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景化产品定义中国皮卡行业的未来

遥想几年前的皮卡市场,无论是市场容量还是对新鲜事物的接受程度都无法和现今相比,也正是在那样的背景下,定制版或者特制版皮卡车型始终无法在市场中立足,只能沦为相对小众的产品。而随着市场逐渐向着乘用化发展的大背景下,定制化以及特制化产品被重新提上了台面。

场景化产品定义中国皮卡行业的未来-图1

在海外,定制版产品常被通称为“Special Editon”或者“Limited Editon”,在笔者看来,定制版以及特制版产品要分产品和周期来看待,从产品角度一般分为几种套路:一种是全面特制,代表车型就是大家比较熟悉的福特F-150猛禽、雪佛兰库罗德ZR2等车型,整车无论是外观还是性能都和基本款车型有很大的差异,而且这类车型的主打就是纯粹的性能。

场景化产品定义中国皮卡行业的未来-图2

还有一类是纪念版产品,利用某些重大的有纪念意义的事件而推出,一般来说这种车型仅仅在外观和内饰层面有改动,比如增加一些专属徽章或者车身拉花等,比较著名的就是Ram曾经推出过的Derby赛马版以及老兵版车型、马自达BT-50为了保护穿山甲推出的限量版车型Pangolin等。

场景化产品定义中国皮卡行业的未来-图3

场景化产品定义中国皮卡行业的未来-图4

另外有一类是真正的定制化产品,这类产品是从用户的需求切入而推出的产品,增加了为特定人群设计的配置和功能,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日产Titan曾经推出的Surfcamp版车型,综合了钓鱼、冲浪、露营等多种爱好者需求的强大功能体,你说钓鱼,它配备了车头处的鱼竿稳定装置、你说冲浪,它有专门的冲浪装载区域、你说露营,它的车顶帐篷又足够大,让用户可以随时随地休息。

场景化产品定义中国皮卡行业的未来-图5

而从产品周期上来说,类似猛禽这类的全面特制产品,或许已经不能再称之为定制版或者特质版车型,因为这类车型已经不再拥有定制版车型的“稀缺性”概念,已经跟随F-150车系不断更新改进,只要F-150车系存在,猛禽就会应运而出,已经成为了车系中的一个款型或者说是配置级。

场景化产品定义中国皮卡行业的未来-图6

纪念版等车型仍然遵循着“稀缺性”的概念,只在特定的节日、时期等出现,可能有的时候你并不能轻易买到这类车型。当然,一些纪念版车型有时候也会作为“补位”的存在,当一款产品长时间未更新时,来填补车型更新换代的空档期,增加车型的曝光率。而像海外的定制化功能产品,在产品周期上则更显得捉摸不定,像日产Titan的Surfcamp版在新款的Titan身上则了无音讯。

场景化产品定义中国皮卡行业的未来-图7

反观国内市场,虽然皮卡市场还不及美国、澳洲等老牌皮卡市场,却在定制化产品上玩出了自己的特点,这里就不得不提到国内的场景化产品,场景化产品更像是定制化产品进阶后的产物,真正将产品的需求指向那些最特定的人群和需求。比如像前面提到的日产Titan的Surfcamp版,就已经有了场景化产品最初的样子。而国内的场景化产品针对的需求更加专一和特定,成为了真正为某些场景打造的专属之车。

场景化产品定义中国皮卡行业的未来-图8

比如像长城的机车炮就是为了摩托爱好者而推出的产品,其货箱长度到达2.3米,并且配备有独特的举升装置,可以轻松装卸摩托车。同时,机车炮沿承自长城炮的舒适属性,宽大的座椅、静谧的隔音以及各项高科技配置,都将该车的驾乘舒适性提高到新的层次。

场景化产品定义中国皮卡行业的未来-图9

同时,另外一款旅装炮也是一款将场景化定制为理念的综合性产品,主打越野+旅居的多彩生活。其货箱部分除了打开可以成为露营休息的地方外,还设置了充足的储物空间,可以储放露营所需物资;厨具空间采用软镶嵌式结构,防止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因颠簸造成异响和物品损坏;车厢配备侧边帐、厨灶、洗漱池、冰箱和淋浴用的喷头;后侧带有油桶、煤气罐的支架,备胎架和洗澡用的围帘,满足旅行途中的各种生活需求。

场景化产品定义中国皮卡行业的未来-图10

同时,除了国内的这些场景化产品外,国内皮卡厂商如长城更是将品类这一概念玩到极致,曾几何时,笔者曾经有过一个疑问,那就是到底有多少款长城炮?后来理解了品类的概念之后,我才明白长城炮已经把皮卡百变的特性发挥到了极致。无论是乘用皮卡针对的家庭用户、商用皮卡的私营业主、还是越野皮卡的发烧玩家,以及定制版车型所针对的各类用户,长城炮的车款可以无穷无尽,因为长城炮的用户是千行百业的,只要你想长城炮就会给你,车款的数量只会不断增加。

场景化产品定义中国皮卡行业的未来-图11

尤其是去年品类全面进化为乘用休闲和时尚商用两大品类后,乘用休闲品类将基于全球智能专业越野的坦克平台,全面覆盖中型、大型、全尺寸皮卡品类;时尚商用品类聚焦打造致力于为千行百业深度打造价值之车、民生之车。正如笔者曾多次提及的一句话:如果十年前你问我皮卡是干什么的,我可能会和你说是拉货的,如果五年前你问我皮卡是干什么的,我可能会说是家商两用的,而现在问我,我可能也无法给予皮卡一个准确的定义,多功能也许是唯一能解释皮卡的词汇。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皮卡
综合平均油耗: 1.78L
网友评分: 4.68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