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动市场太『内卷』?UNI-K iDD脱颖而出

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的发布,这几年,国内车企都在不断发力打造更加节能减排的产品,比亚迪、长安、长城、吉利、广汽、奇瑞和上汽等纷纷推出自主研发的混动系统,并搭载在主力车型上,形成了内卷的局面。作为传统能源向新能源转型的过渡期,混动车型还是具有非常大的优势,也就是它可以在不改变使用场景和使用习惯的前提下,降低了使用成本,这也是为什么更多刚需消费者愿意选择混合动力车型。但是市场那么卷,长安UNI-K iDD又是如何破局的呢?

从固有省油概念中走出的『劲』

相比传统燃油汽车,混动系统最大的优势在于省油。混动系统通过使用电机控制,使得动力系统可以按照整车的实际运行工况要求灵活调控,从而使发动机保持在综合性能最佳的区域内工作。简单点来说,就是通过电机的调节和辅助,将发动机保持在高效区间工作,以降低油耗。

但是不同车企的混动系统会有不同的实现方式,以国内自主品牌的混动系统为例,比亚迪DM-i采用的是单挡的混动结构、长城柠檬混动采用的两挡变速、吉利雷神采用的是三挡,而UNI-K iDD搭载的蓝鲸iDD混动系统则采用六挡三离合电驱变速器。

而这四个混动系统其实还能分为两类,一类是采用串并联结构(比亚迪DM-i、长城柠檬、吉利雷神),另一类是采用并联结构(长安蓝鲸iDD)。而这两类混动系统的结构也造成了最终驾驶体验的不同。

混动市场太『内卷』UNI-K iDD脱颖而出-图1

首先来看双电机串并联混动,其混动驱动的特点是双电机(发电机+驱动电机)。所以,在串联模式下,发动机带动发电机发电,配合动力电池的电能,最终由驱动电机驱动车辆,所以串联模式下车辆更偏向于纯电行驶体验。

但串联模式下,能量是由机械能转换为电能,再由电能转换为机械能,其中难免存在一定的能耗损失,其实只要保持发动机在高效区域工作,更适合让发动机来直接驱动,这样整体效率更高。但对于单挡的串并联结构而言,由于在低速工况时,没有发动机对应的挡位,只能无奈地进行串联驱动,反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效率。

这也是串并联混动变速器挡位数量从1挡增加到3挡的主要原因,因为增加发动机挡位数量,可以更多地利用发动机直驱,提高串并联混动的动力性和经济性。

混动市场太『内卷』UNI-K iDD脱颖而出-图2

与串并联混动系统相比,并联式其特点是发动机可随时介入直驱,所以,在急加速时可以轻松地进行降挡的操作,保证全程持续强劲的动力输出。此外,发动机与多挡变速器组成的动力组合,使得整套混动系统受电机、电池性能衰减的影响更小,保证了高低温多场景下的动力稳定性。

P2路线可以更好的满足PHEV用户在长途出游过程中对动力性和极端环境适应性需求,所以这条更加注重驾驶体验的技术路线更多的被欧美车企所采用,而在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中,目前只有长安汽车将P2坚持了下来,这是因为其在技术应用方面存在两大难题:

主机厂必须要拥有自主开发变速器的能力,相比于P13采用简单的单挡减速机构,P2传动系统采用的是DCT或AT,因此厂家在变速器研发方面必须要有很强的技术能力;
主机厂必须拥有很强的集成能力,以前传统的P2系统都是简单将电机与变速器进行直接叠加,导致整个系统尺寸长,平台化应用难,系统效率也不高,而之前国内大部分车企还未具备此能力,P2的推行也就迟滞了。

混动市场太『内卷』UNI-K iDD脱颖而出-图3

好在目前国内还有像长安这样既有混动技术积累,又有动力总成技术背书的主机厂,没有放弃并联式的混动系统,将基于性能趋向的混动系统做进一步的提升,不但解决了欧美系并联式混动系统油耗高的遗留问题,同时也将传统混动系统从单一的『省油』的概念中抽离,将动力更为强劲的并联混动系统带入了中国市场。

破局的关键在于『精』

然而,长安蓝鲸iDD混动系统也并非一蹴而就。其实早在2013年长安就开始第一代分离式的P2系统的研究,但意识到若不解决最重要的平台化问题,实现该技术的大规模应用不太现实。后来长安基于多年对混动的研发经验,反复推敲P2混动系统的结构和控制特点,最终在2021年推出了精益求精的蓝鲸iDD混动系统。

混动市场太『内卷』UNI-K iDD脱颖而出-图4

首先我们可以从电驱变速器上看出一些结构的【精密】——其核心技术是将三离合器(K0离合器和6DCT中的双离合)高度集成并采用大功率和扭矩的P2电机,通过对电机与变速器的高集成设计。传统的DCT只拥有K1/K2两个离合器,而三离合系统则新增了一个K0离合器,负责发动机动力的传递与断开。举个例子,当车辆要实现纯电行驶,那么K0离合器就会断开,发动机不参与动力驱动。

混动市场太『内卷』UNI-K iDD脱颖而出-图5

三离合系统集成在电机转子内部,转子内壁支架为整个三离合器提供支撑,集成式的K0离合器不仅实现了模块化,同时采用高效低拖曳摩擦片槽型,降低能耗损失,K1/K2在有限的空间内类比同类产品具有更高的扭矩容量。对于消费者来说,集成度高,附件减少了,系统整体重量降低的同时也有利于系统效率的提高,很大程度降低整车产品的能量损失。

除此之外,蓝鲸iDD混动系统的控制上追求【精准】——采用iDD智慧控制系统,其主要包含智能动态能量管理算法和全路况智慧能量管理系统两大核心技术。

iDD智慧控制系统所采用的智能动态能量管理算法为自适应等效燃油消耗最小算法(A- ECMS),目前长安是首个在国内实现量产应用。该算法基于系统能耗最优的角度,智能动态能量管理算法还会配合全路况智慧能量管理系统,做到了根据实时的整车运行工况、零部件参数和外部环境变量,动态调整发动机和电机的扭矩大小,实现最优能耗控制。

在实际驾驶中,iDD智慧控制系统会根据实时的交通流信息优化电量管理策略,在开启导航的情况下,通过识别前方道路的拥堵情况,在畅通路段适当启动发动机充电提高电量,保证拥堵路段下的纯电行驶,避免在低车速下发动机频繁起停,达到能耗降低和驾驶舒适性提升的双重效果。

故此,蓝鲸iDD混动系统无论从混动系统的结构还是控制,无不体现着长安汽车工程师『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脱颖而出的关键在于『全』

技术的精益求精带来的是全域的混动驾驶体验,比如在日常通勤的时候,UNI-K iDD优先采用纯电驱动,从而减少低速发动机的启动,更省油;长途出游时,在多挡位优势下,可以有更好的动力爆发,高速超车更自在;极速工况下,发动机和电机同时驱动,动力输出更持久。

混动市场太『内卷』UNI-K iDD脱颖而出-图6

混动市场太『内卷』UNI-K iDD脱颖而出-图7

混动市场太『内卷』UNI-K iDD脱颖而出-图8

蓝鲸iDD混动系统主要支持7种不同的工作模式(如上图所示),而控制系统会根据实际路况下的行驶需求,来进行工作模式之间的切换,以此来满足用户的最优行车需求。

混动市场太『内卷』UNI-K iDD脱颖而出-图9

作为蓝鲸iDD得首款搭载产品,UNI-K iDD可实现NEDC纯电续航130km,完全满足日常『零焦虑』的纯电通勤需求。而在郊游旅行场景下,NEDC匮电油耗低至5L/100km,综合续航里程1100km,解决长途旅行带来的油耗和续航烦恼。另外,UNI-K iDD产品全系标配6.6kw交流快充和直流快充,并支持220V家用充电的功能,解决大容量带来得充电便利性问题,完全可满足全场景下的充电需求,充电更便捷。

总结

如今国内混动汽车的市场产品相当丰富,作为消费者的我们难免会有一下子不知道该怎么选择的疑惑,如果说哪家产品最好,相信没有人能敢非常肯定地说出来一个准确答案,毕竟产品永远是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所以我们要知道自己的使用场景和需求去了解产品属性,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混动车型,而为一台刚需家庭用车,它既要满足你对于经济性的要求,又要满足你对动力性能的需求,还要满足你对于长途出行需求的话,我想长安UNI-K iDD无疑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0.9L
网友评分: 4.81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