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父母买车,是不是新型啃老?

网新社全新制作栏目《车主月刊》第五期,通过检索当下最热门的聊天话题,通过用户视角的窗口来看看——

这个月,我们聊什么?

【父母篇】

章帆等了大几个月的比亚迪宋PLUS DM-i终于到货了。

接到销售的电话时,他正在出差的路上,辗转几个小时的旅途疲惫,被这个消息一扫而光。想到出差回来就能开上自己的车,章帆第一时间给父母报了喜讯。

这辆宋PLUS DM-i是父母坚持要买的。章帆是公司的销售骨干,每天的工作就是外出跑业务。由于客户较为分散,章帆常年穿梭在地铁、高铁、出租车、机场之间,花费大量的时间。

爸妈不忍儿子这么辛苦奔波,主动提出要给章帆买辆车,预算在20万上下。一开始,章帆并不同意。前两年,章帆花光了自己工作几年的所有积蓄付了首付,如今又要花家里的积蓄再添一辆车,实在心里过意不去。另外,每个月的房贷5K,相比于大环境而言虽然不多,但也足够章帆苦恼几年。他不想再背上车贷,徒增生活的压力。

靠父母买车是不是新型啃老-图1

2022年,疫情反复让销售工作难以展开,章帆的工作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封城的那几天,章帆一人在家,工作停滞内心却波涛汹涌。回想起买房时,自己对未来生活坚定的憧憬,不免有些难为情。

章帆从小到大一直是“别人家的孩子”,学习优异,基本不用父母操心,一路顺风顺水地考上211大学,大学时就得到了在大厂实习的机会,毕业后的工作起点也很高。

在老师、邻居、同学的夸赞中,章帆的人生旅程一路顺风顺水,一切似乎都在掌控之中。直到疫情的到来,生活的不确定性扑面而来,周遭同事接连“被离职”,让章帆陷入对生活的重新审视。

“真的还能负担一辆车吗”,章帆不免心里犯嘀咕。

在与父母的拉扯的过程中,爸爸看出来他的担忧,安慰说:“放心吧,买车肯定是全款买。我和你妈都有退休金,你买房也没让我们出钱,20万还是可以支持你一下的。”

靠父母买车是不是新型啃老-图2

封控之后,生活和工作都得继续。章帆又重新陷入了曾经那样忙碌而奔波的状态之中。在父母的坚持下,章帆带着忐忑不安和对父母满满的愧疚答应了下来。

父母对于买什么车基本没有意见,一切决定权都在章帆手上。章帆对汽车一窍不通,最大的需求是满足代步和周末远途。新能源的大风当然也吹到了章帆的耳朵里,考虑到后续使用成本的问题,章帆选择了当前热门的比亚迪宋PLUS DM-i。它成为章帆人生中的第一辆车。

拿到车的那一刻,章帆的心情很复杂,就像有两个小人在打架。一方面,他为今后终于不用那么奔波而高兴,另一方面,花费父母养老金买车的愧疚也从未散去。

但这次买车的一个“意外收获”是,章帆无比强烈地感知到来自父母的不求回报的爱。小时候,章帆每次考了好成绩才能得到父亲的表扬,只有在比赛中获奖才能提自己的要求。以至于章帆一度认为,父母的爱是有条件的。这么多年的懂事听话,都是为了能够得到爸妈的认可。

靠父母买车是不是新型啃老-图3

长大后,生活琐事扑面而来,章帆来不及和父母掰扯对峙,就匆匆奔赴下一趟旅程。工作六年来,章帆难得与父母深入交流。这次买车似乎是个契机,让双方坐下来,和盘托出自己的想法顾虑,并一起做出人生中的“重大决定”。

与此同时,父母出资20万,不提要求,不要回报,仅仅是为了减轻章帆工作的压力,也让他足够感动。在社会上摸爬滚打久了,他深知赚钱的不易。

这份温存让家人的感情迅速升温。提车的当天,章帆就带着父母围着绕城转了一大圈,一路或高楼林立,或万家灯火,平时常见的风景在此刻竟觉得如此温馨。

生活永远不会ending。它总是被推搡着,起伏前进。

十一回家,章帆开着比亚迪宋PLUS DM-i回到老家,引来全家人的围观。茶余饭后闲谈的时间,舅舅得知这车是章帆爸妈出钱后,顺嘴开了句玩笑:“章帆,你这可是在啃老啊!”

众人哄笑。

靠父母买车是不是新型啃老-图4

紧接着,舅舅数落起自己的儿子:“年轻人还是要节约,不要铺张浪费。你们现在年轻人,有哪一个不啃老的?”

章帆心理一沉,脑子里反射出无数反驳的观点。

“啃老”的概念太过宽泛,也太过沉重,一时间分辩不清。从小到大一直被夸“别人家的小孩”的章帆,因为买车的事情被舅舅调侃“啃老”,心里的落差实在太大。

这份落差里有许多委屈。现在的年轻人,如果能在30岁之前搞定买车买房、结婚生子,妥妥的人生赢家。但这些事,依靠年轻人自己的力量已经很难做到。

从广义上来说,成年之后依然依靠父母生活,或是需要父母的支持都可以被称为“啃老”。

但这个世界不是由概念和标签组成的,而是由现实情况组成的。从情谊上来说,年轻人想要在大城市里寻求机会、生存下来,太需要父母的一臂之力了。出于亲情的考虑,大多数父母也不忍至孩子在社会上摸爬滚打吃尽苦头而不顾。这是一个家庭集体对抗风险的选择。

在章帆的认知中,啃老是个严肃而贬义的词,不能轻易给人下定义。

靠父母买车是不是新型啃老-图5

环顾身边的同学中,有坚持考研、考公也一直住在家里的人,有需要父母帮忙带娃的人,也有工作后住在家里的人,甚至还有辞去工作打算休息一段时间的人。这些人都能被粗暴的定义为“啃老”吗?

显然不行。在高强度的社会压力之下,年轻人选择求助于父母,选择短暂地停下来,或许仅仅是在寻求休息一下的权力,寻求过上自己理想生活的权力。

难道这世界上,只有上学工作,结婚生子,一辈子辛苦劳作这一条路?年轻人不该背上这样的压力,不该遭遇这样无理的定义。

松弛一点吧,也没关系”,章帆说着。

十一家庭聚会的聊天在不愉快的氛围中结束了,留下从未被反驳过的大人一脸愤懑。

离家后,章帆再次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开上比亚迪宋PLUS DM-i,他由衷地感谢父母的馈赠,这真的让他的生活轻松了不少。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