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水平究竟如何 体验东风日产逍客

智能化是科技发展的必然,也是生活潮流的趋势。

汽车的智能化是这种必然和趋势的集中体现,即便是素来对智能化关注相对比较少的丰田,在新近推出的车型锋兰达/卡罗拉锐放上也与时俱进地增加了相应的配置(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手机互联等),这两款号称“丰田旗下最便宜的SUV”,在智能化上的成本却丝毫不减。

智能化水平究竟如何 体验东风日产逍客-图1

不过,与同处15万级合资SUV的东风日产逍客相比,这两个后来者无论在智能化水平,还是性能配置上依然有提升的空间。集智能驾驶、智能安全、智能互联于一体的逍客,可以说是同级智能化水平最高的车型之一。

智能驾驶——简单实用的驾驶辅助

科幻大片向我们展示了未来汽车的智能化形态,比如无人驾驶,空中飞行,全域互联等等。目前我们在现实中还看不到这些场景,却可以体验无人驾驶的萌芽版本——自动驾驶辅助技术。

智能化水平究竟如何 体验东风日产逍客-图2

2022款逍客所搭载的ProPILOT 超智驾,是L2级别自动驾驶辅助技术。我们在路况接近高速的城市环路上体验这一辅助技术,从方向盘上一键开启之后,车辆即可按照既定的速度行驶,确实减轻了脚部的压力。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切勿将双手离开方向盘,毕竟所有L2级别的驾驶辅助技术,都必须全程由人来控制车辆,不然容易发生危险。逍客搭载的ProPILOT 超智驾可以在时速144公里内进行巡航,能够及时对前车做出反应,确保安全距离。

智能化水平究竟如何 体验东风日产逍客-图3

通过体验可以发现,ProPILOT 超智驾可以有效缓解长途驾驶和城市拥堵时的疲劳感,有助于保持驾驶过程心情的愉悦。值得一提的是,从方向盘上一键开启和关闭这个功能非常方便,让驾驶过程变得更简单。

智能安全——前后左右都能照顾到

安全问题是底线问题,也是日常用车每天都要面对的问题。而安全配置的智能化也在改变安全的侧重点,逐渐从硬碰硬的被动安全转向防患于未然的主动安全。因此,我们重点体验了2022款逍客搭载的NISSAN i-SAFETY智能主动安全系统的实用性。

智能化水平究竟如何 体验东风日产逍客-图4

值得表扬的是,2022款逍客全系标配行车记录仪,虽说一个行车记录仪并不太费钱,可毕竟省去了自己购买、安装的麻烦,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而且,逍客还增加了行车记录仪的玩法,你可以通过语音控制来拍照,还可以在手机上远程启动,以查看车辆状态。启动AVM全景式智能监控,可以看到360度全景影像,掌握车辆周边情况,让我们在停车、倒车、启动的时候放心不少。

智能化水平究竟如何 体验东风日产逍客-图5

智能化水平究竟如何 体验东风日产逍客-图6

而且,当前方有车辆经过的时候,MOD移动物体/行人探测预警系统通过画面和声音发出警报,效果不错。在环路上行驶时,我们保持中等车速,以监测盲区预警功能。当后方车辆快速接近时,BSW变道盲区预警系统除了在仪表屏上显示画面和声音提示之外,还会通过A柱信号灯进行提示,这充分考虑到司机的驾驶姿态,确保司机能收到提醒。

智能化水平究竟如何 体验东风日产逍客-图7

在遇到红绿灯的时候,Auto Hold自动驻车、EPB电子驻车制动系统,减少了频繁换挡和刹车操作,减轻了司机的负担。

智能化水平究竟如何 体验东风日产逍客-图8

智能化水平究竟如何 体验东风日产逍客-图9

相对于同级车型,2022款逍客配备了不少主动纠正偏的功能。我们在车辆后方放置了充气装置,缓慢倒车并轻踩油门,车辆发出警报,我们置之不理,最终系统自动是刹停车辆,这就是EAPM油门误踩智能纠正功能。在无人的道路上,我们故意不打转向灯就变换车道,ILI车道智能修正系统让车辆又好到了车道中央。可见,这些自动纠正功能可以避免因为疲劳驾驶或偶然走神而出现意外事故,不过切不可过于依赖这些功能,毕竟养成良好驾驶习惯才是最好的安全措施。

通过体验可以发现,2022款逍客的智能安全系统逻辑清晰,体系完整,覆盖了常见驾驶场景,全面提升驾驶者的安全感。相比较而言,卡罗拉锐放和锋兰达的智能安全配置只能说中规中矩,基本够用。

智能互联——能听话的才是好车

智能到底是什么?标准可能有很多,其中最简单的标准就是图灵测试告诉我们的——能够像人一样和人聊天,或者叫互动。人车互动的水平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车辆的智能化水平。2022款逍客全系标配Nissan Connect超智联,实际效果如何呢?

智能化水平究竟如何 体验东风日产逍客-图10

如果说用手脚操作是打手语,那么语音控制就是有声语言的对话。当你说出指令,而车辆随即给出相应的反馈,这种感觉不是智能化是什么?在Nissan Connect超智联的加持下,赋2022款逍客对常用语音指令能够迅速识别,并及时给予反馈。无论是开启导航、调整空调温度、拨打电话,还是播放音乐、用行车记录仪拍照,只须说出指令,车辆就会给你结果。这种人车互动的过程确实让驾驶更加有意思起来。

智能化水平究竟如何 体验东风日产逍客-图11

Nissan Connect超智联,其中的“超”字或许可以解释成超越时空的阻隔,在人与车之间建立起一个超链接,让车辆随时随地可以对由你发起的互动给予反馈。通过手机查看车辆的实时状态,可以确定车辆是否在安全的位置,可以防盗,如果是家人外出,也可以让自己放心。像提前打开空调,鸣笛,闪车灯等等操作已经是市面上常见的操作了,逍客自然也没问题。

智能化水平究竟如何 体验东风日产逍客-图12

2022款逍客的在线影音资源比较丰富,常见的歌曲都能找到,无论你是孤单寂寞,还是烦躁不安,或者略感困倦,都能找到符合心情的音乐,让体验过程更加愉悦。

在这方面,卡罗拉锐放和锋兰达的表现也聊胜于无。首先硬件配置就打了折扣,不是全系标配9英寸中控屏,低配版本只有8英寸。其次,智能系统的完成度比不上逍客。

总结

智能化配置日益成为汽车的基本配置,也确实能改善驾驶的体验。这些智能化的配置,一旦在驾驶过程中变得很常见,一旦缺失了哪项功能,我们反而会不习惯。由于丰田之前并不太重视智能化,而且打算通过严控成本降低购车门槛,这就导致锋兰达和卡罗拉锐放在智能化方面仍然处于后发追赶的状态,缺少市场竞争的底气。

2022款逍客则得益于日产在智能化方面的先知先觉,以及基于160万用户的数据支撑,从智能驾驶辅助、智能安全、智能互联等各个维度强化智能化基因,从而给用户带来更有质感的驾乘体验,让逍客从一辆运输工具向着有温度、懂人性的陪伴者进化,不愧为15万级SUV的市场标杆。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2.6L
网友评分: 4.59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