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柯达4S店月销仅36台!会成为下一个“讴歌”吗?

如果说2021年是汽车市场的至暗时刻,那么2022年就是有各种政策buff加持的触底反弹红利期。

随着各项针对汽车销售市场的利好消息放出,加上压抑许久的市场消费欲望堆砌爆发,2022年的汽车消费市场被注入了新的激情,但蛋糕始终是那么大,不管是八寸还是十二寸,只要有竞争压力的存在,就必然有人欢喜有人忧。

斯柯达正是在这股顺风中一位突兀的逆行者。

据市场数据显示,斯柯达1-5月销量19,255辆,同比-65.2%,同比下滑65.2%,市占率仅为0.2%,官网显示市场布局106家渠道,单店月销仅36台,据统计,经销至少月销100-150辆,才有可能持平。毫无疑问,斯柯达经销商几乎都处于,大面积亏损状态。

斯柯达4S店月销仅36台会成为下一个讴歌吗-图1

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数字,一步步地扯开这个知名品牌的遮羞布。

斯柯达作为大众品牌麾下知名系列,多年来市场认知度毋庸置疑,但近年来,出现在我们视野里的斯柯达,似乎与「销量惨淡」这个关键词绑定锁死了,究竟是谁抢了斯柯达的蛋糕,又是谁砸了斯柯达的饭碗。

这个捷克品牌诞生至今已有127年历史,在1991年,被全球顶尖的汽车买手集团收入囊中,背靠着大众,2006年甫入华,斯柯达就成功引起市场震荡,成为当时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炙手可热的当红炸子鸡。

为了平衡国内两股合资势力的军心,斯柯达被分配到上海大众,而上汽大众对斯柯达也是用心至极,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上汽斯柯达的很多车型是和上汽大众在同一生产线上生产的。从车型平台到发动机、变速箱和底盘三大件,斯柯达都和大众车型保持高度一致,甚至一些内饰板和装饰件上都是通用的,同一条生产线上下来的大众和斯柯达,零部件通用化率超过50%。

入华初期,背靠大众的品牌效应,以及国企上汽的实力,斯柯达在华销量一路光明。

2010年实现18万辆的成绩,中国成为其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并在2016年销量突破30万辆,短短六年时间里,斯柯达便实现了第100万辆轿车的下线,销量呈指数级别地上涨趋势。

2018年,车市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寒冬季,但斯柯达依然气焰当红,销量逆势上涨至34.1万辆,同比增长4.9%。

就像2008年神仙打架的流行乐坛命运一样,本以为一切才刚刚开始,殊不知其实已经是故事的尾声。

2018年像斯柯达的回光返照一般,此后,斯柯达便深深陷入销量泥潭之中无法自拔,由此开启了长达三年之久的销量暴跌之路,不见一丝起色。

2019年,斯柯达在华销量跌至28.2万辆,2020年为17.3万辆,2021年更是腰斩了一半有余,达到7.12万辆的低迷数字,三年同比跌幅分别为17%、38.7%以及58.8%。

斯柯达4S店月销仅36台会成为下一个讴歌吗-图2

2021年斯柯达在售的8款车型,全年销量没有一个突破2万辆,最好的柯米克GT也只有18885辆,整体来看,所有车型的销量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都呈下降趋势,没有一个正增长。

仅在三年的时间内斯柯达销量就累计暴跌了八成份额,从市场环境和指数趋势来看,斯柯达或将持续暴跌,成为一家彻头彻尾的边缘化合资车企。

“懂大众的人都买斯柯达”的口号,一度为这个品牌创造了一段时间内的辉煌。

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这句话造就了斯柯达的辉煌,也击溃了斯柯达的底线。

在市场眼里,斯柯达定位就是廉价大众,作为大众的子品牌,曾经的斯柯达核心三大件均高度看齐大众,但在定价上又比大众低上不少,成为了不少买不起大众车消费者退而求其次的选择。

斯柯达4S店月销仅36台会成为下一个讴歌吗-图3

但这束高光把斯柯达的野心无限的放大,它渴望更高级别的独立,意图摆脱大众标示的庇荫,让脱壳于大众的斯柯达一把陷入混沌,2016年,斯柯达把尾标的大众字眼抠除,自认为「斯柯达」三个字足以卖价,殊不知这一叶障目的行为把自己陷入毁灭的境地。

尔后,大众“亲儿子”捷达顺势霸占了“廉价大众”的位置,斯柯达成为无人疼爱的“私生子”。2019年,听话的捷达被奖励独立成子品牌,并将大众合资车型的价格一再下探,成为大众收割低端入门市场最大的利器。由此,“懂大众”的消费者,都不再将斯柯达作为第一选择,而是转向捷达。

2020年4月,斯柯达在中国进行了一次价格调整,最高降幅达2.45万元。调整之后,斯柯达全系产品价格区间下探至7.79万-24.79万元。

在汽车市场整体主调“品牌向上”的当下,斯柯达选择全系官降,对品牌的伤害不言而喻。针对全系官降的决定,上汽大众如此解释:这次官降不是短暂的市场营销行为,而是斯柯达品牌重新定位的第一步。

在2018年以前,“性价比”是一个褒义词,但在2020年,“性价比”却成了一个尴尬的存在。

同年,上汽斯柯达又将微信公众号的名称改为“上汽大众斯柯达”。

斯柯达4S店月销仅36台会成为下一个讴歌吗-图4

立了牌坊,又降了身价,不断地在错误的时机找错的发力点,让斯柯达陷入了更深的泥潭之中无法自拔。

没有卖点,失去记忆点,这成了斯柯达最大的难题。

“廉价大众”的标签被捷达抢走,斯柯达一直无法找到新的定位。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产品上,斯柯达数次被消费者质疑“减配”,主销车型明锐甚至陷入“毒内饰”的漩涡之中,各种安全问题让众多用户望而生畏,与此同时,中保研碰撞测试、颗粒捕捉器、减配、双离合等一系列问题也导致大众的口碑不断下滑,背靠大众制造体系的斯柯达不仅连坐受到外界的质疑,由此大众采取的以价换量策略,彻底击垮了斯柯达最后一个价格防线——既然价格差不多,为什么还要选择“平替”呢?

斯柯达4S店月销仅36台会成为下一个讴歌吗-图5

菀菀类卿,是斯柯达美梦的起点,也是噩梦的开始。

再加上近些年长城、吉利、长安、比亚迪等自主车企品牌向上的强势侵袭,斯柯达便逐渐被消费者抛弃。内忧外患之下,斯柯达的末日钟声似乎被敲响了。

这个剧本很熟悉,和曾经的铃木、讴歌、雷诺一样,它们在产品上布局虽大有不同,但毁灭之路确实有着本质共性,产品更新迭代落后,品牌记忆点辨识度有限,市场影响力不足,缺乏核心竞争力,他们不是什么小众品牌,也都在这个时代留下过自己的名字,但大浪淘沙,时代像一台不停电的跑步机,你不往前追,就会跌得很惨痛。

或许在未来的某一天,你的孩子也会在路上指着一台破败的老车问你,这是什么车呀?

你会看着这个绿得发灰的鸟翼陷入沉思,然后告诉他,这是时代的眼泪。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