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中国星”,一抹“北宋绿”

一颗中国星一抹北宋绿-图1

“ 这届年轻人:看《只此青绿》,开吉利中国星”

一颗中国星一抹北宋绿-图2

《只此青绿》的出圈,再次证明了传统文化复兴时代已经到来。

朱唇一点,远山眉秀,山峰发髻、青绿长裙,虎年春晚虽然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了,但是晚会上一舞成画的诗剧《只此青绿》却依然被人们津津乐道。

美,是所有人看过这个节目后的第一反应。

借用一句评论来形容就是,以服饰再现青绿山水之色,以身段写意江南山川之形,《只此青绿》真正演活了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

它也被网友评为本次晚会上最具中国风的节目,古典、人文、科技完美融合,传统东方的美展现地淋漓尽致。

从全国巡演一票难求,到大众争相模仿“青绿腰”,再到画手、UP主们的各种二次创作,种种迹象表明,《只此青绿》的影响力直到今天还在不断蔓延。

就像《唐宫夜宴图》一样,它也成为了中国文化又一现象级IP。

出圈之后,吸引来的不止观众,还有商业合作。日前,吉利汽车宣布与“只此青绿”达成行业独家战略伙伴关系,吉利汽车集团将携手该IP的出品方——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开启一场中国文化创新探索之旅。

一颗中国星一抹北宋绿-图3

一颗中国星一抹北宋绿-图4

由《只此青绿》,不难联想到更早之前河南卫视同样火出圈的舞蹈节目《唐宫夜宴图》。

如果在社交平台输入它们的名字,会发现很多网友都会用“我直接文化膨胀了”来形容自己的感受,意思是从这两个节目里感受到了超凡的中华之美。

这种说法之所以会诞生,背后的底层逻辑是近年来文化自信思潮的抬头。不同于老一辈很多人信奉“外国的月亮更圆”这套理论,这一代年轻人成长在综合国力飞速提升的伟大时代,看过世面,对“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深信不疑。

从《唐宫夜宴图》火了后,河南卫视便一发不可收拾,每逢佳节都深挖传统文化打造“奇妙夜”系列,俨然是传统文化复兴领军者。

它也因此收获百亿级流量。其中河南春晚全网点击量超50亿、元宵奇妙夜全网点击量超30亿、清明奇妙游全网点击量超25亿、端午奇妙游全网点击量超50亿。

一颗中国星一抹北宋绿-图5

年轻人用行动清楚地表达出,他们喜欢看什么。

不过,不管是《唐宫夜宴图》,还是《只此青绿》,都只是传统文化复兴潮的冰山一角。

以B站为例,说其是当前最了解年轻人的平台也不为过,二次元、鬼畜、舞蹈、电竞、纪录片……几乎所有为年轻人所喜爱的潮流文化,都能在这里看到,尤其一年一度的B站跨年晚会,更是浓缩的精华。

晚会的一大亮点就是把80后至00后喜闻乐见的文化IP搬上舞台,它三年来的内容变化,也昭示着年轻人喜好的集体性变迁。从2019年的《魔兽世界》舞蹈秀、《权利的游戏》主题曲,到2020年的《新世纪福音战士》主题曲、漫威主题钢琴演奏,无不是家喻户晓的国外流行文化元素。

而2021年的节目单里,明显可以看到:传统文化IP成为了晚会的主角。

开场秀的呼麦表演,是蒙古族特有的古老发声方式,2009年入选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央视春晚也并非《只此青绿》火爆的舞台起点,早在这次B站跨年晚会上就有亮相。

一颗中国星一抹北宋绿-图6

还有改编自白蛇传说的粤剧《待你归来》,上海歌剧院合唱团表演的《赳赳老秦》,融合了先秦诗歌《诗经·秦风·无衣》,《旅人的弦歌》杂糅了中国古典舞和阿卡贝拉、国风交响乐,《有谱四季》用四组歌手和民乐UP主的表演,分别表现了四季景象。

这一切都在B站的镇站“神”曲《万神纪》出现时达到高潮,满屏的“此生无悔入华夏,来生愿在种花家”弹幕飘过。

这首歌创作于2017年的B站拜年祭,歌词内容将华夏五千年神话史诗贯穿其中,包括盘古开天、三皇五帝、女娲造人、夸父逐日、愚公移山等,一气呵成,传达了浩瀚文明的震撼。

一颗中国星一抹北宋绿-图7

毋庸置疑,传统文化已成为当代新的流量密码,不过用“国潮”当道来形容这种现象更为贴切。

“国潮”风的兴起,不止表现在软文化实力上,还体现在国货的硬实力上。

吉利正是汽车行业的国货代表。

这次将与《只此青绿》率先展开合作的中国星系列,就是吉利多年来造车实力的集大成之作。

一颗中国星一抹北宋绿-图8

“中国星”是吉利品牌CMA架构下的高端车型系列,目前有星瑞、星越、星越L三款产品。中国星系列的使命,就是不断用高端产品,在全球汽车工业为“中国汽车价值”而战。

今年2月,吉利汽车总计销量为78,478辆,其中中国星系列比重提升。数据显示,“中国星”2月份销量为13,653辆,在所有吉利品牌的车型中,销量比重达到24.5%。不仅如此,“中国星”自上市以来,累计销量已经突破32万辆。

一颗中国星一抹北宋绿-图9

该系列产品的热销,又为吉利品牌向高端价位、高端价值和高端形象带来了更大的进展。

当硬实力达到行业领先的层面后,吉利也在同步加快对文化软实力的建设和提升。

正如豪华品牌的经营逻辑,消费者之所以愿意为更高的价格买单,不仅是更优越的产品力,还有“标”所代表的优越感,而这种心理因素的形成,更多依赖于品牌文化。

汽车行业是一场马拉松竞赛,车企想要置身于长远发展,必须要考虑的是文化渗透的影响,尤其在竞争压力更大的存量时代,必须把企业文化建设提上日程。

在这方面,吉利是先行者。

从吉利过往营销来看,“国潮”早已是关键词之一。比如吉利帝豪S就瞄准了“街舞+国风”两大备受年轻人喜爱的圈层文化,从赞助街舞赛事,到在产品中融入中国风元素,推出了松石青国风限定款车型。

一颗中国星一抹北宋绿-图10

同时在产品体验中融入国风街舞元素体验环节,比如在线下开展“让年青跨出趣”迎亚运国风街舞主题试驾活动,将国潮的品牌标签种入消费者心智。

今年春节时,吉利还联名景德镇陶瓷艺术家制作新年礼,诸如此类的营销动作多了后,再加上未来与《只此青绿》这一顶流文化IP的合作,又将碰撞出更多新的故事。

一颗中国星一抹北宋绿-图11

品牌和广告同样属于社会文化的一部分,如果我们想要创造一个更好的世界,需要行动的不仅是每个个体,品牌也可以通过广告的力量,做出自己的行动和改变。

我们相信,吉利正是这样的行动者。

一颗中国星一抹北宋绿-图12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