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群英传之长安马自达CX-5那十年!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正所谓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21世纪初,轿车式微、SUV崛起,两者各持半壁江山。自丰田氏以RAV4开创城市SUV风潮,横滨尼桑氏、东京本田氏、滨松铃木氏,乃至沃尔夫斯堡洋夷统统加入战场。大地之上、狼烟四起、纷争不断。一时之间,我辈英雄无尽出,CR-V、途观与RAV4剑指三分天下。怎料广岛松田氏派出一名红衣小将,左手持魂动设计、右手持创驰蓝天,誓要在战场上留下自己的美名:CX-5!

日系群英传之长安马自达CX-5那十年-图1

长安马自达,名CX-5!

SUV开创之初,就有着天然的家用属性。在2012年之前,无论是丰田rav4、还是大众途观,看着都有点无聊和中庸。而长安马自达CX-5一亮相就颠覆了这个认知,运动竟然能和紧凑级SUV联系到了一起!这种感觉好比你在一群宅男里看到了六块腹肌,惊了!

日系群英传之长安马自达CX-5那十年-图2

长安马自达CX-5的成功源于两点,魂动设计&创驰蓝天。首先,我们说说魂动设计和普通设计有什么不同。马自达CX-5作为第一款采用魂动设计的车型,很好展现了魂动设计的四个理念,大轮圈、紧凑的乘坐舱、较短的前后悬和较长的发动机舱。

日系群英传之长安马自达CX-5那十年-图3

这种设计思路使得CX-5有着跑车一般的运动感,脱离了其他SUV方方正正的盒子设计。马自达设计总监-前田育男曾经公开说过,“汽车不应该是一部冰冷的机器,从设计上要体现出一辆汽车的生命美学,为机器赋予鲜活的灵魂”,这句话正是马自达CX-5的魂之本质。

日系群英传之长安马自达CX-5那十年-图4

除了设计上彰显运动以外,马自达CX-5自身也有着相当出众的运动底子。2012年的汽车市场风向是涡轮化&双离合化,而马自达CX-5却与他们背道而驰,竟然搭载了一套自吸&AT的组合,该动力总成和底盘车身合称为创驰蓝天技术。

日系群英传之长安马自达CX-5那十年-图5

马自达CX-5的动力一共分为2.0L和2.5L两个排量,两款自吸发动机都有着13:1的超高压缩比、独特的4-2-1排气系统和超低的燃油经济性。高压缩比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在低转速情况下的较大的扭矩、高转速情况则可以压榨出最高性能。再加上创驰蓝天的6AT变速箱效率不逊于双离合,使得马自达CX-5既有自吸的输出特性,又没有自吸前段孱弱的问题,还有媲美涡轮的动力。

日系群英传之长安马自达CX-5那十年-图6

马自达在业内有东瀛宝马的美称,官方也有着人马一体的理念。而马自达CX-5很好继承了这项优点,创驰蓝天加持下的底盘调教十分运动。抗侧倾性能、过弯时的车尾灵活性、转向的精准性都是同级数一数二的,“同级最有驾驶乐趣的SUV”是对马自达CX-5最精准的评价。

马自达CX-5获奖无数,也成为了编辑们爱买的SUV

马自达CX-5一推出就获得了无数的奖项,先是直接拿下了2013年的日本年度风云车型,后入围2014年世界年度风云车&世界年度设计车三甲。在欧美方面拿到的奖项就更多了,2012欧洲AUTO BILD设计大奖、2013年 WardsAuto 全球十佳内饰车型、西班牙“2012年度SUV”、英国“最佳新锐车型”大奖、奥地利“2012年度风云汽车大奖”等等,可谓是拿奖拿到手软。

日系群英传之长安马自达CX-5那十年-图7

可能有人觉得国际大奖离现实还是太遥远了,笔者就来讲讲当时自己身边发生的事情。长安马自CX-5是2013年下半年上市的,一上市就收获了不少的媒体好评。甚至许多媒体编辑自己成为了马自达的车主,可见CX-5的实力和魅力有多高。

更加深化的魂动2.0,更高层次的人马一体

随着时间不断推移,马自达CX-5这十年间经历了几次的改款,魂动设计越来越深化,人马一体的理念越来越进化,不变的是马自达CX-5仍然是同级最有驾驶乐趣的SUV。遥望即将发售的2022款马自达CX-5,看看十年后它都哪些进步。

日系群英传之长安马自达CX-5那十年-图8

最直接的变化就是全新的魂动2.0设计,在原有四大理念的基础上,马自达又融入了删繁就简的减法美学。全新仿机械中网设计代替了原本的进气格栅,新设计的前后车灯与梯形后包围设计进一步凸显了力量感和运动气息。全新设计的标识之翼成为了点睛之笔,进一步彰显出了运动感。如果说十年前的CX-5看着是一位初入赛场的小将,十年后的CX-5已经有了称霸赛场的气质。

日系群英传之长安马自达CX-5那十年-图9

除了运动气息加强之外,全新魂动2.0看着更加精致了,精致到了豪华品牌的水准。就以车漆这件小事,普通合资车型无论颜色有多少,一律都是普通金属漆或者珠光漆。可马自达却没有止步于此,更加深入的创造出了透明度与色深配比独一家、拥有三层涂装层的水晶魂动红。后续又推出了新一代涂装色“铂钢灰”,该车漆既有钢铁般的质感,又没有金属漆的颗粒感。22款马自达CX-5又新增了铂雅金&晶钻蓝两种颜色,相信两款新色号的实际表现仍会让人惊喜。

日系群英传之长安马自达CX-5那十年-图10

然而,车漆只不是魂动2.0的一小部分,如果我们要进一步探讨设计的细节,恐怕五六千字都搞不定。笔者千言万语只想总结一点,不可否认的是马自达的设计一直是同级中最出挑、最精致的,马自达CX-5有着其他车型没有的独特气质。

日系群英传之长安马自达CX-5那十年-图11

不仅是设计上的深化,2022款马自达CX-5也是人马一体理念更深层次的体现。在以自吸+AT的创驰蓝天动力,以及1800MPa超高强度的创驰蓝天车身底盘基础上,新CX-5凭借GVC PLUS(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升级版和i-ACTIV AWD智能四驱系统的两大技术升级,加强了操控性和驾驶乐趣。

日系群英传之长安马自达CX-5那十年-图12

i-ACTIV AWD智能四驱系统能实现更高水准的行驶性能,保证了马自达CX-5面对任何环境、路况都能有最好的驾驶体验。通过与牵引力控制系统的配合,四驱系统能大幅降低车轮打滑的情况发生,将动力分配给有附着力的轮胎。并且在Off-Road Traction Assist越野牵引辅助系统的加持下,绝大多数非铺装路面都困不在马自达CX-5。

日系群英传之长安马自达CX-5那十年-图13

GVC PLUS(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就像是游戏里的buff,现实过弯中的辅助神器。系统会实时监测驾驶者的转向行为,在进入弯道时控制发动机扭矩,以提高前轮抓地力和转向响应速度。在驶出弯道时,升级版新增的回正力矩强化系统能第一时间抑制转向过度,大幅提高行驶稳定性。如果你想感受一下人马一体的境界,GVC PLUS就是你不可或缺的法宝。

十年磨刀、不忘初心!马自达CX-5越磨越锋利

有人说马自达说日系车企中最具工匠精神的品牌,笔者十分认同这个观点,CX-5就是这个工匠打造出来的宝刀。十年前,工匠因为这把宝刀而闻名于世。十年后,工匠不忘初心继续研磨这把宝刀,宝刀自然是越磨越锋利。纵观兵器排行榜,马自达CX-5依旧独占鳌头。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