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榜单发布!2022年2月狭义皮卡销量

2022年2月,中国皮卡市场狭义终端销量为25942辆,较去年同期下滑6.2%,1-2月累计销量为56804辆,较去年同期同比下滑9.9%。2022年开局阶段,叠加了芯片短缺、春节假期销售时间缩短、疫情反复、冬奥会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市场确实遇到了较大的压力。加之开年几个月一直是行业内淡季,因此市场整体销量出现波动属于正常情况,并不能代表未来的表现,随着金3银4的行业旺季到来,才会真实体现车型在终端市场的实力。

注:狭义皮卡数据不包含N2类皮卡、电动皮卡、皮卡专用车等,可以更直观地反映皮卡市场的真实需求,同时本次狭义数据将非传统产品(承载式车身/无车架)单独显示,使得数据更具连贯性和参考意义。

三大榜单发布2022年2月狭义皮卡销量-图1

三大榜单发布2022年2月狭义皮卡销量-图2

长城皮卡2月销售新车12643辆,1-2月累计销售新车26525辆,2022年开局阶段市占率仍然接近50%,领先优势不可撼动。长城炮依然牢牢占据着车型销量榜首的位置,单月及累计市占率均达到了27%左右。经典产品风骏5紧随长城炮之后位居次席,二者相加占据了市场中40%以上的份额,刚刚开启预售不久的金刚炮取得了202辆的销售成绩。

三大榜单发布2022年2月狭义皮卡销量-图3

金刚炮作为长城炮旗下定位“时尚商用皮卡”的全新产品,预售价格区间9-12万元,提供柴、汽油两种动力,两、四驱两种驱动形式,标箱、长箱、平底货箱三种货箱形式,满足用户多样化用车需求。金刚炮秉承“极简美学”理念,打造更具现代、科技、时尚元素的智能座舱,引领新一代商用皮卡设计潮流,不仅是“时尚事业伙伴”,更是“智能生活助手”。

三大榜单发布2022年2月狭义皮卡销量-图4

江铃皮卡2月销量为4187辆,1-2月销量为8992辆,同比下降6.8%。江铃皮卡主销车型为宝典和域虎7两款中低端产品,其中江铃宝典2月销量为1797辆,同比下降3.4%,域虎7今年2月销量为2184辆,同比增长9.6%。高端乘用化车型域虎9今年2月仅销售新车187辆,同比下降31.8%,从侧面反映出江铃近两年高端化、乘用化战略的颓势。

三大榜单发布2022年2月狭义皮卡销量-图2

郑州日产2月销量为2368辆,同比增长5.1%,1-2月累计销量为5725辆,同比增长14.5%。2022年开局阶段郑州日产皮卡销量增长主要依靠锐骐系列的出色表现,郑州日产锐骐皮卡2月销量为618辆,1-2月售出1338辆,同比增长62.8%。新锐骐作为一款升级改款车型,产品实力和性价比相较同级产品具有一定的优势,在中低端市场和行业客户中有所收获。销量支柱车型锐骐6表现与去年基本持平,1-2月累计销量为3501辆,高端车型纳瓦拉1-2月销量为886辆,同样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三大榜单发布2022年2月狭义皮卡销量-图3

江西五十铃作为中国皮卡市场为数不多的合资品牌,凭借五十铃品质和背书连续多年销量上涨,2月销量为2548辆,1-2月累计销量为5685辆,累计市占率达到了10%。旗下瑞迈、D-MAX两款产品均达到了单月销量和市占率的双重增长,瑞迈单月同比增幅高达32.8%,D-MAX增幅为12.9%。今年,江西五十铃旗下销量黑马车型铃拓将迎来更新换代,换装D-MAX同款动力进行升级,并推出消费者期待已久的汽油车型,进一步扩大市场覆盖范围。

三大榜单发布2022年2月狭义皮卡销量-图4

福田皮卡在2022年开局阶段同样展现出了不错的状态,2月销量为967辆,同比增长1.4%,1-2月累计销量为2322辆,同比增长4.5%,位居行业第五。在将军系列、征服者系列、萨普系列组成的全方位产品矩阵加持之下,福田皮卡得以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排名。目前福田皮卡旗下主力销售车型为将军系列,1-2月累计销售1331辆,同比增长幅度为3.1%,带领福田皮卡稳步提升。3月福田皮卡还计划推出搭载柴油8AT动力的征服者系列皮卡,实现经济型工具皮卡产品的进阶,进一步提升自身竞争力。

三大榜单发布2022年2月狭义皮卡销量-图5

江淮皮卡2月销售新车846辆,1-2月累计销量2109辆,位居行业第六。江淮皮卡旗下主销产品为T6、T8和悍途三款产品,其中作为高端乘用化产品的悍途皮卡2月销量达到了281辆,同比增长幅度高达230.6%,1-2月累计销量为722辆,同比增长幅度为259.2%。江淮皮卡今年推出了T8新车型以及悍途的平底货箱车型,还将加速柴汽油8AT车型的开发,可以预见江淮在2022年将会有不错的市场表现。

三大榜单发布2022年2月狭义皮卡销量-图6

上汽大通、长安、庆铃、中兴等品牌因头部企业承压、市场主流热销车型供需关系不平衡,在2022年开局阶段均获得了一定意义上的增长,市占率有所提升。目前皮卡市场呈现的状态就是非主销品牌、低端车有库存,可暂时满足现状;头部品牌、高端车缺货,订单大量堆积,直接导致了各地区皮卡销量不断下滑,非刚需消费者选择持续观望或等待订单排产。

三大榜单发布2022年2月狭义皮卡销量-图5

31省市地区销量方面,四川以单月销量2034辆,1-2月累计销量4011辆的成绩成为榜首,西南皮卡重点市场云南紧随其后。2022年开局阶段仅新疆、黑龙江、江西、浙江等10地2月销量呈同比增长,其中增长率最高的是北京,增长幅度为81.2%,其次是上海,增长幅度为61.8%。芯片短缺等问题虽然为市场带来了负面影响的同时,政策动向也为货车管理带来了利好,《多用途货车通用技术条件》将于今年5月正式执行,随着皮卡规范化标准的实施,将为皮卡的生产研发、政策调整提供更合理的依据。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皮卡
综合平均油耗: 1.78L
网友评分: 4.68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