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行业 » 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架构重组 人事任命曝光

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架构重组 人事任命曝光

2009-07-01 09:57 来源:网易汽车  编辑:邓玺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整体框架已经基本敲定了,包括德方人员进驻的详情和中方人员的调动情况,预计下个月会向媒体公布细节。”一汽大众总经理办公室的内部人士向网易汽车透漏,“业界其实也早有传闻,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将实行一中一洋双经理管理制,不过这并非全部,销售公司的架构会进行一定的重组,中方管理层也将进行相关调整,以便更加快速地对外部市场环境作出反应。”

近日,网易汽车独家从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内部获悉,苏伟铭在任时所制定的机构和流程将在近期再次发生变动,这是继胡咏上任以来第二次对‘苏架构’进行调整,之前一次是胡上任不久后对全国五大区SBU模式和负责人的手术。

苏时代彻底结束

据悉,苏在位时,为了更多地把控一些负责关键业务的部门,亲自重新组建了囊括市场、公关、经销商网络功能在内的“业务支持部”,并安排了代表“大众中国利益”的亲信吴少革和申筱洁,负责业务支持部的日常工作。

根据网易汽车从内部人士获得的最新消息显示,业务支持部将会在近期内从一汽大众销售公司的通讯录里消失,苏在位时从大众中国引进的多位中高层领导都将发生变动。知情人士还透漏,“负责“业务支持部”工作的申总和负责市场的吴部长都将在近期内离职。”

关于两位“大众中国系”的一汽大众销售高管去向问题,网易汽车也第一时间从大众中国接近苏伟铭的人士获知, 申筱洁 女士将回到大众中国总部,负责大众品牌的进口车整体业务,而一直被苏钟情的吴也将调到三里屯办公,负责进口车的销售工作,直接属于申领导。据悉,二位的这种搭配关系和在一汽大众销售公司任期内很类似。

“目前接替申筱洁职位的中方人员还没最后公布,但一汽集团总部已经有人选了。”相关人士透漏,“接替申总的领导要从一汽总部派过来,不过吴部长负责的市场营销部接下去将由王枫部长负责。”据称,王之前在大用户部任部长。

记得苏离任一汽大众不久后,大众中国曾单方面宣布,一汽大众将成立大众汽车品牌销售事业部,由德方代表孙宏宇于 7月1日起 担任这个新机构的总经理。此举被业界解读为大众中国希望继续控制销售大权的一个举措。

“实际上销售公司的方向把控和主要工作还是由胡总来捏拿和定夺,他才是老大,代表德方的孙总并没有太多的话语权,而孙主管的南区事业部销售工作后来也逐渐由邱总(丘明亮)代理。”内部人士透漏,“在一汽大众广州品牌体验中心(GEC)关闭后,孙总就比较空闲了。”

孙宏宇于2005年加入大众中国,担任售后及零件部部长。2006年3月至今,孙宏宇担任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根据此前业界的报道,一位名叫Kevin Rose的洋高管将来到长春,并成为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外方的头号人物。至此,孙宏宇的离职也成了定局,根据网易汽车获得的可靠消息,孙将被调回大众中国,继续负责售后工作。

“有新人要来,肯定就会有些老人要走。”据经常和胡咏打交道的一位人士描述,“德方将会派驻经理级管理者直接参与销售公司的工作,那么,原来代表大众中国的中高层肯定会被清洗出门,不然整个部门就是德国人的了。”据笔者分析,按照一中一洋的双经理制管理,实际上是指利益权利双制化,而不是单纯指一个部门有一位黄皮肤和一位金头发两位负责人。

流程再造根据笔者业内的资深朋友分析,“人员与流程是双刃剑,在外方经理进驻和部分中高层领导变动的同时,一汽大众销售公司的机构与部门肯定会有所变动。正如囊括市场、变革控制部、经销商网络、培训功能在内的“业务支持部”将会在近期从一汽大众销售公司的通讯录里消失一样,预计更为合理的类似功能部门将会出现在销售公司的通讯录里。”

一汽大众总经办的人士向网易汽车表示,销售公司将重新组建部门与流程,目前已经有一个内部名称暂定为‘市场与战略’的大部门出现,该大部将包括市场营销、公关部、产品战略、客户关系等四大部门。

与此前苏的‘业务支持部’不同的是,‘市场与战略’并没有将经销商网络与培训、变革控制部包含其中,而是将业务工作联系更为紧密的市场、公关、产品、客户等四大部门整合为一个系统之下。根据笔者的观点,这并不是胡个人意志的简单体现,或者说中方领导层的感情用事。

众所周知,市场与公关的工作内容和方向很有协同性,而产品战略又能为市场营销工作做好前期的调研与帮助工作,至于客户关系部,这是一个汽车公司收集终端市场需求与声音的良好途径,将会为新产品的改款与研发做好铺垫与基础。不难理解,技术出身的胡在短短一年时间里,不仅为新宝来产品扫掉了慢热的一贯形象,而且也很好地把握了汽车市场与销售工作的精髓。

“这个还没宣布,只知道申总将离开,外方和中方负责人都还没定下来。”在问及‘市场与战略’大部的高级经理负责人时,一汽大众总经办的人士并没有透漏更多,甚至连吴少革部长领导的市场营销部,新的中方经理(王枫)任命也是刚下来。

网易汽车还从知情人士获悉,在‘市场与战略’大部之外,经销商网络与培训会组成一个部门,包括零部件备品、服务技术、产品分析在内的售后服务也是单独的一个部门,而销售部五大区的主要经理层人员将有所变动,另外,为了更好的接近一线市场和交通便利性,销售东区的办公场所已经从苏州搬往上海。

胡咏时代到来

事实上,包括经理人员与流程机构在内,胡主导下的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将迎来全新一次的变革,而变革的核心主要集中在德方经理将直接入驻和原来苏任职期所引进的大众中国人的离开,与此同时,部门与机构也将作出调整。

一汽大众一位中高层领导向笔者表示,销售公司此举将具有战略意义,内部人员与机构的变动将会更加适应消费者与市场的需求变化,这是胡想看到的。从今年上半年的表现看,一汽大众与上海大众位列前两位,不过一汽大众的B级车市场却是个软肋,据悉,迈腾的平稳表现是胡在每次内部会议上必须强调的提升重点。

于胡,今年还有一个任务,或者说表现的机会——能否让高尔夫A6重新站起来。在业务之外,如何与德佬磨合融合也是考验胡咏率领的中方团队的一个方面。

(编辑 邓玺)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