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洞察》岚图一千零一夜:国家队的急行军

把岚图办成科技公司、用户型企业

说到岚图,值得一提的,是脱离国家大型央企——国家队东风集团的传统体制,以“船小好掉头”的灵活机制,离开集团原来建制。坚持市场导向,选择新能源方向重新创业,选定新品牌、新目标。另外背靠东风集团,长达52年的技术积累和造车经验的赋能,在短短三年里,连续推出电动SUV和豪华MPV两大类高端新车型,获得市场的认可。

《安定洞察》岚图一千零一夜国家队的急行军-图1

根据中汽中心提供的终端零售数据,岚图FREE电动车成交均价为34万元,排在造车新势力高合和蔚来之后,居中国品牌第三。成为新的高端电动车价值标杆。

此前,创建52年的特大型央企——东风集团除了旗下几家合资企业,乘用车的品牌和产品战线长,力量分散,人才流失,大象难转身。

岚图是东风公司在新汽车时代的倾力之作。岚图FREE以增程、纯电双动力选择,清秀挺拔的外观造型、一体式可升降三联屏设计,以及良好的车联网体验,为消费者在35万元左右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提供了全新的选择。

回到6年前的2015年6月16日,历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吉林省委副书记的竺延风履新东风集团董事长。经过40天的调研,在东风公司“汽车+互联网营销变革与创新”论坛上,提出了自我的拷问:我们的用户是谁?我们的用户需要什么?我们能为用户做什么?

当时,以燃油动力为主体的中国汽车产业正处于黄金巅峰,中国造车新势力刚刚露出苗头——2014年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仅为0.32%。

也就是从那时起,竺延风萌生将东风公司转型为科技公司、用户型企业的念头。

2018年,面对汽车产业出现的近20年来首次下滑,和风起云涌的新造车运动,竺延风说,东风不赶时髦,也不炒概念,但如果造车一直沿用传统方式,那就别干了。

当时,一个代号h的东风事业部悄然招兵买马。人们很快知道,h项目的使命就是东风举集团之力,致力开发制造一个高端的电动车品牌,同年,一家高端智能电动汽车科技公司——岚图汽车成立。

《安定洞察》岚图一千零一夜国家队的急行军-图2

对于岚图汽车CEO卢放等一批分别在中国一汽、东风公司多个板块从一线实战中走出来的岚图高管来说,与汽车打交道多年,他们身上肩负着更多的使命、更大的责任:在人生下半场,能自主地造好一辆豪华汽车、卖好一辆豪华汽车,此生足矣!

一千零一夜的急行军

2020年1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武汉暴发,总部在武汉、三大基地在湖北的东风公司首当其冲。随后,全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量近10年来出现首次负增长。3个多月后,当武汉解封后,竺延风发出一封信,为加快一个东风高端新能源品牌拉开帷幕。

《安定洞察》岚图一千零一夜国家队的急行军-图1

有人担心,我们没有造过电动车,一上来就要造高档车,会不会力不从心?

竺延风说,不要还没干就说东风不行,就说做不出高端品牌。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2020年7月17日,岚图在武汉举办盛大的品牌之夜,正式发布品牌标识和中文名。

岚图定位为“零焦虑高端智慧电动品牌”。岚图,谐音“蓝图”,寓意美好的规划和憧憬。

岚图的寓意:岚,山谷中的风,徐徐吹来,清新自如,给人纯净、清洁的新能源联想;图,励精图治,谋划创新。表达品牌以绿色出行方式,为用户创造零焦虑美妙出行、描绘现代格调美好生活蓝图的理念。以“让汽车驱动梦想,为美好生活赋能”为品牌使命,为当代社会新中坚力量创造现代格调的美好生活。

岚图Logo创意灵感源于《逍遥游》中的鲲鹏展翅。充满力量和创见。舒展的双翅,自由随性而行,动感的线条展现品牌向上的力量感。

《安定洞察》岚图一千零一夜国家队的急行军-图4

作为中国特大型央企,岚图充分整合东风公司超52年的造车技术和资源优势,以用户为中心构建创新的商业模式,致力于成为高端新能源乘用车领先者。推出新车的节奏越来越快。

2020年7月29日晚,岚图在武汉首次对外发布首款概念车VOYAH i-Land。

同年12月18日,岚图汽车在深圳正式发布了“性能级智能电动SUV岚图FREE”,外形和内饰以“现代豪华、温暖科技与简约不简单”为设计语言,契合了新中坚力量的睿智和远见。

从2018年12月16日,岚图以h事业部密谋启程,到2021年10月16日岚图之夜,再到岚图FREE月销冲上3000辆,恰1111天。岚图成为造车新势力中最快冲上3000辆的车企之一。

过去的三年,卢放作为技术派的骨干,带着4000名工程师和技术工人小伙伴一路狂奔。编织了一个新的一千零一夜童话,这其中的酸甜苦辣咸,别有一番滋味。

卢放感慨地说:“这1000多天,岚图团队确实每天都面临很大的挑战,我们也很享受从无到有去创造的过程。”

通过1000多个日日夜夜,竺延风已能清晰回答关于用户的灵魂拷问,立志把岚图打造成赋能用户生活的第三空间,成为他们动居乐业的知音和伙伴的理想一脉相承。

《安定洞察》岚图一千零一夜国家队的急行军-图5

想象力决定走多远走多快

作为一款拥有优异电驱动性能的智能电动SUV,岚图FREE搭载前后双电机,最高功率510kW、峰值扭矩1040N·m,0-100km/h加速成绩达到4秒级,提速迅捷。极速最高可达200km/h,动力性能优势明显。

该款SUV提供纯电动和增程电动两种动力方案,拥有4种智能座舱模式,全系标配高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可实现20项智能驾驶辅助功能;配备空气悬架等多项高端豪华技术。其中岚图FREE增程电动版采用了“1.5T+四缸”高效增程技术,匹配最高功率80kW的发电机,综合续航达860公里。

 此外,岚图FREE纯电及增程版均提供11kW家充和直流快充两种补能方式,让用户告别里程焦虑。

2021年10月31日,岚图FREE纯电城市版正式上市,售价34.86万元,限量发售888台。岚图FREE纯电城市版打出“无需选配的豪华”的口号,数十项豪华配置全部标配。例如首次下放到30万级SUV的空气悬架;主驾座椅、副驾座椅12向电动调节及按摩,让车主及乘员在行驶途中随时缓解旅途的疲劳;还有香氛系统、丹拿10扬声器音响等一般在五十万级以上豪车才会出现的配置。

2022年2月17日,岚图汽车宣布进军欧洲市场,首站国家是挪威。

2022年4月15日,岚图汽车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汽车智能化展开深度合作。

如果说想象力决定一个企业未来能走多远,而行动力则决定这个企业在当下能走多快。

更快的是,2021年11月19日,第二款车型岚图梦想家在广州车展全球首次发布。

成为全球首款电动豪华旗舰MPV。

《安定洞察》岚图一千零一夜国家队的急行军-图6

全球第一辆电动豪华MPV 岚图“梦想家”来得这么快

2022年5月9日。岚图推出豪华MPV“梦想家”。成为国内外第一款纯电动豪华MPV。售价36.99万元到63.99万元。

《安定洞察》岚图一千零一夜国家队的急行军-图7

岚图梦想家全车搭载5个毫米波雷达、7个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支持26项高级驾驶辅助功能,包括打转向灯自动变道、全场景自动泊车、远程遥控泊车等功能,并支持OTA升级。

配置方面,除了1.4m三联屏、8155 芯片等配置以外,梦想家还配备了丹拿音响系统、零重力舒适座椅(电动调节、腿托、腰托、加热、通风、按摩)、智能四音区语音交互系统、辅助驾驶功能、NVS 智能主动夜视系统等主要配置。

由此,岚图汽车创造了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多项神速:从品牌发布到产品下线最快,新车型推出节奏最快。

2021年,岚图汽车以用户为中心,首创央企直营模式和数字化体验,在全国开设43家“岚图空间”体验店,覆盖24座城市,为用户提供线上线下无缝连接的购车体验和直达用户的数字化交互体验,岚图汽车APP和小程序注册用户超过100万人。

当前,智能电动新汽车发展高歌猛进。汽车的内涵和外延不断丰富,新的供应链生态正在形成。东风公司将这个趋势归结为“五化归一车”和“一车通四网”:五化,就是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和轻量化;四网,就是与汽车产业紧密相关的交通网、能源网、信息网和金融网。

《安定洞察》岚图一千零一夜国家队的急行军-图2

东风公司创新打造的岚图汽车,从0到1,从1到10000辆,直接切入高端,正是对这一趋势正确思考、掌控和行动的结晶,交出一份出人意料的答卷。

市场反馈,岚图的购车用户年龄集中在35到40岁,平均在37岁,80%是来自BBA和豪华车车主换购,97%选择顶配。这是此前东风52年造车历史上没有的事情。

卢放介绍说:我们会持续洞察和分析用户的需求,包括对于智能化,对于性能、驾驶乐趣和年轻群体生活方式的探索。在线上、线下、不同城市倾听用户声音并跟用户进行沟通和互动。

以智电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车浪潮已经到来。在此起彼伏的白热化的新能源车赛道上,Z世代的后浪们正强势改变着行进中的游戏规则。作为一名来自国家队的踏浪者,岚图正用全新思维和路径,逐步构建起新的生态。

经济评论家罗振宇对此点评说:岚图不再是把汽车卖给陌生人的厂商,而是一个为喜欢自己、信任自己的人努力服务的组织。岚图还懂得,这是人比商品更重要的时代。国家队现在做事儿的方法也在变,让我没想到的是,央企原来还能这么干。”

网友还看了
赛那 赛那 30.98万起 获取底价
红旗HQ9 红旗HQ9 35.88万起 获取底价
威霆 威霆 29.3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