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占福:苦练“内功” 一汽-大众开启“众志”之年

2021年是徐留平先生领导中国一汽的第4个完整年,下属合资企业一汽-大众全年纳税额高达418亿,相当于2020年长春市总税收收入的近1.2倍!继带领红旗品牌实现复兴后,徐留平又完成了另一壮举!

没有生来就优秀的企业,当人们对于一汽-大众如今的强大体系能力羡慕不已的时候,往往忽略了这家中德合资企业的股东双方在过去30年间为之付出的种种努力。

“在去年‘缺芯’最严重时,公司内部召开全体中外方经理人员大会,明确提出要有化危为机的企业家精神,要利用‘缺芯’窗口期,积极优化内部管理,苦练‘内功’。”1月17日,一汽-大众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潘占福在公司新闻年会上就谈到了一汽-大众不为人知的一面。

潘占福苦练内功 一汽-大众开启众志之年-图1

展望2022年,潘占福表示一汽-大众将其定为“众志”之年,要以矢志向新的态度,走出舒适区。用16个字概括就是:众心同行、迎难而上、乘势勇为、志在必得!

「开花结果·打赢攻坚战」

潘占福苦练内功 一汽-大众开启众志之年-图1

越是面对困难,越是能够激发中国人身上与生俱来的那股韧性。

即便饱受“缺芯”困扰,中国汽车市场却出人意料的收获了2021年产销双增长,一举终结了此前连续3年的下降趋势。在这份满分答卷背后,凝结了无数汽车人的辛勤汗水。

作为国内乘用车产销规模最大的汽车企业,一汽-大众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据潘占福透露,一汽-大众在中国一汽和德国大众双方股东的正确决策和指引下,聚焦用户需求,全体系抢资源、保生产,多方协调保障芯片供应,快速高效地实时调整生产计划,最终实现全年生产整车突破170万辆,全年向用户交付新车185.8万辆,产销量再次位列行业首位。其中,大众品牌销售98.9万辆,奥迪品牌销售超70万辆,捷达品牌销售达到16.9万辆。

自1991年成立至今,一汽-大众已走过了31个寒暑,从1个品牌1款产品,发展到坐拥奥迪、大众、捷达3大品牌共20余款产品。一汽-大众这个名字,早已与长春这座城市融为一体。

作为常年的纳税大户,一汽-大众2021年上缴税金超418亿元,甚至比长春市2020全年税收351.3亿元还要高不少。坊间流传的“吉林的经济看一汽-大众”,虽然听起来略显夸张,却坐实了一汽-大众的龙头地位。(数据来源:长春市统计局)

一汽-大众以长春为起点,辐射西南、华南、华东以及华北地区,形成了覆盖全国5大基地的战略布局,拥有中外方员工数量逾4万人,为上下游产业链创造了近50万个工作岗位,为中国的经济、社会、汽车产业输出了极为庞大的动能。

「成功背后·源自居安思危,勇于自我创变」

深耕内功潘占福谈2021一汽大众产销位列行业首位-图2

“在全力保生产、抓经营的同时,一汽-大众深刻洞察产业动态,全面深化转型升级。”潘占福说。

2021年,一汽-大众启动全体系的数智化转型,精简传统业务组织机构,成立DTO数字化转型办公室;与华为、阿里展开合作,培养数字化人才;以用户为中心,重构端到端的业务流程;OTD在线定制车扩展至大众、奥迪全系,并将交付周期缩短近30%。

在技术领域,先后落成并投入使用了总投资近12亿的新能源中心和新技术开发中心,大幅提升一汽-大众在新能源车辆、整车性能等方面的开发和测试能力。

潘占福苦练内功 一汽-大众开启众志之年-图1

潘占福苦练内功 一汽-大众开启众志之年-图2

一汽-大众实现传统车与新能源车战略双布局。在传统车型方面,大众品牌和奥迪品牌投放了大众揽境、全新奥迪Q5L家族等高端车型;新能源方面,大众品牌加速布局MEB平台车型,ID.4 CROZZ、ID.6 CROZZ上市以来销量不断攀升;奥迪品牌则带来豪华纯电C级SUV家族——奥迪e-tron和奥迪e-tron Sportback等高端新能源车型。

潘占福苦练内功 一汽-大众开启众志之年-图1

一汽-大众持续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在河南遭遇暴雨灾害时,第一时间捐助2500万元,并付出人力、物力为受灾群众提供生活保障。在绿色制造方面,一汽-大众组建专家团队专项研究并推动“碳达峰、碳中和”落地,持续打造绿色工厂升级,目前,佛山华南基地MEB工厂所使用的电能全部来自清洁能源。

「聚焦2022·一汽-大众要做更多」

潘占福苦练内功 一汽-大众开启众志之年-图1

2022年将迎来中德建交50周年。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21日晚同德国总理朔尔茨通电话时表示,双方应积极开辟新能源、绿色和数字经济等新的合作领域。作为中德全面合作成功典范的一汽-大众也将进入企业发展的全新阶段。

潘占福强调:“一汽-大众将继续发挥行业领军者的引领作用,发挥数智化转型和创新发展的样板力量,坚持以用户为中心,深化高效益转型增长,持续保持企业产销规模位于行业第一,为广大用户提供高品质的出行服务。”

1)聚焦“用户体验”变革:将全球的先进技术与中国用户的特殊需求紧密结合,推动一汽-大众在用户体验领域迈上一个新台阶。

2)深化数智化转型:保证2021年开启的数智化转型项目在2022年开花结果,显著加速数智化管理转型,显著加强人力资源的转型,大幅提升效率、降低管理成本。

潘占福苦练内功 一汽-大众开启众志之年-图1

此外,一汽-大众还将在传统能源和新能源领域,持续投放满足用户需求的新车型,2022年将有8款新车型投放市场。其中,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将迎来产品大年,全年推出包括1款全新B级SUV和5款改款车型共6款新车,全年销量目标定为122.5万辆,同比预增23.9%。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