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流: 赛力斯增程混动的冷思考, 凭什么立足?

突然之间,混合动力车型火了。

有多火爆?在当前的中国汽车品牌中,但凡稍微有追求的品牌都发布了全新的混动技术。这还是企业端。销量端,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给出的数据是,2021年中国在世界的混动份额在35%水平,其中4季度上升到47%的水平。

技术流: 赛力斯增程混动的冷思考, 凭什么立足?-图1

高续航混动走向高端,增程式混动为什么成顶流?

线下端的变化肉眼可见, 如果你去丰田的4S店看车,销售会告诉你,店里展的车基本都是混动车型,不建议订油车,要等很久。即便是不去4S店,茶余饭后去商场溜一圈,也会在理想和华为门店,看到理想ONE和问界M5被人群裹挟着的看车场面。

技术流: 赛力斯增程混动的冷思考, 凭什么立足?-图2

为什么混合动力突然火了?简单地说,主要体现在这两大方面。

首先,纯电动车冬季续航减半,日常通勤充电难等弊端难以避免。混动车型在提供电动驾驶质感和智能化科技体验的同时,还能消除里程焦虑,同时用车成本不高。这就导致混动车型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

技术流: 赛力斯增程混动的冷思考, 凭什么立足?-图3

其次,混动车型行动果断,快速抓住打了用户需求。吉利、长城、奇瑞、比亚迪都高密度的推出了混动车型,超快产品节奏,迅速充斥用户眼球。

在企业技术路线上,混动主要有两派,一派为HEV和PHEV。另一派为增程混动阵营,赛力斯的高端品牌AITO问界M5的推出,将增程式混动车型推向了又一高点。

高续航的增程混动车型会成为新顶流么?目前来看,我们还不要太早下定论。不妨冷静的分析下,赛力斯作为增程混动的新代表,它技术水准如何,到底能不能打?

一升油可以发3.2度电,赛力斯的增程技术什么水准?

赛力斯给出了两组关键数据。1.5T发动机热效率达到了41%,而且可以长时间维持在这个效率,属于绝对顶流水准。任何一台顶级热效率的发动机,都必须用足够的时间,跑完技术定型、技术验证、生产适配、最后实现规划化量产、没个3-5年是不出来的,可见赛力斯在增程技术方面下了苦功夫。

技术流: 赛力斯增程混动的冷思考, 凭什么立足?-图4

再看续航数据。赛力斯这套混动系统的发动机与发电机的高效区间占比率达90%以上,油电转化率达到3.2kW.h/L,最终车型在满油满电(40kWh电池+56L油箱)的情况下,WLTC工况续航里程达到了1100+公里。

技术流: 赛力斯增程混动的冷思考, 凭什么立足?-图5

上图中的数据均为厂家公布数据。三款主流混动车型在同等的WLTC考试标准下,同等的测试道路工况,近似同等的电池容量、油箱容积、整车重量的情况下的续航对比。数据容不下秘密,各家混动车型的续航,一目了然。

到此,我们可以发现赛力斯把增程式混动系统的效率发挥到了极致,完全可以媲美乃至超越拥有顶级效率的插混系统。至于理想ONE, 它的东安三缸1.2T发动机并非专门为增程而生,热效率仍然需要继续提升。

技术流: 赛力斯增程混动的冷思考, 凭什么立足?-图6

赛力斯在增程系统方面的技术实力无可厚非,但是在电动时代,赛力斯的电动化水准如何呢?

目前AITO问界M5上提供了150公里的WLTC工况纯电续航、365kW总功率的动力系统、百公里加速4.4秒、电子四驱。此外,在全铝合金底盘、前双叉臂悬挂、61.5%高强钢覆盖的高刚性车身,这些传统机械性能方面,赛力斯也展示了它优秀的成绩。

技术流: 赛力斯增程混动的冷思考, 凭什么立足?-图7

汽车是个超大号平板电脑?要想开发软件先学好数学!

冷静的说,赛力斯的硬核实力华为是不具备的,那么华为在ICT(信息与通讯)方面的优势,也是无法复制的,二者联合打造的智能化将呈现前所未有的效果。当下,年轻人对富有科技性的智能座舱需求, 似乎已经大于驱动系统和底盘。

造车新势力为此提出了软件定义汽车。它的内涵是通过软件为汽车的硬件赋能,实现互联互通,建立生态, 靠这个来提升或改变汽车的价值。比如说,同样是一个车内的摄像头,传统汽车提供的是疲劳驾驶预警。在AITO问界M5上,可以通过人脸识别的算法,实现软件账号与ID的无感打通。就好比一颗番茄,直接吃是硬件的纯利用。做出番茄酱,那就是软厨艺的赋能。

技术流: 赛力斯增程混动的冷思考, 凭什么立足?-图8

而要利用软件, 打通车、手机、各个设备与人之间的边界, 光靠软件显然不够。举个例子,在安卓手机中,系统不支持夜间模式时,微信等各个APP使用暗黑主题,只局限在自身范围内。当系统支持暗黑模式后,才可以一键把全体APP调整暗黑模式。这就是操作系统的强大整合与打通能力。

技术流: 赛力斯增程混动的冷思考, 凭什么立足?-图9

同理, 车企要实现汽车智能化, 实现跨设备间的互联互通, 就必须具备自己开发操作系统的能力。如果你去问十级码农如何开发一个操作系统,他会跟你讲那涉及到为计算机确立逻辑计算与AI运算内核, 那是数学科学家的事情。

华为鸿蒙OS 2.0车机系统,交互逻辑比智能手机还顺手

赛力斯与华为合作,将鸿蒙OS引入了汽车,好像是给车机装了个系统, 但实际上, 赛力斯提供了EEA(整车电子电气架构)。毕竟在智能电动汽车中, 光有一个车机操作系统是远远不够的, 比如整车硬件OTA升级就是基于电子电气架构而生。否则OTA升级就只能局限在车机系统。

技术流: 赛力斯增程混动的冷思考, 凭什么立足?-图10

至于座舱的智能化水准, 先从基础的硬件保障, 说一下视觉和听觉配置。赛力斯为问界M5配置了10.4英寸曲面全液晶仪表盘与15.6英寸2K HDR智能中控大屏, 提升了整车的科技感。2K分辨率在这个尺寸上, 完全媲美高端平板电脑。触控顺滑度上, 相比市面上的大部分车机, 这套车机绝对是满级高手。反应速度和手机基本处于一个梯队,甚至打开某些软件的速度,比手机还要快一些。听觉方面, 问界M5利用19个高保真音响单元构建了整车立体环绕系统,并有HUAWEI Sound音频技术的加持,进行了全链路专业声学优化,提供声临其境的音场效果。

技术流: 赛力斯增程混动的冷思考, 凭什么立足?-图11

细节的交互界面中,个性化Smart Dock同样是一个伟大的创新,熟悉鸿蒙OS和苹果OS的的小伙伴会感到更加亲切。卡片式 Smart Dock 自由收纳服务信息,收纳最近和常用的应用,让操作更高效,一点即可触达高频功能,让你专注驾驶。我的摩托罗拉手机已经采用了最新的原生安卓12系统,虽然也可以把APP整合到一个卡片中,但每次使用都需要先打开卡片, 然后才能打开APP,交互层级比这个车机多了一个卡片层。你敢信,2022年的车机就这样超过了手机。

技术流: 赛力斯增程混动的冷思考, 凭什么立足?-图12

业界首创智慧多窗,完全是一次跨软件的互动。在问界M5上, 地图和音乐可以分屏显示, 屏幕左边显示导航,右边显示音乐, 位置也可以来回切换。此外, 手机端的美团APP中, 通过分享按钮, 还能把地址推送给问界M5, 直接进行导航。如果觉得全屏导航太占用空间, 问界M5还可以把整个导航缩小, 在主页通过小窗显示。这种对软件分屏,多窗口模式的调用和设置, 简直走心到爆。

技术流: 赛力斯增程混动的冷思考, 凭什么立足?-图13

问界M5的智能座舱还有超强的生态系统,软件层面的各种应用都能进行快速适配。硬件层面, 鸿蒙OS还能将手机、PAD、手表、电视等还是实现硬件互动, 脱离单设备依赖, 形成超级终端。与苹果大硬件生态走的是同一个路线, 这同样是赛力斯在汽车智能化生态的前瞻性布局。

技术流: 赛力斯增程混动的冷思考, 凭什么立足?-图14

技术流: 赛力斯增程混动的冷思考, 凭什么立足?-图15

打铁还需自身硬,一台汽车的打造不光是一项关键技术或优势可以代表的,赛力斯还拥有硬核的智能制造保障。包括前文说的拥有媲美顶级混动的增程器,这些都是在自主掌握核心三电技术,拥有1000余项新能源技术专利下的成果。

同时,赛力斯还拥有以工业4.0标准打造的两江智慧工厂,该工厂拥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以及电池PACK五大工艺车间,通过1000余台机器人协同,实现关键工序100%自动化、24小时全时在线监测,确保了产品的高品质生产。以冲压车间为例,两江智慧工厂的冲压车间拥有整线防尘降噪、自动化装箱、AGV自动传输、一键换模等先进技术及设备,其配备的蓝光自动测量系统,检测效率是传统汽车工厂三坐标检测的3-5倍,检测精度也达到了0.05 毫米,比一根头发丝还要细。焊装车间自动化率达到100%,采用高端汽车制造专属的激光远程飞行焊技术,不接触零件即可实现快速焊接,最薄处可达0.08mm。如此深厚的技术实力以及智造能力无疑保障了AITO造车的基本面。

这就是赛力斯实力。它在电动化技术方面, 有毫不逊色顶级混动的增程式系统,4秒级加速水平, 全铝底盘等。智能化方面, 赛力斯自研EEA电子电气架构, 引入鸿蒙OS系统, 让智能座舱拥有从底层操作系统实现全硬件生态打通。超越了一众打着全栈自研, 却大搞买办主义的造车新势力, 而这正是赛力斯走向高端的实力和底气。同时,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华为拥有博世、倍耐力、杜尔、ABB等一流的供应商体系,由此看来,赛力斯和AITO的实力并非是单一的华为或者增程器的核心优势,而是拥有全领域的高水平造车根基。

大家都在看:增程式发动机的车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