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涨价潮:蔚来、小鹏、ID、埃安、哪吒、零跑谁涨价最高?

你能接受电动车涨价吗-图1

补贴退坡政策实施后,每年年底到次年年初,都会有一波购买电动汽车的小高潮。

数据显示,2021年12月新能源汽车销量53.1万辆,同比增加114%,环比增加11%。尽管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热销已不再是新闻,但2021年年末的这波小高潮依然超越了市场预期。

在新一年补贴政策持续退坡的刺激之下,有意向购买新能源车的消费者往往赶在年前签下订单,以免年后局势生变。

今年的情况非常特殊。

往年面对新一年的补贴退坡政策,新能源车企通常会宣布补齐差价,保持价格稳定。但2021年底到2022年初,新能源车企们却一反常态,纷纷宣布涨价。

你能接受电动车涨价吗-图2

2021年12月31日,四部委明确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具体为:续航在300km-400km之间的车型,补贴减少了3900元;续航超过400km的车型,补贴减少了5400元。纯电续航大于50km的插混车型,补贴减少了2000元。

你能接受电动车涨价吗-图3

政策一出,新能源车企纷纷宣布涨价。

特斯拉在政策公布之前就宣布Model 3后轮驱动版上涨了1万元,价格为26.56万;Model Y后轮驱动版上涨了2.1万,目前价格为30.18万,此次涨价后,Model Y全系车型价格都超过了30万。

此后,蔚来、小鹏、一汽-大众,广汽埃安、哪吒、零跑等车企纷纷宣布涨价。

蔚来表示2021年12月31日前支付定金购买ES8、ES6和EC6,且在 2022年3月31日前成功提车的用户,可依旧享受2021年的国家补贴,差额由蔚来承担。

你能接受电动车涨价吗-图4

小鹏P7全系上涨4300-5900元不等;小鹏P5全系上涨4800-5400元;小鹏G3i全系上涨4800-5400元不等。

一汽-大众表示,在今年2月28日之前完成购车,依然可以享受2021年的补贴。据目前已知的消息,ID.4 CROZZ和ID.6 CROZZ都将涨价5400元。

哪吒U部分车型上调3000-5000元,哪吒V部分车型上调2000元;12月28日上市的零跑T03,相比老款直接涨价了9100元。

补贴退坡政策已实施了五年,因而这轮价格上涨不能够完全归因于补贴退坡政策,电池成本的上涨也是主要因素。

你能接受电动车涨价吗-图5

有媒体报道称,在世界范围内电池产能最大的中国,1月份锂电池的价格将达到每吨26.15万元,同比去年要高出5倍以上。

更早之前的2021年下半年,鹏辉能源、国轩高科、卓能新能源先后发出了涨价函件,比亚迪《电池价格上调联络函》在坊间流传甚广。

比亚迪函件中提到,2021年锂电池原材料不断上涨,正极材料钴酸锂价格涨幅超过200%,电解液价格涨幅超过150%,负极材料等供应持续紧张,导致综合成本大幅提高,因而产品含税价在现行单价基础上统一上涨不低于20%。

你能接受电动车涨价吗-图6

NikkeiAsianReview在报道中表示,由于锂和其它重要电池原材料的需求不断增长,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制造成本在经历10年的持续下降之后,或将在2022年迎来上涨。

2021年年底,新能源专属保险的通过也让新能源车的养护成本进一步增加。新能源专属保险纳入了三电系统故障、自燃等新增保障,保费随之上涨。

你能接受电动车涨价吗-图7

多种因素叠加在一起,今年新能源价格的上涨木已成舟。目前业内更关心的是,在价格上涨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还能不能维持销量的增势。

2021年新能源汽车的产销数据非常亮眼:1-12月累计新能源汽车产量为354.5万辆,同比增加159.5%;销量为352.1万辆,同比增加157.5%。

尽管出现了集体价格上涨,乘联会对于新能源车市场依然非常看好。近日,乘联会上调了对2022年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预期,由原来的480万辆调整到550万辆以上,届时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将达到25%左右。

你能接受电动车涨价吗-图8

同时,乘联会也给出了更为乐观的判断,预计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突破600万辆,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达到22%左右

乘联会给出此结论的依据是,双积分政策还在发挥着积极的促进作用,且消费者已经开始逐渐接受新能源汽车的存在。

不过行业中依然有对此保持警惕的声音。从新能源汽车涨价的相关新闻下的评论来看,消费者显然对于多付钱购买新能源车抱有抵触情绪。

“电动车涨价,影响我坐公交吗?“”本来就不好卖,涨价更不会买了“……

你能接受电动车涨价吗-图9

乘联会给出的12月新能源销量数据显示,在纯电动市场中,A00级批发销量13.9万辆,份额达到纯电动的33%;插电混动销量8.2万辆,同比增长143.9%,占比16%。

A00级和插电混动车型依然占据新能源汽车整体销量的较大比重。这意味着虽然整体数据欣欣向荣,但拆分来看,新能源汽车的销量结构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

2022年年初的这波新能源价格上涨,是否会打击A级、A+级纯电动汽车的消费积极性,有待进一步观察。

你能接受电动车涨价吗-图10

新能源汽车的价格矛盾,此前主要集中在供应链端和车企端。从新能源汽车开始市场化推广以来,电池一直是新能源汽车的成本大头,车企为了控制价格,背负了巨大的压力。

你能接受电动车涨价吗-图11

目前动力电池成本涨幅普遍在30%至40%之间,已经超过了绝大多数动力电池企业的毛利率水平。如果不能涨价的话,多数电池企业已经很难赚钱。但是整车厂端对于电池价格有自己的控制体系,并不接受从供应端传导而来的压力。

对于此次新能源汽车的价格上涨,某动力电池汽车高管大声疾呼:“实在是扛不住了!”

如今新能源汽车的成本问题终于传导至企业端,相信消费者一时间很难适应。毕竟这是在燃油车时代从未出现过的景象。

你能接受电动车涨价吗-图1

新能源时代带来的已不仅仅局限于动力系统的更替,还演化出了更多复杂的问题。比如对智能化的想象,保险范畴的扩张以及价格的波动。

目前车企所给出的新能源产品价格上涨的原因主要是原材料成本上涨和补贴退坡,那么未来产业发展成熟,原材料产品价格稳定,抑或是找到一种更经济高效的电池,那么电动车的价格是否将有所下跌?

特斯拉就将此前的多次价格涨跌行为归因于“反映了成本波动的实际情况”。这或在未来成为常态。

消费者目前还难以适应新能源价格逻辑的调整,但面对对产业还未成熟,技术还在发展的新能源汽车,人们要做好价格浮动的心理准备了。

观点

其实,新能源汽车价格的涨跌根本的原因在于产业链的不成熟。

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希望能获得超越燃油车的体验,但这其中不包括忍受新能源汽车价格的浮动。

在更远的未来,维持新能源汽车的价格稳定将是新能源车企们更大的考验。

这不是一个小的挑战。它关系着新能源车企的体量、在供应链中的话语权,考验着技术创新的实力,牵扯企业运行的多个方面。

唯有如此,新能源汽车才能真正与燃油车展开一战。

你能接受电动车涨价吗-图13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