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行业 » 忘了本分 汽车跨国巨头应善待中国市场

忘了本分 汽车跨国巨头应善待中国市场

2009-12-03 08:43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一三 编辑:刘超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经济危机让众多汽车巨头如芒在背,破产的、出售的、整合的纷至沓来。中国汽车企业频频参与外国车企的收购,而各大跨国汽车企业也纷纷表示中国市场“举足轻重”。以通用为例,中国的销量已经占到其全球销量的五分之一以上,中国对通用走出破产重新站立起来起到了多大的作用,不言自明。大众在中国的销量也接近了其全球销量的百分之二十。日产和本田在华销量也分别占其全球销量的14.5%和16%。可是,这“举足轻重”是真心实意的付出?还是只是挂在口头儿上的客套话?

产品是判断一个企业对该市场重视与否的标志,如前几年,投放到我国市场的多是一些过时落后的淘汰半淘汰产品。偶尔看到一辆老爷车,是一种享受,但如果满街都是“老爷车”,而且还是上周出厂的,就有点说不过去了。甚至直到现在,还有很多汽车在大量生产近30年前的产品,而且还骄傲的奉为神迹。用“这是中国的国情需要”作为借口,实在牵强,即使真的有些欠发达也不应该就是继续落后下去的理由。有的企业到中国很多年了,生产的产品几乎没有一款是母品牌本土的产品;有的企业从进入中国那一天就开始生产一款车型,到现在还在大量生产销售那“梦幻”般的产品;还有的企业把最新产品的“壳儿”拿到中国来,看上去很光鲜,“剥了皮”看里面全都是过时的东西。

技术是各大跨国企业最看重,也最“防”着中国汽车企业的地方。近期几起中国汽车企业收购国外汽车企业的案例,最后失败的原因就是因为反对方担心先进的技术落入中国企业手里,中国的企业有可能经营不好进而放弃买下的外国品牌,转用同时得到的先进技术去生产自主品牌的产品。的确,在当前飞速发展的环境下,我国不止汽车这个领域,急功近利、“一夜暴富”是一种很普遍的风气,对于欧美崇尚做“百年老店”的企业来说,的确从感情上难以接受。但是,很多合资企业在国内生产的整车及上下游产品,技术都是过时的,而且价格都不便宜。据一位国内很大的合资企业的人士给人民网的记者介绍,企业每年交给外方的技术合作费用都是个天文数字,毫无疑问这笔“初装费”是要由消费者来买单的。

消费者是所有企业最应该供奉起来的“神”,因为钱在他们口袋里,买不买、买谁都能决定一个企业的生死。不知道是中国市场太大了,还是中国消费者太仁慈了,很多企业都远远没有在我国消费者身上付出和在本土或欧美市场上对消费者的重视和关注。在欧美市场,汽车价格比我国便宜很多的情况下,厂家都提供3-6年、7-10万公里不等的保修服务,而在我国,一般都只提供1-2年、2-3万公里的保修服务。不止如此,在很多车辆的召回问题上,召回的时间和措施,在我国也多有“国情特色”,具体报道很多就不展开说了。

跨国巨头们进入中国市场,时间最长的已经有二十来年了,时间短的多半也已经借着国内火爆的行情尝到不少甜头。我国的汽车工业一度奉行“市场换技术”的方针,大力开展与外资的合作,如今到底换到了技术还是失去了市场已经不是普通消费者能关心的问题了。消费者只关心能不能买到称心如意的车,能不能得到完善贴心的服务,在“求大于供”的时期,消费者可能会短暂降低对产品和服务的心理期待值,但这只会是暂时的现象。日久见人心,跨国企业如果想在中国市场延续百年老店的理想,在各个方面都必须要与时俱进,竞争可以差异化,但服务决不能差异化。跨国企业们,应该报有一颗感恩的心,对拯救他们于水深火热当中的中国市场应该付出更多、对给予他们充分认可和宽容的中国消费者更应该更加善待。不善待中国的市场中国的消费者,终将失去这个世界最大的市场。

(编辑 刘超)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