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丧心病狂攒钱的年轻人

那些丧心病狂攒钱的年轻人-图1

刚刚毕业那年,回家过年的小贝被朋友年攒17万的故事震惊了。

我们工作这么辛苦,年底手上不剩一点钱,都感觉自己这一年白干了”“我和男朋友住在一起,房租他付,我平时带饭上班,一年不买新衣服,偶尔替换一点化妆品”“每个月看着银行卡的数字上涨,会上瘾的”……

小贝一边撸串,一边频频点头,就像个小迷妹,完全折服在朋友的“攒钱经济学”中。

那时的经济大环境还是整体向上的趋势,互联网圈子里还流行着“对自己好一点”的口号,一杯喜茶的价格逼近30元,双十一的销售成绩高达3143.2亿。

那些丧心病狂攒钱的年轻人-图2

在这样的环境下,初入职场的小白想要靠着低廉的工资攒下钱来,实在太不容易。一个月还没到头,账上的余额就显示不足。

小贝知道只要钱在自己手上,就会有花出去的时候。于是她采用了一种比朋友更狠的方法,把钱交到妈妈手上,从最初的2000,到工资上涨后的5000,再到季度奖金下发后的10000。

这么做的代价是,小贝大多数时候远离公司同事的奶茶拼团群,几件衣服来回换着穿,姐妹双十一的加购活动也无法参加。

失去了这些能给生活带来小确幸的东西,小贝并不感觉无法接受。看着银行卡里不断增长的金额和由此得来的安全感,未尝不是另一种乐趣。

那些丧心病狂攒钱的年轻人-图3

小贝至今还清晰地记得她在闲鱼上购物的乐趣。一个淘宝上一千多块钱的小桌子,带图在闲鱼上搜只需要399块。拿到桌子的那一天,小贝自己捣鼓了很久,那种一头扎进生活的满足感和“占便宜”的奇怪心理,让小贝开心了好几天。

曾经有个David Bach的经济学家,提出了“拿铁因子”的概念。他的意思是,如果你每天省下一杯星巴克咖啡的钱,那么你很可能变成有钱人——在几十年后变成百万富翁。

假设一杯星巴克的价格是37元,一年365天每天都喝,那么一年的费用就是13505元,十年下来就是13.5万元。

这还仅仅是咖啡这一项非必需品的支出,如果叠加生活中其他的非必需品,数额将十分惊人。

几年后,当小贝无意间知晓这一经济学理论时,社会的风气已经扭转,年轻人学会了识别消费主义的陷阱,变得谨慎而“抠搜”。

那些丧心病狂攒钱的年轻人-图4

人们开始意识到,不是每一个女人的衣柜里都会缺一件衣服,不是一杯奶茶就能定义“对自己好一点”,不是一个名牌包包就能跨入上层社会,月底空空如也的钱包才是最大的“原罪”。

就连喜茶,也不得不在2022年年初掀起一场降价风潮。因为《2021新茶饮研究报告》显示,未来两到三年,新茶饮整体增长速度将由原先的超23%预计放缓至10-15%。

小贝正是在这个时候遇见男朋友夏周的。

夏周几乎是一个无欲无求的年轻人,他还保留着大学时期的T恤作为家居服,一年到头可以不买一件衣服。虽然生活中经常打卡各种美食,但他总有各种渠道可以薅到羊毛。

小贝心想,夏周最大的开销肯定是汽车了。而当夏周得意洋洋地拿出汽车消费清单,小贝傻眼了。

那些丧心病狂攒钱的年轻人-图5

夏周开着一辆福克斯,是大学毕业时父母送的礼物。这么多年来,夏周的用车开销不仅没有增加,还在逐年减少。

夏周上班不需要汽车通勤,日常最大的用车场景是周末或节假日带着父母周边游。在用车费用清单中,油费是最大的支出,不过从2020年起,夏周开始接起了顺风车。

周末开车出游,夏周就顺带接上一位顺路的乘客。这样操作下来,乘客给的车费几乎就能覆盖夏周一年的油费。而日常的洗车、保养费用,夏周也能从银行信用卡、保险中薅到羊毛,补偿部分费用。福克斯没有大修过,日常维护得好也不需要花太多的钱在修车上。

遇到城市发放消费券,夏周不会错过每一次机会,抢到300-100的消费券,刚好够加一次油。2022年,92的油价曾一度飙升到一箱油380左右,使用消费券便划算许多。

那些丧心病狂攒钱的年轻人-图6

说起来不可思议,看着罗列得一清二楚的费用明细,小贝并不觉得抠搜,反而滋生出了“这是个好男人”的想法。

精打细算的生活并不意味着降低生活幸福感。事实上,很多与幸福相关的东西都是低价甚至免费的。比如开着福克斯,到郊区还未完全开发的公园,吹着爽朗的风,呼吸新鲜的空气,看天上云卷云舒,慢慢地从失序中恢复过来,就能感觉到幸福。

恰逢疫情被封控在家,小贝和夏周被迫居家办公了20多天。那段时间两人的活动范围,除了楼下核酸检测点就是每天外出买菜的超市。

极度压缩的生活,让小贝体验了一把极度压缩的生活支出。每天不出门,也就不用化妆,不用花费交通费用,不用点外卖,更没有蛋糕、奶茶、零食的花销。每天的固定花销就是蔬菜、水果和肉类,而这些是最低的生活支出,受到政府的调控。

那些丧心病狂攒钱的年轻人-图2

二十多天下来,小贝发现,她和夏周的支出一共不到一千块,但是从规律的生活、干净的饮食中却得到了极好的身体状态。

另一个心理安慰是,疫情之下的失业焦虑完全没有影响到小贝和夏周两人,多年积攒的积蓄和健康的资产管理,让他们极有信心度过这一底谷时期。

当前社会的消费风气转变,很多人对此表达了极度的担心,担心低欲望社会会带来连锁的经济反应,担心社会会因此失去活力。但从来没有人担心过,正在承受着这一切的年轻人,到底有何需求。

事实上,当地铁里的名牌包真假难辨,当双十一的退单率高达25%-40%,当房贷断供无以为继,才是人们该真正担心的时候。

反而现在,越来越多如小贝和夏周一样的年轻人,无比清醒地生活着,清楚自己的需求,了解自己的极限,根本不需要被人担心。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