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进入新能源企业第一梯队,吉利的信心来自哪里?

2023年进入新能源企业第一梯队吉利的信心来自哪里-图1

显然,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吉利汽车”)(0175.HK)发布的上半年财报超出了投资者的心理预期。

8月19日,在发布财报后的首个交易日,吉利汽车( 0175.HK ) 股价截至收盘上涨了3.57%。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核心财务指标全面改善,实现营业收入58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9%。

比起数据,更让投资者看好的是,目前吉利汽车在新能源领域展现出迎头直追、加速进步的状态,算是目前传统车企中,新能源转型最快、最好的企业之一,从中长期来看,爆发潜力相当大。

吉利汽车的管理层对自己也充满信心,表示今年下半年将推出十款以上全新车型,将实现单月新能源销量占比30%以上,2023年将进入新能源汽车企业的第一梯队。

用户看当下,股市看未来。

在投资者心中,吉利的未来充满希望。

01

有好有坏,整体向好

先来看吉利上半年财报整体情况。

销售数据方面,和大盘发展趋势基本一致,总体销量虽有所下跌,但新能源和国际出口两块业务上升势头明显。

据国内强险+国际发运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汽车行业总体零售下降7.9%,其中燃油车同比下滑25%,新能源增长111%,国际出口上涨49.7%。

同期吉利卖了61.4万辆,同比微跌2.6%。其中新能源同比提升398%,销量占比从去年同期3.5%提升至17.9%;国际出口同比提升64%,销量占比提升至14.3%,各项指标均明显跑赢大盘。

2023年进入新能源企业第一梯队吉利的信心来自哪里-图2

财务数据方面,虽有好有坏,但整体向好。

好的是虽然销量下跌,但营收增加。主要得益于单车销售收入与单车平均毛利的提升,以及卖车之外收入增加了。

报告期内,吉利总平均单车销售收入同比提升了21.1%,达到10.2万元,创历史新高;平均单台毛利同比增长9.9%,达到1.6万元。

同时技术及授权服务利润同比增长42.7%,达到18亿;吉致汽车金融利润同比也有23.9%的增长。

这意味着卖车之外的收入,已成为吉利新的利润增长点。一个企业的赚钱手段越多,抗风险能力自然就越好。

不好的方面则是净利润的减少。

吉利上半年净利润15.5亿元,同比减少35%,若不计入一次性股份付款,利润为24.1亿元,下跌了20.4%。

但这主要是受到原材料涨价以及新能源销量占比提升的影响。

由于芯片及电池原材料大幅上涨,新能源汽车不赚钱是普遍现象。有车企高管甚至直言整车厂是在给电池厂打工。

另外利润下滑也跟研发投入增加有关。

今年上半年,吉利持续加大智能电动化方面的研发投入,总额达到了36.3亿,同比增长71.7%。

不过,对于一家科技企业而言,这反而是一种利好,也是吉利打造科技护城河的关键。

吉利汽车副主席及执行董事李东辉表示,近十年来吉利控股累计研发投入超1400亿元,是2021年中国企业研发投入TOP10中唯一的车企。

多年高投入下的成效十分显著。随着汽车“新四化”进入下半场智能化阶段,围绕“智能吉利科技生态网”,吉利已在汽车、芯片、卫星飞行器、智能手机、数据中心等进行全域的布局,竞争优势有望不断显现。

2023年进入新能源企业第一梯队吉利的信心来自哪里-图3

“所有这些布局都是为了做大做强吉利汽车主业,为用户创造更高价值和极致体验。”李东辉表示。

而且不必担心,目前吉利账面上的钱足够花。

今年上半年,吉利自由现金流上升1076%至人民币54亿元,净现金水平上升5.8%至人民币220.1亿元,财务状况依然保持相当健康的状态。

02

主流品牌持续向新、向上

说完数据,再看品牌。

一提起吉利,首先想到的就是多品牌策略,燃油线布局了吉利、领克,新能源线有几何、极氪等。

虽然品牌众多,但却呈现出“多而不乱,各司其职”的局面,管理层对各品牌有着相当清晰的规划。

先说吉利和领克,总体思路基本一致,都是持续向新、向上。

其中吉利品牌将通过“两个聚焦、一个夯实”来实现,即聚焦“雷神混动”和“中国星”,同时夯实主流明星产品,例如博越家族。

领克则是塑造“新能源”标签,实现主力产品电气化全覆盖。

在雷神混动平台技术加持下,吉利及领克品牌加快新能源转型,将技术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

目前,星越L油电混动累计销量已经过万,帝豪L超级电混的累计订单也已达3万辆;7月,雷神车型销量破万,并且随着供应链产能持续爬升,在9月份还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2023年进入新能源企业第一梯队吉利的信心来自哪里-图4

接下来,领克的混动车型也将加快交付。6月,领克发布了“Lynk E-motive智能电混”,下半年开始在售的主力产品01、05、09都将快速推出长里程智能电混车型,计划到2025年,领克品牌实现100%电气化。

此外,在新技术、新平台的赋能下,吉利和领克品牌持续不断推出高价值产品,有效带动品牌向上、价值向上。

像是7月上市的2023款星瑞,将智能座舱升级为E02,全系标配银河OS系统,操作体验更加顺畅,已基本没有短板;四季度,吉利又将推出星越L插电式混动车型,纯电续航里程超过200KM,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

同时领克也将主力产品的电子电气架构从Geea1.0升级至Geea2.0,实现座舱智慧新体验。

这也带动两大品牌终端售价持续提升,其中诞生于CMA架构的“中国星”系列平均售价达到15万元,完全进入合资区间;领克09作为旗下SPA平台上第一款大型SUV,首次进入30万元价格带。

2023年进入新能源企业第一梯队吉利的信心来自哪里-图5

尤其诞生6年的领克品牌,已成为吉利乃至中国品牌高端化的一面旗帜,平均售价超过17.7万元,用户也突破了70万,成为能与合资品牌抗衡的中国高端品牌。

在不断冲高的同时,扩大企业基本盘还离不开明星主流产品的打造。

未来,吉利品牌还将继续发挥模块化优势,在CMA架构的加持下,已经聚集近150万用户的博越家族,也将继续扮演好主流基石的角色。

例如刚在8月10日开启预售的博越L,凭借越级的产品力,有望在主流A级SUV市场实现降维打击,延续“博越现象”。

03

电动品牌迎头赶上、智能化加快落地

更让投资者信心大增的是,这一轮“新四化”转型中,吉利展现出强大的应变能力和发展潜力,虽然可能某阶段落后了,但能够很快迎头赶上。

这尤其体现在极氪和几何品牌上。

作为吉利打造的高端智能纯电品牌,极氪在2021年4月15日品牌才正式发布,相比市场其他对手已经算很晚了。

但随后极氪创造了一系列令人惊叹的速度,从品牌正式发布到正式交付,用时192天;正式交付到交付10000辆,用时110天;10000辆到20000辆,用时107天。

2023年进入新能源企业第一梯队吉利的信心来自哪里-图6

上半年,极氪完成交付19,013辆,创高端智能纯电品牌交付最快速度,平均大定订单金额超过33.5万元。截至7月31日,极氪自建充电站已建成396 座,完成全年600 座目标的66%。

极氪团队对完成今年目标十分有信心。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极氪智能科技CEO安聪慧表示,极氪2022年全年交付7万辆的目标不变。

信心来自于几个方面,一是整体供应链在团队努力下情况有所改善;二是在刚刚过去的7月,极氪交付了5022辆,创单月交付新高,预计到四季度单月交付量会达到或超过万辆;三是目前每月大定定单远远高于交付量。

下半年,极氪还将推出一款高端纯电豪华MPV,有利于带动销量及毛利水平的提升;在售的极氪001也将在今年年底前进行两次大版本的OTA升级。

生态体系建设方面,除了充电站,极氪线下渠道也在迅速铺开,极氪中心、极氪空间和交付中心目前共计148家,这一数字预计在年底会超过260家。

至于几何品牌,在重新梳理了品牌定位,明确为大众化的“时尚智能纯电系列”后,通过打造更时尚、更轻快的纯电产品,上半年销量实现了293%的快速增长,成为集团新能源上涨的中坚力量。下半年将联合华为鸿蒙打造“超电数智座舱”,并推出G6、M6两款新车。

2023年进入新能源企业第一梯队吉利的信心来自哪里-图7

此外,智能化的加快落地也让吉利的未来更有想象空间。

在智能座舱方面,将量产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座舱操作系统One OS,支持一版软件覆盖多款车型需求,让用户的车机交互体验与手机界面体现零差别;

在智能驾驶方面,重点布局了L2+、L3智能驾驶技术。今年四季度起,全新一代“NOA自动驾驶领航系统”将在领克、吉利和几何的最新产品上得到应用,能通过FOTA的方式持续迭代升级。

网新观点:

资本市场的反应最为直接,财报出来后,投资者对吉利汽车明显信心更足了。

就股市而言,吉利一直是被低估的状态,估值与实力并不相等。

不过,这次财报透露出来的信息,有望改善这种局面。

从基本面来看,吉利各项财务业绩指标持续向上,同时布局已经相当完善,涵盖高端化、智能化及电动化等,企业战略具有相当的高度和完整度。

同时转型速度相当快,这表明体系具有强大的韧性和活力,随着未来混动+纯电产品的加速落地,在双轮驱动下,吉利有望进入业绩高成长的收获周期。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