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车企新春微电影大横评:谁家的最有电影范儿?

2022车企新春微电影大横评谁家的最有电影范儿-图1

春节将至,你还想得起来小时候过年是什么样的吗?

大街小巷都在回荡着刘德华略带磁性的港普“恭喜你发财”,立交桥上被一夜之间挂满了斑斓的彩灯,大人提前给小朋友们准备好新衣服,热气腾腾的年夜饭和热气腾腾的人间。

持续不断的疫情仿佛制造了一个巨大的时间的区隔,令人不知不觉中已将它作为某种分野,疫情前的世界——从前习以为常的秩序如今看来如同梦中。

要么解锁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记录,要么14天的居家套餐等待——“小时候的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长大后的乡愁是一份核酸检测报告”。

2022车企新春微电影大横评谁家的最有电影范儿(下)-图2

要么成为亲戚茶余饭后的关心对象,要么被一线惯出来早起晚睡的毛病惹得爹憎妈厌。

过年好难。

过年好难吗?

今年春节来临前,许多品牌似乎聪明地意识到了「硬广伤身」的问题,纷纷开始变身讲故事的人,以故事为糖衣,包裹着品牌理念的内陷,给吃瓜用户喂下一颗颗甜蜜炮弹。

随着2022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各个品牌的新年广告也开始相继推出。在一向以温暖为基调的新年档广告中,品牌们如何才能“不落俗套”地脱颖而出?

「网新Shake对目前已经发布的11个年味微电影进行大横评,排名不分先后。后续我们还将继续对车企新发布的贺岁微电影进行横评,敬请期待!」

奔腾:让爱回家

推荐指数:❤❤❤❤❤

奔腾的“年味”微电影“让爱回家”故事感满满,将三个普通中国人的过年回家的故事。

张贤亮是一名广东打工者,他和妻子、朋友相约,骑摩托车从广东四会启程返回家乡江西九江。一路上风雨兼程,看着奔腾的车开头,他羡慕地对妻子说,明年咱们也买一辆,开车回家。

2022车企新春微电影大横评谁家的最有电影范儿(下)-图3

胡泽秀是从东北来到北京打拼的年轻人,今年过年前,他选择从北京辞职回老家发展。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但他还是坚定地回东北老家吉林辽源工作。

刘思悦是陕西西安的护士,疫情原因,她需要坚守岗位没法回家过年。

电影用穿插叙事的手法,将中国人对新年,对亲人的思念展现得淋漓尽致。奔腾汽车在影片中是主角的生活点缀,寓意着他们对幸福生活把控和向往。

2022车企新春微电影大横评谁家的最有电影范儿(下)-图4

这是一部值得回味的年味微电影,因为它讲述的是每一个普通人的故事,他们的坚守、选择、奋斗,就像2021年我们的日常。

看电影,就像在看自己。

广汽埃安:回家de诱惑

推荐指数:❤❤❤❤

广汽埃安今年的“年味”微电影别的不说,至少我肯定会看完。

电影取名《回家de诱惑》,全程鬼畜剪辑,浓缩了现在互联网上热门的鬼畜精华,我都怀疑是伊丽莎白·鼠老师的杰作。

2022车企新春微电影大横评谁家的最有电影范儿(下)-图5

故事以春节回家的对话开启,吐槽春节回家买票太难了。话锋一转,引入广汽埃安LX PLUS车型的卖点。起承转合一点不违和,这广告打得猝不及防又回味无穷,甚至想多“循环”几遍。

广汽埃安副总经理肖勇也在电影中倾情出演,特有雷军“Are You OK?”的范儿。

作为专业的汽车媒体,咱也不能光看个热闹,把《回家de诱惑》循环了八百遍的小编都可以默写出埃安LX PLUS的主要卖点了。

不信你看:续航1008公里,三颗激光雷达,托管式贴心服务,基础保养终身免费。

长城哈弗:年终总结PPT

推荐指数:❤❤

哈弗的“年味”微电影,与其说是电影,其实更像是一个对内的年终总结PPT。

视频分为五个部分,分别是2021年的实力殊荣篇、品牌战略篇、用户至上篇、组织变革篇以及对2022年的展望。

2022车企新春微电影大横评谁家的最有电影范儿(下)-图6

2021年,哈弗全球累计销量突破700万,全年销量770008辆,哈弗H6全年销量370437辆,大狗全年销量100690辆,哈弗初恋&哈弗赤兔全年全球销量100790辆,哈弗M6 PLUS全年销量111161辆;哈弗神兽上市14天交付近7000辆。

从大狗起,哈弗品牌通过独特的车型命名方式,在营销声量上一直占据高位,2021年哈弗也延续了此前营销的打法,推出多个爆款车型。

2022车企新春微电影大横评谁家的最有电影范儿(下)-图7

在视频中,哈弗希望在2022年,通过品类战略、用户至上、组织变革、不断前行,助推中国品牌向上突破。

过去一年中,哈弗品牌的营销可谓汽车圈的样本案例。在春节这个重要的节日上,哈弗没有出品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微电影还挺让人意外的。

蔚来:那路

推荐指数:❤❤❤❤❤

蔚来的“年味”微电影,是目前我们看到的,少有的正儿八经的一部可以被称作“电影”的短片。

影片取材于蔚来车主王平真实的成长故事。不得不说,这很蔚来。

2022车企新春微电影大横评谁家的最有电影范儿(下)-图8

影片的主要脉络是王平的成长过程。小时候,跟随母亲回家,需要翻山越岭,才能到外婆家,吃上火腿;长大了,回家的路从山路变成土路,但走得依然非常艰辛;成年后,回家的路变成大路,王平终于可以骑摩托车独自回家;成家后,那路变成公路,王平开着蔚来,带着妻子回家过年。

这是一部个人的成长史,也是乡村经济的发展史。影片中穿插的火腿,点缀过年独有的年味儿,烘托出“家就是充电的地方”的主题。

这部微电影,将蔚来对车主的关注、蔚来的“电动”标签、春节过年这几个元素巧妙地融在一个小故事里,温馨动人。

在过年前的这个氛围中,能看到这样一部小电影,其实是很能引人共情的。蔚来以用户为中心的企业理念再次得到强化,视频团队用心了。

2022车企新春微电影大横评谁家的最有电影范儿(下)-图9

比起其他品牌,蔚来是少有的能将企业的经营理念贯彻到年味微电影中的。另外让我比较意外的是,蔚来在年节时刻收敛了作为造车新势力企业的张扬与网感,开始回归到对年味、对游子思乡的情感共鸣上,走“反差萌”路线。这一点值得点赞。

威马:如果王家卫提车

推荐指数:❤❤❤

今年春节最“魔幻现实主义”奖必须颁给威马汽车。威马的“年味”微电影没有取名字,但我愿称之为《如果王家卫提车》。

电影主题音乐响起,《yumeji's theme 》的意境把人瞬间拉回电影《花样年华》的氛围中。不过这不是一个文艺片,而是包装成文艺片的“网感”喜剧片。

暧昧不清的光影错落,低沉磁性的配音都是烘托,重头戏还在故事情节上。“这个城市有1756万人,十几个汽车品牌,140多家4S店,我却偏偏被它吸引,可能这就是我和它之间的情分。”

2022车企新春微电影大横评谁家的最有电影范儿(下)-图10

开头一切正常,直到这句台词的出现——那天我不仅看中了车,也看中了人。我直接一个好家伙!原来是威马车主爱上女销售的故事。

这个微电影的导演怕不是王家卫和周星驰的忠实粉丝。这种无厘头和魔幻现实感也渗透到了电影故事的结局中。

在男主心心念念地想要在提车时与小薇再见面,来交车的人却是4S店里另外一个男销售。

“原来有些缘分,是缘来就分。”哈哈哈,笑不活了家人们。

ARCFOX极狐:“说真的”,这也太简配了

推荐指数:❤❤

ARCFOX极狐的年味小视频,采用非常网感的手法打造,题目为《2022说真的》。

说真的,一篇时长两分钟不到的贺岁短视频,分个上下篇,似乎没有太大的必要(不是)。

2022车企新春微电影大横评谁家的最有电影范儿(下)-图11

看得出来,可能这个项目经费有限,整个短片都以文字的形式呈现,配上比较动感的BGM制成一个小视频。

不过极狐倒也非常实诚,在视频中直接表示:说真的,我们也想花一千万拍贺岁广告片,但我们还是决定把钱花在刀刃上。

极狐过去一年有高光时刻,也有拉垮瞬间。在华为的光环下,北汽极狐的口碑和品牌调性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但从销量上看,愿意为之买单的消费者还是占少数。

在小视频中,极狐一再强调自己在续航和车身强度上的优势,还顺带宣传了自身的涉水性能安全、麦格纳制造的品质保证、服务水平的提升,希望用户可以亲身体验。

在视频的最后,极狐用“2021年极狐一直在‘碰壁’,还好钢铝车身足够硬,所以不粘不怕硬碰硬”结尾,这个自嘲的手法说真的,也挺不容易的。

东风日产《#小年》

推荐指数:❤❤❤❤

每年的汽车品牌都喜欢在年夜发布自己的春节放送,感官上很有仪式感,但对于一个汽车媒体来说,就像是周五晚上收到ab和黄晓明离婚的消息一样,那些年被加班支配的恐惧感。

东风日产就很体贴了,就像拜年短信说的那样:我怕新年的祝福太多,所以提前把贺岁片送到你的身旁。

东风日产的小年视频短短的73秒视频里面,把一件关于归家的小事讲得相当清晰,引起了(本)大龄未婚女青年的深度共鸣。

2022车企新春微电影大横评谁家的最有电影范儿-图1

片中的女主角往年因家里催婚百般推脱返乡的事,今年春节开车回家,在母亲的唠叨中,无意间发现抬手时露出了的红绳。

其实家人并非真的在催促你前行,她明明站在原地等你回家。

明明你往前走,就会离她更远,但这是她仅能想到的,那些对你好的方式。

家书千万,红绳一根,不抵思念万千。

长安马自达《老万的囍车》

推荐指数:❤❤❤❤❤

长安马自达这次是大制作了。

张静初主演的微电影《老万的囍车》霸屏贺岁档,一时间,这部讲述父亲用小时候送女儿上学的车子给女儿当婚车司机的感人故事引发车友热议。

我的老爸叫老万,万能的万。

2022车企新春微电影大横评谁家的最有电影范儿-图2

2003年,老万买了一辆马6,他张罗着,当婚车统一8折。

生意挺不错的,连我都没怎么做过这车,九岁的我已经知道吃醋,吃坐在这台代表幸福的轿车里,那些新娘子和新郎的醋。

后来我爸把车卖了。

再后来我结婚了,我爸说,那婚车要好好选一下了。

但那台「幸福」现在在谁手上呢?

最感人的还是片头的第一句话——

本故事根据长安马自达车主真实故事改编。

宝马魔性鬼畜《太虎了》

推荐指数:❤❤❤❤

宝马真的太虎了。

当土味视频碰上鬼畜视频,土到极致就是潮。

宝马整了一个特别洗脑的中二视频,具体点击下方自己观赏,我无法跟你解释为什么,我的脑海里回荡都都是两个字。

2022车企新春微电影大横评谁家的最有电影范儿-图3

虎,虎,虎,马,马,马,虎,马。

看完你会回来找我的。

一汽奥迪《壁虎也是虎》

推荐指数:❤❤❤❤❤

奥迪也是虎。

如果说宝马虎的俏皮可爱,那奥迪就虎得比较黑色幽默。

范伟x刘循子墨,这是什么神仙组合。

就是看刘老根去演了《扬名立万》的心情,我心目中最顶的两个喜剧方向。

喜剧和悲剧的内核都是最高级的,用人类表达情绪最直接的方式,笑与哭,来讲清楚千丝万缕的复杂中那点简单明了。

2022车企新春微电影大横评谁家的最有电影范儿-图4

主人公固执地辞去了家里安排的那些“好工作”,他虎,谁也拦不住他当真正的自己。

在影片中,我们能看到一些决心,那些奥迪曾经背负的标签与潜规则,它暗戳戳地在使劲,告诉我们,它是它,崭新的它。

它是守宫的壁虎,守住家中最后的一条防线。

但壁虎也是虎,她要出去闯,要游猎四方,要滑到最高的点,要在雪夜里弥散危险,照亮昏黑。

福特《这福·特中国》

推荐指数:❤❤❤

一个美国牌子,怎么这么会起名儿呢?

这福·特中国。

就在大变局开端的2019年,在陈安宁掌舵福特中国五个月后,福特中国提出了“更福特、更中国”的理念和“福特中国2.0”战略转型计划,用一场根植中国的变革开启了转型之路。

2022车企新春微电影大横评谁家的最有电影范儿-图5

不到三年的时间,“福特中国2.0”战略推进迅速收效显著,数据显示,在一些品牌出现同比负增长的同时,深耕中国市场26年的福特中国实现了62.48万辆的年销量,同比增长3.7%。

今年这福,特中国。

观点:

汽车是一个相对封闭又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行业。它的封闭性在于不会有人专门去了解汽车企业的动向,开放性在于每个人都可能拥有自己的汽车。

因而对于春节微电影的意义,每家企业都有自己的一套看法,呈现方式自然各不相同。今年的春节微电影中,我们看到部分车企紧贴网络热词,有些车企打出情怀的牌。

浓妆淡抹总相宜。在中国人的年中,情谊远比形式更重要。

新年将至,也祝网新Shake的读者们新年快乐!

2022车企新春微电影大横评谁家的最有电影范儿(下)-图12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