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的奇葩消费观,“又抠又壕”?

00后的奇葩消费观又抠又壕-图1

近期,话题#被00后的消费观整懵了#冲上了热搜,截至最新已累计引发3万次讨论,阅读次数更是达到2.8亿次。

话题下,很多00后“又抠又壕”的消费方式引发网友热议。

比如2000的包包可以接受,20的邮费绝对不行;

自己可以吃土,但宠物一定要吃最好的;

我的衣服可以便宜,我的玩具必须正版;

......

有人将这种消费方式总结为:对生存必需品相当敷衍,对精神必需品一掷千金。

其实不只是00后,这条热搜背后反映的本质是:在物质极大丰富的今天,对于每个人而言,精神消费都要更为昂贵。

看问题的视角不同,看到的世界也就不同。

普通人只看到这是一次网络狂欢,聪明人已经看到了新的商业机会。

事实上,先行者已经赚得盆满钵满。

过去几年,从汉服到国潮,从二次元到小粉红,从手办到盲盒,从限量鞋到电子烟,种种消费浪潮的背后,无不是年轻一代精神诉求的暗涌涌动,每条新消费赛道上,商业神话和新贵齐飞。

00后的奇葩消费观又抠又壕-图2

商业的本质就是找到市场和需求。

精神消费品,就是当代商业世界的财富密码。

00后的奇葩消费观又抠又壕-图3

最近两年,发现父母对于旅行的态度变得不再那么抗拒,偶尔也愿意出去小游一下。

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

因为在老一辈眼里,一切维持基本生命需求以外的消费都是浪费。

但自从他们学会发朋友圈之后,突然间就学会了享受生活。

发生改变的不只是我的父母,还有这个时代的消费观。

旅行热也是精神消费潮流下的产物。

这些年,从“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到“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社会主流思潮清晰地记录了这种变化趋势。

在众多旅行形式中,自驾游又有着更为特殊的含义。

得益于影视剧及社交平台长年累月的传播,自驾游已经成为一种潮流生活方式。

00后的奇葩消费观又抠又壕-图4

尤其近两年,在全球疫情干扰下,出境游变得遥不可及,更是带动了短途旅行的热度。

1月4日,各大在线旅游商2022年元旦假期出行数据报告出炉,短途周边游成主流选择,“旅游+”创新玩法受到青睐。

中国旅游车船协会早前发布的《中国自驾车、旅居车与露营旅游发展报告(2020-2021)》同样显示,2011年至2020年是自驾游快速发展的九年,新冠疫情更是加速了自驾游时代的全面到来。

此外,庞大而便捷的交通网络、日益增长的汽车保有量以及驾驶人数量,是自驾游流行的底部基础。

截至2020年底,我国公路总里程达到519.81万公里;截至2021年9月,我国汽车保有量为2.97亿辆,汽车驾驶人为4.29亿人。

国民公路 G318 文化发起人李克崎表示:“中国公路旅行时代正在到来。”

打开抖音输入#此生必驾318#,你能看到成千上万条打卡视频。G318成为了中国的66号公路。

00后的奇葩消费观又抠又壕-图5

00后的奇葩消费观又抠又壕-图6

激烈的商战中,什么才是品牌的制胜之道?

答案是杀出重围,成为品类杀手。

早在1969年,营销大师里斯和特劳特就提出:市场竞争已经从竞争资源进化为竞争“用户心智”。要想在这个传播过度的社会中取得成功,企业必须在潜在顾客心智中占有一个位置。

因为心理学家在对消费者心智做了大量实验研究之后发现,心智处理的方式是把信息归类,然后加以命名,最后储存的是这个命名而非输入信息本身。

形象地说,用户心智是抽屉,每一层格子放着一个品类。

消费者心智命名逻辑又遵循“先到先得”的规律。

也就是说,只要你做到了某个品类的第一,那你就成为了这个品类的代名词。

比如,可口可乐是可乐的代名词,星巴克是高端咖啡的代名词,苹果是高端智能手机的代名词,小米是平民手机的代名词,肯德基和麦当劳是快餐的代名词......

00后的奇葩消费观又抠又壕-图7

今天的商业世界是由品类主导的,打造一个成功品牌的最佳方法就是开创或主导一个品类,成为品类之王。

汽车行业中也有很多相似的案例。

以高端汽车品牌为例,成功的品牌无一不是建立了独一无二的标签,比如奔驰主打豪华、宝马是操控的代名词、奥迪专注于科技、雷克萨斯擅长舒适、沃尔沃聚焦安全等等。

切换至新能源汽车时代,这条规律依然适用,成为市场赢家一定是占据了某个品类赛道。

作为智能电动汽车的鼻祖,特斯拉当之无愧成为这一品类的代名词。

00后的奇葩消费观又抠又壕-图8

在这之外,其他品牌通过创造新的品类,也成功杀出重围。

以国产新势力三强“蔚小理”为例,蔚来走的是国产高端路线,主打优质的服务以及新颖的换电模式、小鹏汽车主打700km长续航以及辅助驾驶、理想主打消除里程焦虑的增程式电动车,通过品类营销抢占独特赛道,三者都砍下了可观的市场占有率。

00后的奇葩消费观又抠又壕-图9

说到这,你是否能得出一条可行的商业路径?

事实上,已经有人成功了,就是捷途汽车,一个专为旅行而生的汽车品牌。

捷途通过在汽车行业中首创了一个新的品类概念——“旅行+”,硬是在高度竞争的存量市场中找到一片蓝海。

今年32岁的谢锦聪是两个孩子的父亲,2020年底成为捷途X90车主。之所以选择这款车,理由便是它的大空间及旅行概念,当时他在车展上看到一辆X90拖着一个移动旅行车厢,这是其他城市SUV没有展示过的理念,便毫不犹豫入手。

00后的奇葩消费观又抠又壕-图10

和谢锦聪有着同样想法的人还有很多。

得益于“旅行+”差异化定位,在过去40个月,捷途创造了一系列辉煌战绩:建成了1800+家网络,全国范围内基本建成了50公里购车用车圈;拥有近50家“旅行+”生态联盟合作伙伴,成功打造了5个用户体验IP,赢得了46万+用户及超过600万粉丝的信赖与支持,创造了国产新锐SUV增速第一的成绩。

去年7月,捷途顺势从一个产品序列升级为一个独立品牌,迎来了品牌发展的新篇章。

不过,别看捷途现在如此风光,在2018年捷途产品序列刚发布时,业界对它的质疑声却是此起彼伏。

彼时中国车市正处于拐点——连续28年正增长结束,首次出现了负增长。

而且汽车消费向来又是最看重品牌和历史底蕴的市场,这对“新人”捷途来说是难上加难。

在这种情况下,捷途团队顶住压力,摸索出一条前人未曾走过的道路。

经过三年多的市场培育,坚定走“旅行+”品牌路线的捷途,今天已有一个成熟品牌的样子。

一方面,“旅行+”生态联盟圈不断扩大。

过去,捷途从客户旅行出发,围绕用户衣、食、住、游、娱、康、奢的场景化需求,与户外品牌探路者、坚果食品三只松鼠、露营途居、出行平台携程网、主题乐园方特等行业头部生态伙伴合作,共创出行生态。2022年,捷途“旅行+”权益单位计划增长至100家+。

00后的奇葩消费观又抠又壕-图11

值得一提的是,捷途与生态圈伙伴及用户正在解锁更多的共创玩法。

比如与携程、秋野地、蜻蜓FM、途居露营等合作推出了“同行-大美中国”旅行梦想计划,通过开辟自然路线、文化路线、探秘路线,将传统汽车行业的一次性购车行为直接转变为深度旅行体验,让“捷途的用户”变为“用户的捷途”;用户共同参与的“路书共创计划”,则在与用户共创自驾游路书的过程中,实现内容导向由人-车的单向组合到旅行生态组合的转化,通过人-车-场景实现内容“破圈”。

00后的奇葩消费观又抠又壕-图12

另一方面,“旅行+”产品不断丰富。

1月10日,捷途在福州举行中国首届旅行+大会暨捷途汽车品牌之夜活动,不仅带来智能化数字平台“昆仑架构”,还宣布在未来几年规划300亿+研发投入,丰富产品线。

“昆仑架构”由三大部分组成,一是能实现魔方组合的物理模块平台,可满足“千人千面”的个性化需求;二是高算力的中央计算架构,支持5G和OTA;三是BAT生态融合,可让车载应用的广度、深度与手机并无二致,车机变手机。

00后的奇葩消费观又抠又壕-图13

捷途计划保持每年推出1-2款车型的推新节奏,同时正式发布X、T、P、V四大产品序列布局,分别主打SUV、硬派越野、硬派皮卡、MPV车型,开启“4+3+N产品矩阵”时代,在SUV系列、跨界系列、混动系列车型方面谋求更多发展。

同时,捷途汽车还发布了一款概念车型——捷途T-X。作为T产品序列的首款概念车,捷途T-X规划了硬派越野、豪华越野等多重不同定位车型,整车车长4.6-5.1米不等,覆盖15-30万元价格区间,动力涵盖1.0T、2.0T、3.0T燃油版和混动、纯电等多种选项,采用配备差速锁的四驱系统(包括机械四驱和电四驱版本),提供承载式或非承载式两种车身结构,首款车型T-1将于2023年上市,未来有望推出同平台的皮卡车型。

00后的奇葩消费观又抠又壕-图14

00后的奇葩消费观又抠又壕-图15

世界本来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变成了路。这个世界一直都是属于富有想象力和冒险精神的人,哥伦布是这样,捷途也是这样。

大环境不好时,与其自怨自哀,不如大胆创新,毕竟不管你来或不来,新大陆就在那里。

学会转换角度,从繁杂的信息海中发现事物的本质。

今天我们说的是00后的消费观吗?不是,是精神消费潮流。

这就是为何泡泡玛特、捷途能够成功的根本原因,它们已经不是普通的商品,还是精神消费品。

与其说“捷途速度”是商业奇迹,不如说是品类模式的又一次胜利。中国的市场足够大,优秀不稀缺,独特才稀缺,捷途就是那个独特的存在。

00后的奇葩消费观又抠又壕-图16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