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储蓄,两代人的投资轮回

网新社全新制作栏目《车主月刊》第二期,通过检索当下最热门的聊天话题,通过用户视角的窗口来看看——

这个月,我们聊什么?

【搞钱篇】

如今的年轻人对投资理财的兴趣更大,从《脱口秀大会》第5季出圈的炒股段子,到豆瓣热门小组“用利息生活|投资理财”等中都可以看到,“搞钱”,才是年轻人的第一要义。

回归储蓄两代人的投资轮回-图1

周末回家,发生了两组特别有意思的对话。

刚上初中的侄子兴冲冲地对我说:

“我好喜欢地理,我能画世界地图。”

“真好,我以前也很喜欢地理,总考第一名。”

“那你现在喜欢什么?”

“赚钱。”

妈妈看着我穿着去年的秋装,不禁催我:

“去买几身新衣服吧,老大不小了也不知道收拾自己。”

“没钱。”

“为什么你小时候总说自己很有钱,现在一问就是没钱?”

“因为我现在真的需要很多钱啊。”

回归储蓄两代人的投资轮回-图2

我出生于1990年初,是最早的一代90后。刚出生时,成都还是一座普通的省会城市,城区的范围很小,出了三环就是农田。桑塔纳和捷达零星地穿梭在街上,引来众人侧目。

有时候放学,我会特意绕道穿过锦江宾馆的大堂,看高级轿车来来往往,看透明橱窗里的高端商品,也看酒店里大人们觥筹交错的身影。

90年代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黄金时代,有外国媒体这样评论当时的中国:”中国的经济如同早晨的4、5点钟,香港、东南亚如同6点,日本为11点,西欧、美国为下午4、5点钟……“

出生于上个世纪90年代的人,是改革开放的直接受益者,也享受义务教育的红利,不仅吃饱穿暖,还开始追求个人爱好。

社会突飞猛进,照进每个个人的生活也是喜气洋洋的。我家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爸爸的单位分了新的房子,我们一家人终于有了自己的小家,添置了冰箱、家电、洗衣机,周围的邻居还添置了小汽车

与时代一起成长起来的我,曾有很长一段时间觉得父母已经被时代淘汰,他们的观念落后迂腐,已经不适应这个时代的需求。至少在投资领域。

回归储蓄两代人的投资轮回-图3

2010年,成都主城区的房价一万出头,南三环外的大源房价8000➕。我注意到,作为一个省会城市,成都的房价比沿海地区低太多,未来的上涨空间一定巨大。

于是我鼓动父母将老房子卖了置换新房,奈何他们无论如何都不能同意。理由有很多:“谁说房价要涨,2008年房子不是才跌了吗?”“我们住在老城区挺好,现在换到南边不适应,以后的养老医疗也是问题”“女孩子不用买房,以后结婚了自然有男方买”“你还没毕业,谁知道你以后在哪里工作,房子买远了怎么办”“房贷可不是一个小数目,每个月都要还,现在这样压力小点不好吗?”

诸如此类的理由,成为每一个家庭聚会的矛盾爆发点。父母成长于物资贫瘠的年代,年轻时的生活清苦而简单,他们对世界的认知也在这样的环境中成型定格,不容撼动。

持续几年的拉扯后,眼见成都房价逐年上涨,他们才勉强同意给我买房,赶上了2016年的末班车。

买房后一个强烈的感受是,我预判了未来,却忽略了现在。每月5000的房贷在成都不算小数目,房贷的压力如影随形,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回归储蓄两代人的投资轮回-图4

我不敢随意换工作,也不敢大额消费,未来30年好像都被绑架了。我开始回归父母的生活方式,开始带饭上班,下班抢超市的打折蔬菜,不敢随意投资,立下强制储蓄的目标。

储蓄,一个曾经让我厌烦的“落后”投资方式,现在用起来甘之如饴。银行卡里实实在在的金额,才是动荡生活中唯一的支点。

我的朋友豆包,也没能逃脱储蓄的魔咒。

上个世纪90年代,豆包的父亲南下打工,很受老板的赏识。豆包爸上手快、肯吃苦,很快摸透了家具厂的运作模式。恰好工厂扩建,老板有意拉豆包爸入伙,投资管理分厂。

豆包说他至今还记得父亲回家描绘投资家具厂美好未来的表情。“那是真正的眼里有光”,豆包说。

不过豆包妈却无法get到这些美好到构想。一辈子生活在四川农村到豆包妈,只认一个死理儿:投资有风险,还是存在银行比较稳妥。

回归储蓄两代人的投资轮回-图5

几番拉扯下,还是豆包妈占了上风。风波过后,豆包家迎来了更大的暴风雨。几年之后,当年跟着老板投资的朋友都得到了可观的分红,而豆包爸却还是一个技术工人。

“如果不是你当年拦着我,我现在……”

这句话无力地穿梭在房间里,余音绕梁,成为这个家庭的梦魇。

豆包研究生毕业后,也面临着买房的问题。豆包妈再次拿出了当年的架势,坚决不同意将家底投在房子上。

“家里离成都又不远,开车一个小时就到了,何必在那里买房子?”

豆包本来有无数的理由驳斥这个观点,但不稳定的工作让她缺乏底气。拉扯中,豆包提出,既然开车一个小时就能到,那能不能先买个车。

回归储蓄两代人的投资轮回-图6

这的确是一个现实的问题。豆包日常的工作极其繁琐,周六日根本没有精力再坐公共汽车回家看父母,买车成了唯一的解决方案。

豆包综合家人的意见,选择了一直位列保值率前位的飞度。有了车,生活的半径扩大了许多,出了日常开车回家,豆包还解锁了许多城市打卡点,缓解生活的苦涩。

对汽车一窍不通的豆包,几乎不需要额外的操心,几年来飞度几乎没有出过大的问题。豆包妈偷偷查了一下,三年过后,飞度的价值依然可以达到7万左右,保值率达到77%。

买房的问题被搁置,成都的房价过了2017年、2018年的高点,二手房价格急转直下。豆包妈经常给豆包转这样的新闻,暗自得意自己当年的决定。而不用还房贷的豆包,眼见着我的苦逼也感同身受,开始认同老妈的投资理念,搞钱、存钱、强制储蓄。

往事如同过眼云烟,每一代人的选择各不相同,却又似乎殊途同归。毕竟普通人,始终难逃时代的洪流,只能被牵绊着,在能力范围内给家人最好的保障。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