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行业 » 风云录 09年上半年车坛十大新闻事件盘点

风云录 09年上半年车坛十大新闻事件盘点

2009-07-01 14:55 来源:爱卡汽车网  编辑:赵永健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2009年的上半年已经过去,又到了总结的时候。今年全球车坛可以说是风云变幻,有巨人的轰然倒塌,也有雷人的蛇吞象收购。接下来就让我们盘点一下上半年国内外车坛十大热点事件。

1、汽车振兴规划购置税减半

由于金融危机在的肆虐,全球的汽车行业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寒冬中,当然中国市场在2008年下半年也没能幸免。对此问题,国家颁布振兴汽车产业规划,以便更好的刺激汽车行业的复苏。

2009年1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会议认为,汽车、钢铁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涉及面广、关联度高、消费拉动大。制定实施汽车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计划,对于推进汽车、钢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企业素质和国际竞争力,促进相关产业和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加快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必须实施积极的消费政策,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需求,以结构调整为主线,推进企业联合重组,以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加强自主创新,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一.要培育汽车消费市场。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增加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并清理取消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

二.要推进汽车产业重组。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

三.要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今后3年中央安排10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和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发展。

四.要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推动电动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产业化。中央财政安排补贴资金,支持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在大中城市示范推广。

五.要支持汽车生产企业发展自主品牌,加快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发展现代汽车服务业,完善汽车消费信贷。

编辑点评:

随着购置税减半汽车业振兴规划的出台,中国车市迎来了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尤其是1.6L以下的小排量汽车的销售量屡创新高。在全球车市一片萧条的大背景下,中国车市风景这边独好。由此可见,这一政策对09年中国车市的影响有多么深远。

随着上半年1.6L及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所带来的影响逐渐减弱,下半年相关部门正在酝酿新的刺激方案。日前,更有消息表明1.8-2.0L购置税拟在下半年下调。如果消息属实,那么这一政策将会带来更大的购车潮出现。

2、上汽与双龙的恩怨情仇

2009年1月,先是上汽为“双龙”注入4500万美元救急,随后双龙要求再注资2亿美元才能解一时之急,继而又闹到进入法院启动破产程序的程度,最后竟然双龙汽车工会成员围堵中国驻韩使馆,谴责该公司大股东——中国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窃取韩国汽车技术、违背当初投资协议”,并将把上汽告上法庭。尽管上汽坚决否认了上述指控,但是作为国内车企海外并购的先例,上汽与双龙的恩恩怨怨已经无可不免地成为业内关注的热门话题,事态的影响也远远超出了经济的范畴。

2005年1月,上汽集团以5亿美元的代价,获得陷入经营困境的韩国双龙汽车49.82%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此后又陆续增持至51.33%,迈出了中国汽车业开展海外收购的第一步。入主之后,上汽在双龙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增强企业竞争力,通过精简开支、加强管理,2006年双龙汽车主营业务实现盈利,2007年整体实现扭亏为盈,2008年2月推出的新车型也受到市场好评。

除了迎娶“新欢”的喜悦,其实上汽也有一肚子的苦水。在过去4年,拥有7100多人的双龙汽车年产量一直徘徊在9万-15万辆,远远低于其它韩国汽车厂商;平均一辆车的人工费用占总费用的20%以上,而竞争对手的这一比例仅为10%左右。此外,双龙还存在产品结构单一的问题,在2008年原油价格飙升导致大型高档车辆销售滑坡后,缺乏可替代的中低档产品。2008年前九个月,双龙出现了1083亿韩元的亏损。统计数据显示,双龙2008年汽车总销量仅为9.2665万辆,比2007年减少了29.6%。其中12月的销量同比降幅高达50%以上。

继全面停产后,1月8日,双龙汽车董事会发表公告称,决定申请仅次于破产的企业回生流程。如果企业进入回生程序,那么股东的股权有可能部分或全部丧失,这也预示着上汽与双龙的“联姻”或将走向尽头。

编辑点评:

如今事态虽然平息,但是事情远远没有结束。国内车企希望抄底国外企业的时候,千万不要忽视文化差异所造成的鸿沟。当年,日本企业在韩国用了20多年的时间才站稳脚跟,美国通用收购韩国大宇,也用了很多年才基本融合,可见两个企业的文化差距并不是有钱就能弥补的,这种差距有时候甚至是无法克服的。

如果说,通过此次的事件,还能得到什么益处的话,那么无疑就是引起了国内对海外一系列经营举措的警觉!这不乏又是坏事变好的的开始。可能是在国内发展过顺的缘故,使企业的膨胀心里必然会造成对危险的麻木!所以,这就不能不要进一步为国内企业敲响警钟,面对汽车市场,如果没有战场意识的话,最终失败的可能就是思想上马放南山的一方!

3、国内车企兼并重组大幕重启

2009年3月12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工业)在北京举行了中国航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汽车)揭牌仪式,哈飞、昌河和东安动力将全部被整合至其麾下。

2005年,哈飞和昌河试图合并未果而终。4年后,双方又一次面临着整合。中航工业副总经理、中航汽车董事长李方勇表示,新中航明确了自主发展与国际国内合作相结合的发展方式,把中航汽车打造成中国小排量汽车及新能源汽车领先者的定位。

2009年5月21日,广汽长丰重组一事日前终于尘埃落定。长丰汽车发布最新公告,长丰集团将其持有的本公司国有股151,052,703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转让给广汽集团,每股转让价格为人民币6.975 元,转让总价款为人民币1,053,592,605 元。

此外,长丰汽车从即日起,更名为广汽长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广汽计划在未来5年内,对湖南省汽车产业投资100亿元,形成50万辆产能,工业总产值达到400亿元,实现利税50亿元。

要达到50万辆的产能规模,不仅有包括CP2,CP3,CM1,CS7,CS8,CT5等长丰自己的越野车和轿车产品,广汽的自主品牌也将落户长沙生产。湖南省机械管理办规划发展处处长何建国告诉网易汽车,“广汽计划在长沙星沙建立新工厂,与长丰合作之后,会与长丰的星沙工厂统一调度,生产轿车。”

编辑点评:

今年颁布实施的汽车业调整振兴规划中明确指出要推进汽车产业重组。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如今我们已经看到了国内汽车企业的动作,只是这样的结合最终的效果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按键盘上的←或→可以直接翻页
分享到:
本文导航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