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汽车时代下,技术品牌带来哪些用户价值?

新汽车时代下技术品牌带来哪些用户价值-图1

器物的演进总能引发认知的革命。

百年以前,先辈喊出了“师夷长技以制夷”的口号,开启了近世以来国人思想变化之起点——学习西方器物,一场轰轰烈烈的洋务运动开始了。

洋务运动的意义绝不只是创造出一大堆工厂和军械,它是中国近代化的开始。那些派出去的留学生、纺织工厂的轰鸣、报刊杂志的呼喊,将中国拉近了近代价值和思想体系的范畴之中。

百年之后,一场因技术进步而引发的认知革命,再度在华夏大地上演。这一次,集中聚焦于汽车领域。

新汽车时代下技术品牌带来哪些用户价值-图1

如今,中国几乎是全世界对电动车、智能驾驶接受度最高的市场之一。中国汽车为何能从追赶合资的语境下抽离出来?中国汽车消费者为何从性价比、空间为王的需求快速过度到对智能化的刚性需求?技术品牌是如何重构用户认知,又将如何为用户服务?

7月16日,第四届汽车技术品牌(中国)高峰论坛即将在上海嘉定隆重召开。本届论坛“新汽车时代技术品牌的发展”为主题,将围绕汽车科技化、智能化大爆发的背景,关注汽车基于科技、智能的发展对于用户带来的变化以及品牌格局的重构等展开一场深度讨论。

真理将在这里越辩越明。

01

新旧之间,技术的更迭演进

在传统技术品牌的竞争逻辑之下,发动机、变速箱和底盘这三大件是核心技术指标。谁掌握了传统三大件,谁就在汽车市场掌握绝对的话语权,其他企业只能望其项背。

发动机、变速箱和底盘这样硬核的技术标准,往往伴随着一系列可数据量化的评价体系。发展至消费端,可见如零百加速、热效率、马力、扭矩等指标。

很长一段时间内,车企们耗费巨资、花费大量时间追逐这些指标参数的提升。但在电动化的逻辑之下,一辆几万、十几万的小车所对应的数据参数,都可媲美百万级燃油车的水平。

新汽车时代下技术品牌带来哪些用户价值-图2

当然,以发动机、变速箱和底盘为代表的技术品牌依然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之内决定一辆车的好坏和一家企业的价值。但不可否认,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为代表的新时代技术品牌,正叠加于旧时代的价值体系之上,开始构建叙事逻辑。

“印刷术时代步入没落,而电视时代蒸蒸日上,这两种截然不同的媒介不可能传达同样的思想”,正如在汽车新旧技术时代的更替中,用户的需求也不会全然相同。

如今市面上喊出的“燃油车智能新标杆“口号正是新旧技术品牌更迭最直观的表现。燃油车不仅要满足马力的充沛、驾驶的平顺舒适,还需要在智能化方面有新汽车时代的技术支撑,以满足用户对未来科技的无尽想象。

有赖于燃油车时代成熟的技术普及,如今普通人开车已经很难感知到那分毫之间的数据差别,因而在新汽车时代的技术语境下,技术更多的通过赋予人的感受来呈现。

比如人们更在意与车机系统之间的对话是否流畅,更想体验到令人惊喜的智能驾驶技术,完成与汽车真实的互动。

02

新时代技术品牌的核心价值——用户体验

用户体验成为新时代下技术品牌的核心价值,不再拘泥于冰冷的数据参数,而是真实的体验创新,以及给生活带来的改变。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众多传统车企、科技公司、跨界造车企业重金砸入新技术领域,在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投入上毫不手软。

数据显示,2021年,比亚迪的研发投入106.2亿元,宁德时代研发投入为76.91亿元,蔚来研发投入为41亿元。这些只是为这场技术更迭而投入的冰山一角。

超前的技术研发创造出全新的用户需求,最终这批提前释放的用户需求将反哺整个行业,形成闭环最终完成行业升级。

新汽车时代下技术品牌带来哪些用户价值-图3

在这个过程中,如何打消消费者拥抱新技术的顾虑?如何讲好技术故事,以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如何将创新的技术快速转化成企业利剑,以回笼资金再度进行技术创新?

此时,建立技术品牌,发挥品牌营销的作用至关重要。

7月16日,来自汽车行业的专家学者、深入一线用户群体的企业代表将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建立新时代技术品牌的议题。

这一论坛由网上车市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携手举办。作为一家垂直汽车媒体,网上车市长期跟踪汽车产业报道,将呈现一场基于丰富实战经验和精准前瞻预测的技术品牌交锋之辩。

敬请期待!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