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居的尽头是什么?

凌晨一点,延误的飞机终于落地。小七走出机场大楼,一边排队等车一边打开手机点外卖。干锅、凉皮、肉夹馍、麻辣烫、卷饼,选择很多却又不知道吃什么。干脆放下手机,忍着还没吃晚饭的饿意。

出租车驶过马路,高楼的窗户里零星地透着灯光。“没有一盏灯是为我点亮”,小七不禁这样想到。独居时间长了之后,小七偶尔也会有这样孤独落寞的想法。

独居的尽头是什么-图1

刚开始独居的时候,小七几乎是欢呼雀跃的。摆脱了难搞的室友,拥有了公放音乐的权利,可以肆意大笑、放声大哭,在床上来回翻滚。

特别在养了小猫粘豆包后,日子过得更是有滋有味。在盛夏的雨天,小七喜欢坐在窗前看雨,大雨小雨皆是景,或磅礴倾泻,狠狠地敲击窗户,或随着斜风升腾,笼罩一切于烟雨之中。暑气不会完全散去,却得片刻凉意,粘豆包在脚边打着呼噜,为这幅湿答答的画面增加了另一个背景音。

这是与人同居时不曾有过的惬意时光。与他人相处时,精力总被过多的牵扯,需要随时回应他人的需求,打乱自己的节奏,大多处于维系关系之中。这样一整段的属于自己的时光,是非常难得的。

独居的尽头是什么-图2

不过时间久了,独居的弊端也慢慢显露出来。独居最大的好处是自由,而无限的自由意味着无尽的虚无。

工作日尚且能保证基本的生活节奏,按时上班,按时吃饭。一旦到了周末,小七的生活总会陷入无序。周五晚上毫无节制地放纵自己玩手机,在抖音、小红书、视频号之间来回切换,上一秒被段子逗得哈哈大笑,下一秒就因人间疾苦的画面而泪流满面。时间好像被拨快了,一转眼早已过了平常的睡觉时间。第二天醒来,已经日照三杆。

懒得收拾的碗筷,堆了一周的脏衣物,还有粘豆包的猫砂盆,都是这个自由空间里刺眼的存在。一个人的空间里,起床都会是一件需要不断说服、不断暗示才能做到的事情,处理这些随手的家务小七总要下很大的决心。

独居是好是坏呢?时间久了,小七也会陷入自我怀疑。豆瓣上,“当代独居者50个生存挑战”小组拥有88949个成员。而放眼中国,2021年的统计数据显示,独居人口达到9200万。

独居的尽头是什么-图3

他们在网络上分享着自己的一人食,一人手术,一人装修,一人旅行的经历,展现一个人可以独立生活的方方面面。城市生活有着明确的分工,人可以凭借一项技能独立生存于其中。不想做饭可以叫外卖,不想做家务可以叫家政,东西坏了可以请人维修,中国大部分地区治安很好也不用担心安全问题。

不过,自由与虚无的悖论,似乎困扰着每一个独居人。

家人也非常担忧小七的状态。处于人情社会的家人们很难想象,一个女生独自生活,少有社交更没有男朋友是一种怎样的生活。这种担心有一个集中的导向——催婚。

姑姑催得最厉害。早年与姑父离婚后,姑姑一直独自带着女儿生活。生活凄苦却又盼头。随着姐姐大学毕业,本以为能够安享晚年的姑姑却遭遇了晴天霹雳。一次意外的车祸带走了姐姐的生命,留下姑姑一个人“独居”。

一个人的人生,两三句话就可以说完。周遭的关系结束了,她的人生似乎就没有意义了。姑姑是被迫独居的。中年丧女的凄苦无处诉说,只能转移到小七的身上。这种情绪,也夹杂着对小七独自闯荡的心疼。

独居的尽头是什么-图4

找个男朋友可以对冲无序吗?小七也曾尝试过恋爱。不过恋爱也并不简单。前期与人接触,寻找到合适的伴侣不简单,后期的相处更不简单。小七在恋爱中分分合合,一个人突然闯进生活,不知道哪天又突然离去,新的问题、旧的问题纠缠在一起,完全理不清头绪。

到最后会发现,恋爱和独居完全是两个不同的问题,不能让前者为后者买单。说到底,都是自己的问题。

伊能静在一次采访中说:“我经历两次婚姻,是不是婚姻一定能带给人安全感?还是要看自己。其实我前一段婚姻我应该要有安全感的,可是我那时候没有把自己修炼好。我在遇见我现在这个先生的时候,前面有五年的空白。我就是在每天面对我自己。”

与其恋爱,小七感受最深的是应该要多与这个世界连接。25岁生日的时候,爸爸送了小七一辆领克06PHEV,是独属于女生的Shero粉色特别版。爸爸说女孩子要多出去看看世界,不着急结婚。

有了车,小七的第一感受是生活半径被扩大很多。她开始尝试周末开着领克06去周边的城市徒步,去爬山,去博物馆,去看展,去露营,去风景好的地方跑步。虽然依然是一个人,但是与自然的连接,能够得到直接的反馈,增加小七生活的触感。

独居的尽头是什么-图5

一次偶然的机会,小七进了领克06 Shero的线下同城群,里面大多是热爱生活,热爱分享的小姐妹,经常组织线下的同游活动。小七挑着参加过两三次,对烘培的印象不错。

以至于那段时间,家里陆续添置了许多烘培用品。小七的周末丰富了起来,有时候,她能在厨房待上一天,解锁新学的甜品。

独居的孤独、虚无被解决了吗?这好像已经不再重要。

反过来想想,独居反而给了小七一个很好的机会去面对自己,处理好自己与自己的关系,想清楚自己需要什么,适合什么样的生活。

现代社会的生活,人们不用匆匆进入一段关系,也不必死守一段关系。在进入长久的亲密关系之前,独处的时间尤为可贵。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