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去长白山玩雪的冬天是不完整的!

没有去长白山玩雪的冬天是不完整的-图1

冬至过后,长白山迎来了今年冬天的第四场大雪。

长白山位于127°42’55”E至128°16’48”E,41°41’49”N至42°51’18”N,属于温带大陆性山地气候,冬季漫长凛冽,夏季短暂温凉。

漫长的冬季将长白山掩映在白色冰雪之下,夏季冰雪融化,山上的浮石在阳光的照耀下折射出白光,长白山因此而得名。

这个季节,是属于冰雪爱好者们的狂欢季。“娇小”的长白山机场,来往的飞机不断,运送着慕雪而来的游客。

没有去长白山玩雪的冬天是不完整的-图2

冬奥会马上开幕,冰雪运动在中国推向高潮。除了赛场上滑雪、滑冰等运动外,赛场下,冰钓、冰雪驾驶也成为热门游戏。

最近,我们跟随大众进口车来到长白山,驾驶途锐和蔚揽两款产品在雪地撒欢儿。“俗话”说:没有去长白山玩雪的冬天是不完整的!

没有去长白山玩雪的冬天是不完整的-图3

刚下飞机,从“温暖”的南方跨度到零下二十几度的白山机场,满眼的白色和穿透衣裤的温度瞬间让人兴奋起来。

没有去长白山玩雪的冬天是不完整的-图4

相信有这个感受的不止我一个人。第二天的自由试驾环节,我们驾驶着蔚揽前往长白山鲁能胜地景区。车辆转弯进入景区,沿路修建的两排东北特色农家小院映入眼帘。还没来得及好好欣赏,车速就开始慢了下来。

前面发生什么事儿了?望着窗外皑皑白雪,我定了定决心,裹紧了衣服决定下车看看。

前面转弯的斜坡,坡度大概15-25度区间内,陷在冰面上的蔚揽正在疯狂输出。驾驶者大概是低估了在冰雪驾驶中的难度?或者是像我一样对这白茫茫的世界太过兴奋?陷车的原因已经不重要了,关键是要把车快点开出来!

没有去长白山玩雪的冬天是不完整的-图5

冰雪在转动的车轮下向外飞溅,看得出来蔚揽已经很努力了,它来回在已经结冰的路面上前后滑动,再进一步向主道驶去,已经不可能了。

作为旅行车,蔚揽的任务本来就不是征服冰雪道路,它更适合带着我们穿过冰雪,感受北国风光。

经过几次“收效甚微”的救援尝试,我们终于认清了现实:两驱车真拿这结冰的斜坡没有办法!早就停在这斜坡上的另一辆两驱车默默地点了点头。

没有去长白山玩雪的冬天是不完整的-图1

要脱困,还得看蔚揽的兄弟车——途锐。救援车正是搭载3.0T V6发动机的途锐。搭载3.0T发动机的途锐马力高达340匹,最大扭矩450牛米,全系搭配全时四驱和托森式差速器,动力性能应付一个冰雪坡道问题不大。

救援开始,我们就像是一群“看热闹不嫌事儿大”的吃瓜群众,对着这场毫无悬念的救援行动瞎起哄,拍照、指挥不亦乐乎。

途锐启动,几乎不费吹灰之力就将蔚揽从刨出的冰坑里拉了上来,顺带还把旁边一辆河南车辆救了上来,整个过程不超过五分钟。

没有去长白山玩雪的冬天是不完整的-图7

虽然后面还有对途锐倾斜角、坡道通过能力、阶梯通过能力等诸多测试,进口大众为途锐设置的冰雪坡道更陡,挑战难度更大,但这次突发的救援行动,却是一次更形象的“冰雪体验”。

没有去长白山玩雪的冬天是不完整的-图8

更刺激的还在后面。

从农历冬至起,中国进入传统的数九寒天。每九天为一“九”,共九个“九”,这八十一天是冬天最冷的季节。冬至刚刚过去半个月余,长白山河水的冰层正是最厚的时候,宜冰钓。

来长白山之前,我才在B站上刷到查干湖冬捕的视频,祭湖、醒网、凿冰、撒网,数万斤鲜鱼脱冰而出,极富民族特色。

没有去长白山玩雪的冬天是不完整的-图9

冰钓没有那么宏大壮观,不讲究技巧和配合,它是属于一个人的小游戏。

我们一行人驱车来到鲁能景区,一个冰湖,一个帐篷,一张椅子,一个钓杆,一架取暖器,冰钓就这么开始了。

钓鱼的乐趣在于永远也没有答案和永远都有期盼!没有经验的钓者,需要一段时间来体会。

等待的过程是最难熬的,这需要慢慢静下来,守着浮漂,聊着闲天。

没有去长白山玩雪的冬天是不完整的-图10

但又不能完全放松,人需要时刻注意着,指不定什么时候,浮漂就会上下晃动。这是鱼要上钩的信号!

稍等几秒,等鱼嘴卡住鱼钩,快快收线、拉杆,一气呵成。这是钓鱼最有魅力的时刻,就像开盲盒,那一瞬间,你的心跳会狂加速。

周围的冰雪和寒冷的空气,烘托出寒江孤影的气氛。温暖的帐篷,又让人感觉心有归处。

有诗曰: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没有去长白山玩雪的冬天是不完整的-图11

如果此时能够来上一串东北真·冰·糖葫芦,心里的美意都要溢出来了。

没有去长白山玩雪的冬天是不完整的-图12

接下来的行程,我们在驾驶着途锐列队进了森林里。

冬季的长白山森林,有一种寂寥的美。莫过膝盖的厚雪被车轮压出两条长长的线,一直延伸到森林最深处,两边矗立的白桦林,庄严肃穆,站在路边的护林人,不添生机,反而存托着这景色更加孤寂。

没有去长白山玩雪的冬天是不完整的-图13

直到抬头望去,斜照进来的夕阳才为这黑白的世界带来一丝生机。

尽管一路风雪兼程,但途锐强大的越野能力还是让人非常安心。车下积雪太厚,我们将底盘升至二档继续前行,在车里聊着长白山的传说、人参和挖参人的故事,也聊着途锐和蔚揽。

旁边同行的男生说,如果给我一百万的预算买车,那途锐和蔚揽刚好可以满足我的需求。他的理由是:“这两款车有纯正德系的调性在,而我才不在乎别人认不认大众的牌子。”

没有去长白山玩雪的冬天是不完整的-图14

途锐是大众品牌SUV序列中的旗舰产品,与奥迪Q7、奥迪Q8、兰博基尼Urus、宾利添越、保时捷卡宴共同出自大众MLB evo平台。

新蔚揽则是经典“瓦罐”的代表,在中国人眼中,“wagon”意味着别具品位的审美眼光和令人羡慕的生活节奏。

途锐车型诞生20周年,在C级豪华SUV市场占有率提升7.5%,7年销售表现屡创新高。而蔚揽在B级进口旅行车市场占有率也达到20%。

相信很多人与他都有共鸣。

观点

作为南方人,长白山的冰雪试驾是我人生中少有的几次经历。本以为会很冷,会夹杂危险的因素。但整趟行程下来,蔚揽和途锐带来了安稳的保护,它们所蕴含的激情与格调也为这趟行程增添了许多浪漫的想象。

当我们驶离长白山时,一场大雪相送,覆盖碾过的车辙,将一切都归到原点。

没有去长白山玩雪的冬天是不完整的-图15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