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伴侣:高圆圆能平衡好家庭与事业吗?

完美伴侣高圆圆能平衡好家庭与事业吗-图1

暌违小荧幕七年之后,高圆圆带着回归之作《完美伴侣》来了。

这一次,女神已不再是《倚天屠龙记》里清纯温柔的小师妹周芷若,而是职场女强人+孩子妈。

2022年,高圆圆都演妈了。

更早之前,“韩国第一女神”金泰熙也演了妈,90后童年女神已集体进入“妈时代”。

在剧中,高圆圆饰演的女主陈珊是一家著名律所证券部的金牌律师,近40岁的她正遭遇上升瓶颈,因此全身心投入工作,日渐无暇顾及丈夫和女儿,婚姻出现危机。

经由角色,由此抛出了本剧的核心主旨:“职业女性如何在家庭和事业中找到平衡?”

完美伴侣高圆圆能平衡好家庭与事业吗-图2

和大部分国产职场剧一样,《完美伴侣》的职场部分也不能细究。

但这不影响剧本身想要探讨的议题——女性、家庭和婚姻。

有意思的是,《完美伴侣》围绕两个家庭展开,为观众提供了对照视角。

一个是女强男弱,一个是男强女弱。

完美伴侣高圆圆能平衡好家庭与事业吗-图3

在已经播放的剧集中,陈珊在一次与丈夫的争吵后,说出了这样的话:

“我真的觉得挺不公平的,林庆昆他就可以自豪地在那儿说,说什么自己为了事业,让家庭让步,好像他多敬业、多专业,我猜他一定没有在职场上被人问过,怎么平衡事业和家庭?而我就要一直被别人,被我自己这么问。”

完美伴侣高圆圆能平衡好家庭与事业吗-图4

同样是工作狂,王耀庆饰演的投行精英林庆昆不像陈珊。

前者可以放开手脚在职场上打拼。

女性不行,她们总是会被要求需要努力在家庭和事业中找到平衡。

然而这部剧似乎在说,这本身就是个伪命题。

因为没有人能平衡,一个家庭中总会有一方牺牲。

陈珊的丈夫孙磊是药企研究员,为了照顾家庭、支持妻子事业,放弃了出国学习的机会,还因为接送孩子总是迟到早退,被上司调去边缘岗位。

林庆昆的妻子吴敏是一位全职太太,看似生活美满,但其实已经濒临情绪的崩溃边缘。

完美伴侣高圆圆能平衡好家庭与事业吗-图5

现实中很多家庭也的确如此。

人的精力有限,但无论是职场还是家庭,都需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不仅仅是达到及格线就行了。

相比林庆昆对家庭完全忽视,陈珊还是努力过的,比如争取早上送孩子上学,在工作间隙赶回去看孩子,带着丈夫一起出差……

打了折扣的爱,注定得不到完美的结局。

完美伴侣高圆圆能平衡好家庭与事业吗-图6

陈珊选择了事业,不同的是,她的扮演者——高圆圆选择了家庭。

在《人物》的采访中,高圆圆说她也问过自己这个问题,答案是“从原生家庭到现在自己的小家庭,她习惯于把自我放在家庭之后。”

高圆圆这样描述自己当妈后的变化:

“等到拍完戏回来,做了母亲,有了宝宝才知道,原来我并不能享受百分之百自我的生活,我就是一个需要有责任在身上的人,那种被人强烈需要的责任。”

完美伴侣高圆圆能平衡好家庭与事业吗-图7

这段话所表达的意思是,在有了孩子后,女性不可避免地会失去一部分的「本我」。

事实上,剧中吴敏就是这样,生活的重心完全围绕丈夫和孩子,是妻子,是母亲,就不是自己。

造成这种现象的因素是多方面的。

包括女性先天生理构造、社会一直以来的论调以及社会福利不到位等。

老话说“孩子是女人身上掉下来的一块肉”,从十月怀胎、生产之痛到哺乳,女性实际承担的育儿责任,往往多过男性。

而且女性从小被教育应该相夫教子,母亲理所当然要无私奉献。

高圆圆在描述自己成长过程中,用了“驯化”这个词。

她说自己初中的班主任是个快退休的老太太,不喜欢女生特别疯、特别张扬,会教育她们要做一个淑女。

高圆圆从没有抵触过这样的定位。

“现在我觉得,那个时候的我还挺容易被驯化的,别人不断加给你一些东西,我就被驯化成功了。但当时不会有这种意识,而是要去求生存,一种自我保护,你没有能力去打破,去重建,就变成了一个内向的、内敛的淑女,直到现在。”

此外,社会很多方面缺乏对母亲的关爱,包括职场对孕妇的歧视、社会保障不到位等。

完美伴侣高圆圆能平衡好家庭与事业吗-图8

此前国外做了一个调查,“为什么同样高学历,女人在职场上就是爬得比男人慢?”

研究显示这是做母亲的代价。

《富比士》杂志调查欧美17国现况后,发现在爱尔兰,女人在成为母亲后,薪资会下降31%。情况最好的是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女人成为母亲后薪资只会下降3%,但没有一国女性在成为母亲后,不会损失任何薪资。

完美伴侣高圆圆能平衡好家庭与事业吗-图9

作为《完美伴侣》的赞助商之一,林肯全系车型都在剧中有植入,为何它要选择赞助这部剧?

完美伴侣高圆圆能平衡好家庭与事业吗-图10

因为林肯的品牌理念和气质与这部剧想要表达的主旨相契合,能够强化林肯精英座驾的产品形象,此前它也赞助过同类型的职场剧《精英律师》。

此外,还能体现林肯对当下女性议题的关注和重视。

事实上,林肯品牌在中国及全球的主理人都是女性,这在一直以来以男性主导的汽车圈,是极为少见的。

这让林肯更懂豪华、更懂消费者、更懂女人。

林肯全球总裁樊兆怡(Joy Falotico)表示:“如果从一个国际化的角度看问题,女性其实在购买决策方面有非常广泛的影响力;而且女性有一个特质,她们是好的倾听者,她们对于消费者的观察很敏锐;虽然我们有很棒的男性的工程师来打造车辆,但是女性管理层可以从一个更具象的层面去了解和观察我们的消费者, 这会帮助到我们很多。”

完美伴侣高圆圆能平衡好家庭与事业吗-图11

在中国,提到林肯,就会想到林肯之道。

自打2014年进入中国市场后,林肯就以“林肯之道”在中国豪华汽车领域开创了温暖、人性化和个性化的客户体验模式。

近年来,在林肯中国总裁毛京波的力推下,“林肯之道”又拓展出一个新板块——“她之道”,一个为林肯女性车主打造的专属车辆生活全方位服务平台。

完美伴侣高圆圆能平衡好家庭与事业吗-图12

从为女性打造的用车手册,到车展时专供女性的空间,再到举办各类高端女性论坛活动,林肯在方方面面做到了为女性车主考虑。

之所以采取这样的做法,是因为毛京波看到了当下中国女性在家庭大件消费品上所拥有的决策权,女性购车人群逐年增大,而且偏爱豪车的消费趋势。

完美伴侣高圆圆能平衡好家庭与事业吗-图13

调查数据显示,女性用户更爱豪车,30-50万区间热度高。男性购车人群更为广泛,对不同收入群体的覆盖更为全面,而女性购车群体更加集中在高收入人群,女性对高价区偏好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林肯的努力已经见到成效。在冒险家用户群中,女性客户占比提升至30%,说明林肯品牌已经率先获得了更多中国女性的青睐。

完美伴侣高圆圆能平衡好家庭与事业吗-图14

婚姻中没有完美的伴侣,只有彼此理解和妥协的夫妻。

这是《完美伴侣》想传达给观众的。

回到文章开头提出的那个问题,“职业女性如何在家庭和事业中找到平衡?”

这不仅要靠个人的努力,还要靠全社会的改变。

好在可以看到,这个问题已经渐渐被重视起来了。

正如林肯一样,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看到「女性」、关注「女性」,重视「女性」。

当这样的故事多一点,世界也就会好一点。

完美伴侣高圆圆能平衡好家庭与事业吗-图15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