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奇瑞新能源王磊:新能源市场格局形成,不惧国补取消

对话奇瑞新能源王磊新能源市场格局形成不惧国补取消-图1

临近年底,汽车圈的关键词总被锁定在“补贴退坡”之上。车企需要调整新的销售策略,以适应来年的补贴退坡政策,并稳住消费情绪顺利过渡。

在特斯拉、问界、比亚迪先后宣布涨价后,如何应对补贴退坡的问题被抛向了奇瑞新能源。11月23日,在奇瑞新能源无界Pro的新车发布会上,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鲍思语、奇瑞新能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磊、奇瑞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研究院院长周定华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按照最新的补贴要求,2022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于2022年12月31日终止,2022年12月31日之后上牌的车辆不再给予补贴。

2023年将是一个接近全面市场化的新能源时代。奇瑞新能源作为其中的参与者,将如何应对市场的变化?专访中,王磊给出了答案。

01

对新能源发展长期看好

最新的数据显示,奇瑞新能源(含新能源乘用车和商用车)销量达到19,354辆,同比增长118.3%;1-10月份累计销售207,893辆,同比增长182%,已接近去年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的2倍。

对话奇瑞新能源王磊新能源市场格局形成不惧国补取消-图2

今年1-10月,奇瑞集团累积销量首次突破100万辆,其中高速增长的奇瑞新能源为其立下了汗马功劳。

良好的发展势头,为奇瑞新能源争取了绝对的利润空间。当其他新能源车企深陷亏损困境之时,奇瑞新能源已经在今年实现了盈亏平衡。

这是奇瑞新能源供应链垂直整合的结果。而2023年的补贴退坡,将再度考验奇瑞的成本控制力。

王磊表示:“当然短期说不受影响,也不大可能,因为整个补贴取消的力度还是很大,基本上是十个点左右。”

即便如此,奇瑞新能源对明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依然持长期看好的态度。“从长期来看,我认为对新能源汽车是一个利好,消费者会关注到产品和服务的本身,不会仅仅为了补贴去选择产品”,王磊表示。

在王磊看来,明年新能源汽车旺季单月销售占比可能突破45%,综合全年可能突破40%。

对话奇瑞新能源王磊新能源市场格局形成不惧国补取消-图3

具体而言,奇瑞新能源明年会针对具体车型执行相关价格政策,有一部分车型可能涨价,有一部分车型可能维持价格,有一部分车型会进行配置调整,以满足不同客户群体的需求。

02

小车大车齐上阵,明年销量目标40万

自2020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市场进入到全面市场化阶段,补贴的影响力逐步被削弱。如今,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迅速提升至28.5%。

即便2023年补贴退坡,新能源也会沿着当前的增长趋势发展。大环境利好是一方面,奇瑞新能源作为市场参与的主体,也需要有相当的底气来应对大势之变。

此次上市的无界Pro是奇瑞的新筹码。目前,奇瑞新能源有两款走量车型,分别是小蚂蚁和QQ冰淇淋。其中,小蚂蚁现在平均价格已经超过了8万,上个月增幅达到了55%,让奇瑞新能源在A00级小车中站稳脚跟。

与小蚂蚁和QQ冰淇淋不同的是,无界Pro的外观造型更为犀利,采用雷霆机甲造型,以适配不同审美人群的需求。与此同时,无界Pro在智能化上有质的进化,无钥匙解锁、随音乐律动的氛围灯、11颗智能传感器、540度全景影像、手机远程控制、智能辅助驾驶功能应有尽有。这在同级别的微型电动车上并不常见,甚至是20万级电动车的标配。

对话奇瑞新能源王磊新能源市场格局形成不惧国补取消-图4

在小蚂蚁和QQ冰淇淋的基础上,无界Pro开辟了新的细分方向。王磊表示:“凡是成熟的市场,都会有非常好的品牌,并且它的生命力特别强,就比如宝马mini、smart、铃木、菲亚特等,我们立志于成为这样的小车品牌,所以今天上市的奇瑞无界Pro,目标就是要品牌向上,为我们打造和发布小车品牌来奠定基础。”

除了无界Pro外,明年奇瑞新能源还筹备了新的品牌、新的产品。未来,奇瑞新能源的产结构将不止是小车。预计在明年,奇瑞新能源两款中高端车型将和消费者见面。此前,奇瑞新能源发布了E0X平台,此后每年将会有2-4款车型陆陆续续推向市场。到2025年,奇瑞新能源基本上可以全面覆盖全平台、全品类车型。

据王磊透露,明年奇瑞新能源的销量目标预计在40万辆。

03

面向未来,奇瑞新能源的技术储备

伴随着补贴退坡,新能源市场化的快速推进,消费者对新能源产品的认知与接受度大幅度提高,新能源充换电基础设施、电池回收体系也将逐步完善。接下来的竞争重点,将被放在智能化与综合实力的竞争之上。

据CBInsight数据显示,2021年前9月全球智能驾驶领域的融资额达到125.17亿美元,已经超过2020年全年。预计2022年全球智能驾驶融资额将达209.84亿美元。

对话奇瑞新能源王磊新能源市场格局形成不惧国补取消-图5

资本、技术、人才在自动驾驶领域快速聚集。自2023年补贴完全退坡,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进入新一轮的竞争中。

鲍思语认为,未来的竞争是深度转型的竞争,也是综合实力的竞争。不仅考验企业的思维反映能力,更是技术、供应链的较量。

因而,奇瑞新能源成立了得壹能源科技(电池),与日本安川达成深度合作(电驱),加上奇瑞自己掌握的电控技术,构建了三电技术的闭环。

在奇瑞“瑶光2025”战略中,奇瑞的规划是基于CTB技术研发的续航里程超700公里的高能电池产品将于2023年推出。

智能化方面,奇瑞早在2014年就成立了雄狮科技。经过多年的积累运筹,奇瑞董事长尹同跃宣称,这是奇瑞的未来。

对话奇瑞新能源王磊新能源市场格局形成不惧国补取消-图6

在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奇瑞集合了中科院计算所、信通院、百度、科大讯飞、美团、爱奇艺等各类伙伴。奇瑞以“开放、整合、共享”联合外部生态,构建了智能网联的朋友圈。

周定华在采访中透露:“下一阶段,我们会发布行业整体一体的车身,也是把整个产品进一步集成,把集成化做好,同时也把软硬件技术解耦,这样整体技术能快速跟上。”

网新观点

巴菲特有句名言:“当潮水退去的时候,才知道谁在裸泳”。

2023年的新能源补贴退坡,对车企而言是考验也是机会。没有了补贴的缓冲,新能源车企将直面消费市场,到了真刀真枪博弈之时。彼时谁输谁赢,将高下立判。

奇瑞新能源为了这一天的到来,提前做了如此多的布局,此刻方显从容。

对话奇瑞新能源王磊新能源市场格局形成不惧国补取消-图7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