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令人心动的offer3》,看如何做好服务?

/序/

一眨眼,2021年就结束了。

回想过去这一年,迟迟不见头的疫情,其实还是会让人时不时感觉到「emo」,但好在总有一些温暖的时刻,支撑我们抵御冬日漫长。

靠近温暖,是人性的本能。

所以每当感到寒冷时,不妨来听一些温暖的故事。

从《令人心动的offer3》看如何做好服务-图1

01

没有关怀的医学是冰冷的,没有技术的关怀是滥情。

最近的一份温暖来自于《令人心动的offer3》,一档以医学生的临床进阶为切口,讲述医生成长故事的职场观察类综艺。

节目不仅上演了“医学生职场求生记”,同时也闪耀着医学理想与情怀的言传身教,纪实中带有科普,成长里不乏温度,这档真人秀用严肃态度还原医院与医生的鲜活面貌——人们可以看到保持热爱、奔赴山海的医疗情怀,可以看到拔节生长的成长蜕变,还能探讨生老病死的复杂人性与人情冷暖。

从《令人心动的offer3》看如何做好服务-图2

节目第一期,陶勇医生讲了一个观点,引发了很多人的共鸣,他说:“没有关怀的医学是冰冷的,没有技术的关怀是滥情。”

其实不仅医学是这样,很多行业同样如此。

就拿服务来说,可能很多人认为服务只要态度亲切就好了。

但雷克萨斯并不这样认为,它总结了一条服务公式:

正确+亲切=信赖

正确,也就是专业、技术。优质的服务应该是想人所想,急人所急。

本来,我需要的是A,你却给我B,然后你说你态度非常亲切,那我就会感觉这是一次美好的体验吗?

就像有人去买车,自己并不十分清楚需求,想要跟风买一辆SUV,但其实他的使用场景更符合一辆轿车,这时你作为他的服务顾问了解到这一情况,是为了省事给他推荐一辆SUV,还是从他的实际角度出发,给他推荐一辆真正适合他的轿车?

有些人选择了前者,有些人选择了后者。

雷克萨斯就是后者。

从《令人心动的offer3》看如何做好服务-图3

02

“我进入雷克萨斯10年了”

“我进入雷克萨斯10年了。”

去年12月的某一天,成都某雷克萨斯4S店里,销售经理赵经理暂时逃脱了繁忙的工作日常,与笔者进行了一场特殊对话。

那你怎么理解雷克萨斯服务公式中的“正确”?

对于这个问题,赵经理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讲了自己过去10年职场生涯的成长路径。

“大学毕业前一年,我到了丰田实习。丰田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细致的,当时展厅门口放了两台雷克萨斯的车,LX 570和LS 600hL,这是我对雷克萨斯的第一印象,豪华,尊贵、稳重,从那时我就决定目标是进入雷克萨斯工作。”

这是故事的开始。

“在丰田体系的10年间,我从一个实习生小白,到销售助理,再到销售顾问,最后一个门店的销售经理,接受了丰田完整的培养体系。”

在丰田体系的这些年,赵经理说自己学到了很多。

“这10年时间,我就说大的方面,公司一个月基本上会有4次培训。培训的内容根据全年大方向制定,比如新车上市、衍生板块业务提升、服务技能提升、礼仪培训等。还有固定的产品培训、岗位技能培训,我岗位培训都已经有6次了,从销售顾问、精英级销售顾问、基础内训师、精英级内训师、基础销售经理,最后到精英级销售经理。为了更直接、深刻体现雷克萨斯的品牌文化及服务理念,疫情之前还会提供日本研修之旅,参观雷克萨斯的工厂和赛道、以及日本一些高标准服务场所的服务细节。”

哪有谁敢保证自己永远正确,不过是有一颗坚持学习的心罢了。

雷克萨斯有“持续改善”的文化。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既然说雷克萨斯的服务好,那么我复制过来可不可以呢?毕竟雷克萨斯售后的标准流程又不是什么不传于世的武林秘籍,都能看到。

不是那么简单的。

没有不可逾越的技术,没有不能复制的方法。雷克萨斯的服务之所以难学,真正的精华就在于“持续改善”的文化。试想一下,一家公司拥有几十万的员工,其中每个人都有不断改善的意识,是不是就会变得不一样?

从《令人心动的offer3》看如何做好服务-图4

03

“Omotenashi是一句日语,翻译过来是以心至诚的待客之道”

下面先来听一则小故事。

小张是一名雷克萨斯销售助理,她的一天是这样过的,每天早上7点半闹钟会准时响起,然后她起床收拾,8点出门,8点半达到公司,准备8点40的早会,在会上,领导会布置好一天的重点工作、待推进项目、需要关注的业务内容、以及检查仪容仪表等,会议时长是半个小时左右。

会议结束后,她上午一般会负责当天的新车交付,每次整个交车过程大概在一到两个小时之间,再跟其他客户预约一下交车时间。

下午则是接待到店客户。平均每个人接待时间为50分钟左右,同时还会完成系统中潜在客户的回访跟进,以及交车客户的满意度回访,在处理这些日常性事务时,突然手机来了一条提醒:“今天是王女士的生日。”

这是她的客户,看到提醒后,小张在王女士的专属微信服务群里发了一条生日祝福。

从《令人心动的offer3》看如何做好服务-图5

看似是一件小事,但里头却透出了雷克萨斯服务的内核——真诚。

赵经理解释:“如果我们没有和客户建立感情,也不知道客户的喜好,不知道客户的买车故事和背景情况,这就很容易让服务流于表面。”

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是真诚的,这是做好服务的基础。

“Omotenashi是一句日语,翻译过来是以心至诚的待客之道。”赵经理表示,雷克萨斯服务的精髓就在于Omotenashi。

“亲切”不是嘴角上扬多少度的微笑,不是躬身的幅度,而是当我和你的心拉近了一点点时,一种自然而然的分寸。

从《令人心动的offer3》看如何做好服务-图6

04

“她邀请我去她的婚礼现场”

在雷克萨斯眼里,每个客户都是具体的人,而非客户名单上的一个名字。

————————————

/提车/

“今天来提车的林小姐,刚刚听她说马上要结婚了。”

“新车+新婚,双喜临门呀,真羡慕呀。”

小张在和同事闲聊时,提到了自己正在提车的客户。

“你说,我们要不要给她一个简单的祝福,写一封信,然后再封个小红包,以公司的名义。”小张突发奇想。

“我觉得可以呀,毕竟是大喜事。”

————————————————

/邀请/

 “我看到你们写的信和红包了,太有心了,好感动,真的太谢谢了。”不久后,小张的微信收到了一条新消息提示,来自林女士。

“所以,我想邀请你来参加我的婚礼!”林女士紧接着发出的第二句话,出乎了小张的意料。

人的一生有几个关键时刻,升学、毕业、婚礼、生孩子……能出现在这样时刻都是对自己来说很重要的人,林女士邀请我参加她的婚礼,是不是证明我是一个值得信赖的人?

小张产生了这样的想法。

“我们其实并不是一个冷冰冰的汽车销售员,是有温度有内涵,也有文化底蕴的一个销售顾问。”

这是赵经理对自己工作的认知和定位,当客户走进雷克萨斯的店之后,不仅仅是服务一个客户,还是结交一个终身的朋友。

从《令人心动的offer3》看如何做好服务-图7

在汽车品牌里,雷克萨斯老客户的转介绍率一直很高。

“我们店现在大概推荐介绍加上老客户再次购买,总共占我们订单的比例40%多,接近50%了。这是一个非常高的比例,其实在日本的话这个比例会稍微更高一点。”赵经理表示。

除此以外,雷克萨斯在客户满意度、经销商满意度、售后满意度等方面,也常年占据行业高位。

雷克萨斯中国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一直在持续更新“平凡又非凡的一天”系列,该系列讲的都是一些雷克萨斯经销商暖心故事,目前已经更到了99篇。

从《令人心动的offer3》看如何做好服务-图8

给异地车主准备旅游攻略、接送、预约餐厅,给新手爸爸车主准备宝宝的礼物、申请代步车,给着急带父亲看病的车主提供上门救援服务,为即将结婚的新人缩短维修时间,赶在婚礼前交还车辆,为晕车的车主准备晕车贴,照顾车主的宠物,为有紧急会议的车主照顾孩子......

雷克萨斯这样的故事太多太多了,常常是客户自己没想到的地方,服务顾问就已经先想到了。

结语:

正确,就是需人之所需;亲切,就是表里如一。信赖,则是做到前面两点后,一个自然而然的结果。 

不正确的亲切,可能会造成困扰,而只有正确,又可能会稍显生硬,只有做到两者皆有,才能在不同的个体之间建立信赖。

服务就跟烹饪一样,掌握火候,把握度。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