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牌轻卡/轻客新规落地 用户分流将何去何从?

近年来,轻型货车“大吨小标”、小微型载客汽车违法载人载货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成为严重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为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切实加强车辆生产和登记管理,进一步提高轻型货车、小微型载客汽车安全技术性能。

蓝牌轻卡/轻客新规是什么?

关于蓝牌轻卡(对于总质量超过3500kg的轻型货车,不包含客厢式运输车)的技术参数要求今后必须满足:

发动机排量不大于2.5L(冷藏车除外)

货厢内宽尺寸不得大于2100m、轮胎负荷不大于总质量的1.4倍、

轮胎名义断面宽度不超过7.00in(英制)或者不超过195mm(公制)

小排量的机型无法满足日常的运输需求,这也是限制了蓝牌轻卡的发展,小马拉大车不仅费油还不耐用,也意味着市面上常见的2.8L、3.0L发动机将限制在了冷藏车中,其他车型逐渐退出历史的舞台。同时限制了轮胎的规格,以进一步有效限制蓝牌轻卡的载货量。想买大排量轻卡的车主,也无法再享受上蓝牌的待遇,反之只能上黄牌,但那又没有了蓝牌轻卡的路权,优势不再。

关于轻客车型的新规定,简单的说就是,未来厂家生产的轻客车型,不能设计为后排座椅完全可以拆卸。“轻客就应该有轻客的样子”,未来新生产的轻客车辆内部后排座椅即便是折叠,也要按照技术规范中相对应的折叠方式来操作,拆卸更是不可能。

蓝牌轻卡/轻客新规落地 用户分流将何去何从-图1

那么,我们在路上常见的那些搬家平台/运输城市必需品所用的金杯、图雅诺等车型将后排完全拆卸进行拉货便被受到严格的管理和限制,部分车型甚至面临着退出市场的境况。因此,在很多城市里给酒店、企事业等单位运输蔬菜瓜果等日常品所采用的运输轻客将不复存在。

蓝牌轻卡/轻客新规落地 用户分流将何去何从-图2

蓝牌轻卡/轻客用户的分流将何去何从?

蓝牌轻卡和轻客的新规将会给物流界带来非常大影响。蓝牌轻卡用户的分流又将何去何从?轻客不再能拉货,城市配送如何解决?

蓝牌轻卡/轻客新规落地 用户分流将何去何从-图3

有一种声音是:严打“大吨小标”、严苛“轻客标准”,最终获利的将会是微卡小卡一类车型。然而,我觉得这种说法并非全对。

我们不否认小卡会在一定程度上迎来较好的发展机遇,但仔细思考一下的话,建议无论是用户还是经销商,对小卡车型最好不要抱有太大希望,一方面是因为大部分小卡车型的货箱长度最长仅为3.95米,相较4.2米的轻卡车型依然有着一定差距,小卡车型存在不小的劣势。

另一方面,小卡车型价格也并没有很大的优势,部分小卡的价格已经逼近10万元区间,加之大部分人形成多年的“买大不买小”的观念,小卡车型的竞争力稍显不足。

蓝牌轻卡/轻客新规落地 用户分流将何去何从-图4

随着未来城配运输的市场将进一步被细分,皮卡车或许可以称为私人自用的最好选择。在取消皮卡进城限制等利好政策的推动下,国内皮卡行业快速发展。在用车舒适性、烂泥路况的操控性、车辆通过性、满载情况下的动力爆发、进城路权等多发面,皮卡车都是小卡/微卡车型无法比拟的。

蓝牌轻卡/轻客新规落地 用户分流将何去何从-图5

另一方面来看,皮卡车型具有更高安全性:一是采用前置后驱设计,车头更长,缓冲区域更充足,比传统微小卡、微客中置后驱的形式更安全;二是较大的机舱内部空间,有效的保证了发动机散热,提升整体性能及使用寿命。同时,充足的安全距离,更好的满足整车碰撞性能,安全多加一分;三是众多皮卡采用超高强度车身结构,重点部位采用超高强度钢板,打造出坚如堡垒的驾驶室。

蓝牌轻卡/轻客新规落地 用户分流将何去何从-图6

另外,我认为未来汽车厂商可以适当加速研发出针对经济型皮卡市场投放的单排版重载类皮卡车型。现阶段的单排皮卡以及单排皮卡底盘大都为房车市场服务,普通用户能买到的车型极少,能够让我们有深刻印象的大概也只有长安神骐F30、骐铃T100(已停产)这一类车款,而这些车型在外形设计上差强人意。在我看来,定位高标准的单排皮卡将具有非常乐观的发展空间。载货质量更高的经济型单排皮卡,有利于鼓励农村创业创富,有助于促进城市物流配送,服务行业客户,在提升城市交通安全性、用户用车便捷性等方面做出贡献。

蓝牌轻卡/轻客新规落地 用户分流将何去何从-图7

甚至有业内人士预测,未来五年内,蓝牌小皮卡有望替代小微卡、大微卡、微客、小MPV、A00轿车等需求,迎来百万级的市场容量。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