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品牌“平均售价”排名曝光,谁是真的高价值品牌?

中国汽车品牌平均售价排名曝光谁是真的高价值品牌-图1

2021年,网新Shake记录了很多自主品牌冲击高端的故事。

它们或借新能源赛道一飞冲天,或凭国潮崛起拉动流量,或继续坚守传统燃油车领域,与合资品牌死磕市占率的三八线。

整体来看,2021年自主车企市场份额达到近三年来的最高点,占比高达44%。在乘联会统计的2021年乘用车厂商批发销量排名前十名中,自主品牌占据五个席位,前十五名中自主品牌的席位增加到7个。

自主品牌撑起了中国车市的半边天,酝酿已久的自主高端化也终于有所成就。

回望过去,会发现这是一段非常艰难的历史,中国品牌曾经数次斥巨资在法兰克福车展、日内瓦车展、北美车展上亮相,多次取得欧洲安全系统认证,却始终难以收获中国以外成熟汽车市场的认可。

谁能想到,中国品牌的自主高端化进程,居然在自己的土地上开出花来,一度让合资品牌措手不及。

自主高端化之路并非简单的三言两语能够记录完全。在2022年开年之际,网新Shake试图从平均售价的角度切入,展现自主品牌推进品牌转型的向上之路。

中国汽车品牌平均售价排名谁是真的高端豪华-图2

中国汽车品牌平均售价排名谁是真的高端豪华-图3

新能源是自主品牌向上路上的一份珍贵礼物。

来自其他产业的造车新势力企业们,将用户思维、智能科技的全新体验注入汽车产业,为这场动力系统更迭盛宴颈上添花。造车突然有了很多故事可讲,品牌的整体调性被拉升起来,传导至车型的售价上,自然水涨船高。

2021年9月,高合汽车登顶50万以上豪华品牌电动车月销榜第一,销量为641辆。这是是中国品牌历史上第一次登顶该豪华电动车细分市场月销榜冠军。

高合旗下目前仅有一款高合HiPhi X车型在售,售价区间为57万——80万。据媒体报道称,高合的平均售价达到68万。高合未来还规划了HiPhi Z等车型,预计其售价将会低于HiPhi X。但HiPhi Z也不会是一辆便宜的车型,高合定位于纯电豪华品牌,在售价上不会有太大的降幅。

李斌在采访中公布了蔚来汽车的平均售价为43.47万,这也是一个不低的售价水平。蔚来目前在售的车型有ET5、ET7、ES6、EC6、ES8攻击五款车型,最低售价超过三十万。电动车叠加服务的概念,让给大批粉丝愿意为此买单。

中国汽车品牌平均售价排名谁是真的高端豪华-图4

理想汽车走的是现实主义流派,目前旗下在售车型只有一款理想ONE,售价为33.8万。理想ONE作为增程式电动车,既能享受新能源政策的优惠——可以上绿牌、还享受车辆购置税和车船税免征收政策,又规避了纯电动车续航短的风险。在用户端,被消费者称之为奶爸车。

理想旗下第二款车型 X01正在筹划之中,定位高于理想ONE,首次搭载激光雷达的产品点,让业内对其售价有了更高的预期。

岚图是由传统品牌孵化出的“新势力”品牌,旗下首款车型岚图FREE启动交付以来,连续五个月环比上涨,成交均价超过33.8万。与理想ONE同为增程式电动车型,岚图FREE是一款可挂绿牌(北京除外),空间够大、足够智能、动力够用、没有里程焦虑的车型,深受消费者喜爱。

岚图的第二款车型岚图梦想家即将在今年上市,颇具豪华感的设计和用料让其售价充满想象空间,或将进一步拉高岚图品牌的平均售价。

极狐原本是北汽新能源的高端品牌,凭借华为的技术加持成为新能源领域炙手可热的品牌。旗下车型阿尔法S和阿尔法T的售价区间相近,在25至35万之间。两款车型的推出彻底摆脱了北汽新能源低价格的路线,朝高端化进军。

与其他品牌相比,小鹏汽车有着鲜明的科技风,这让其产品的溢价空间有了更多的余地。不过小鹏一直以来走的是平民化路线,早期的产品小鹏P5和小鹏G3价格控制在20万左右,从小鹏P7开始,售价提升至30万价位。

目前,小鹏P7的全年交付量占到总交付量的2/3左右,超过6万辆,拉升了小鹏汽车的平均售价。

中国汽车品牌平均售价排名谁是真的高端豪华-图5

中国汽车品牌平均售价排名谁是真的高端豪华-图6

中国汽车品牌平均售价排名谁是真的高端豪华-图7

自主品牌能够突破15万、20万的价格天花板,甚至在30万、50万级的车型中拥有一席之地,不能简单地归因于新能源赛道的“天赐良机”,这是自主品牌努力多年的结果。

这些年,自主品牌经过多次冲锋,酝酿了领克、魏牌、星途、埃安等多个品牌。踏着前辈们血淋淋的教训而来,此次突出重围的自主高端品牌走得更为稳健和踏实。

领克品牌诞生于2017年,旗下拥有领克01、02、03、05、06、09以及衍生的PHEV产品,如今平均售价已经达到15.8万。对于价格底线的坚守,是领克用高价值的产品质量和用户运营理念换取的。

领克09上市,是领克对于自主品牌价格空间的再一次探索。未来随着09在销售市场铺开,领克品牌的平均售价还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

中国汽车品牌平均售价排名谁是真的高端豪华-图8

更早之前,魏牌在2016年横空出世,自主品牌第一次在15万以上市场实现突破。

当时VV7平均单车售价超过17万元,月销量一度超过了1万辆,在该级别市场,也仅有大众、本田、丰田等一线合资品牌实现了同等销量业绩。

2021年,魏牌又通过在智能化和电动化两个赛道发力,谋求价格进一步上探及品牌向上。

目前,魏牌的产品结构已由VV系列重新梳理为咖啡系列,最低售价从12.58万上升至14.58万。

魏牌、领克的成功让曾经的自主老大哥看到了时代的机遇,推出了星途品牌。2021年是属于星途的一年,产品上推出了星途揽月、星途凌云400T、星途追风等,2021年销售37155辆(含出口),同比增长121%

据星途官方公布的数据,其平均售价超过15万。2022年星途会陆续上市PHEV产品,或将进一步主推品牌平均售价的提升。

在独立运营一年后,广汽埃安实现产品向上、销量向上、品牌向上。

2022年一开年,广汽埃安又带来一款重磅车型——AION LX Plus,不仅将纯电动汽车带入续航上千公里时代,也开启了品牌价格的40万+时代。

新车共推出4款配置车型,补贴后售价区间为28.66万~45.96万元。作为升级车型,新车与老款车型AION LX 22.96万~34.96万元的售价相比上涨了不少。

中国汽车品牌平均售价排名谁是真的高端豪华-图9

中国汽车品牌平均售价排名谁是真的高端豪华-图10

中国汽车品牌平均售价排名谁是真的高端豪华-图11

虽然前有造车新势力站上30万以上区间挑战豪华列强,后有自主高端品牌在15万以上区间愈战愈勇,但别忘了,10万级别才是自主品牌的基石。

在这一价格区间里,吉利、长城、长安、传祺、奇瑞、奔腾数十年如一日地默默耕耘,一步步向上攀升的奋斗过程也同样值得称赞,没有它们的努力和铺垫,也就没有今天自主品牌的辉煌。

吉利在售车型多达22款,近年来在“中国星”高端系列的带动下,单车平均售价已超过10万。

去年7月,星越L上市,吉利借此契机发布CMA高端系列——“中国星”,包括星瑞、星越、星越L三款产品。其中星瑞月均销量过万,全年累计销量超过13万辆,主销车型售价在13-14万元,星越L主销车型售价全面超过了15万,上市五个多月总销量超过5万辆。

在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中,长城汽车曾公布平均单车售价达到10.27万元,同比增长12.50%,其中,第三季度单车均价10.86亿元,同比增长18.33%。

分析指出这主要是得益于坦克300销量占比同比大幅上升,该车售价达到19.58-30.8万元。如今,10万元以上甚至是15万元至25万元的高附加值的车型,已成为了长城利润贡献的主力。

中国汽车品牌平均售价排名谁是真的高端豪华-图12

长安汽车自2018年发布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以来,单车平均售价提升明显。2020 年,长安自主整体单车均价突破9万元,2021 年上半年UNI 系列带动自主品牌单车均价突破10 万元。2022年,预计UNI-V及高端车型E11 上市后还将促进单车均价进一步提升,强化长安自主品牌高端化发展趋势。

前些年,凭借GS8,广汽传祺一举打破中国品牌20万元价格天花板,成为自主向上的代表。

2021年,得益于MPV增速突飞猛进以及产品结构调整,广汽传祺平均售价节节攀升,从六七月份的13.5万左右,到9月份的14.9997万元,再到10月份已超过15万,超越了很多主流合资品牌。

其中M8销量增速超过了100%,连续26个月蝉联中国豪华MPV NO.1,M6连续四个月蝉联10-15万级MPV NO.1。影豹销售以高配、顶配为主,GS4 PLUS以2.0T为主。

奇瑞汽车是典型的技术派,近年来随着“技术奇瑞”的爆发,高端车在总销量中的占比提升,带动品牌单车平均售价的提升。2021年,奇瑞品牌累计销量为656846辆(含出口及奇瑞新能源),其中售价区间为9.58万-16.58万的瑞虎8系列贡献最多销量,全年销量突破了16万辆。

中国汽车品牌平均售价排名谁是真的高端豪华-图13

从2016年开始,奔腾的平均售价一直在波动中上升。一汽奔腾官方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12月31日,一汽奔腾全系平均售价达到11.3万元,相对于2018年的平均售价提升了3万元,在今年一季度的销售结构上,10万元以下的车型占比已经大幅度降低至11.8%。

中国汽车品牌平均售价排名谁是真的高端豪华-图14

单车平均售价,可以说是代表一个品牌溢价能力最直观的指标。

不过,由于本文数据来自于不同的渠道,这并不能代表自主品牌真实的平均售价排名,只是作为一个参考项,更应该看到这背后自主品牌整体向上的事实。

三个梯队也不仅是对价格区间的划分,同时反映出了自主向上的不同阶段。第三梯队打基础,第二梯队再突破,第一梯队终爆发。自主向上不能一蹴而就,而是一个不断积累、逐步向上攀登的长期过程。

中国汽车品牌平均售价排名谁是真的高端豪华-图2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