究院,加强研发管理,产品技术以及产品平台的一体化,实现研发资源共享,三方携手增加研发实力。

而在新能源技术领域,根据中国长安的初步计划,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在所有销售的汽车中能够占到30%的比例。而目前,除了长安汽车在新能源领域已经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外,哈飞赛豹纯电动车也已经出口到美国,3000辆昌河爱迪尔纯电动车也出口到了国外。所以,三个品牌的新能源研发势必需要整合,长安新能源车公司就将承担这一职能。据了解,长安新能源公司目前拥有产品开发部、市场营销部、运营管理部、综合管理部等部门。在整车研发方面,该公司依托长安汽车工程研究院。目前约有四百多名技术人员从事新能源项目技术开发。而英国诺丁汉研发中心则是长安新能源研发的一个重要中心,将对新能源汽车发展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通过技术转让协议,共同成立研究院及新能源车公司,长安、哈飞、昌河实现了三位一体的联动,同时,哈飞、昌河在技术研发方面也加强了“造血”的功能。

在一个多品牌的汽车集团里,既要保持子品牌经营的相对独立,又要实现统一的品牌和营销战略,历来是一件难事。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相继剥离出悍马、捷豹、路虎等子品牌就证明了这点。

在品牌方面,新长安对旗下长安、哈飞和昌河实施“三箭齐发”战略,分别保持了各自品牌的独立性。但同时,又统一在“科技创新,关爱永恒”的企业品牌核心价值之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按键盘上的←或→可以直接翻页
分享到:
本文导航
关注悦翔的用户还关注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