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价300% 一吨卖30万的碳酸锂究竟是什么?

核桃君快讯,从2021年7月开始,碳酸锂平均价格从9万元每吨涨到目前30万元每吨,涨价原因是电动汽车生产催生出对原材料的大量需求,导致供不应求,未来半年或将仍处于涨价行情中。

涨价300 一吨卖30万的碳酸锂究竟是什么-图1

目前,碳酸锂价格每天都以“时价”结算,上门求货的客户大多不问价格,更关心有没有货?青海一家碳酸锂企业负责人表示:“有些客户托关系都拿不到货,公司根本没有多余库存。”而以目前涨价趋势来看,未来碳酸锂价格可能会突破40万元每吨。

但是对于宁德时代、比亚迪、蜂巢能源等电池厂商来说,用高价拿货也有好处,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打磨小厂采购的积极性,从而达到更高的市场占有率。

涨价300 一吨卖30万的碳酸锂究竟是什么-图2

碳酸锂是合成磷酸铁锂的原料之一,而磷酸铁锂是生产锂电池所需的核心正极材料,磷酸铁锂在锂电池材料成本中占比高达30-40%,是锂电产业中规模最大、产值最高的材料。而生产一辆新能源汽车同时也会拉动40公斤至50公斤的碳酸锂消费。

另一方面,供需关系紧张反映出了锂资源的稀缺,中国2021年碳酸锂需求超过40万吨,但产量仅有20万吨出头。目前我国的碳酸锂主要产自青海盐湖,约占到全国产量的一半,2021年的总产量约10万吨。此外,西藏地区锂资源富饶,但目前还不具备规模生产碳酸锂的能力。

根据机构预测,2025年全球碳酸锂总需求量约为124万吨,而总产量约为108万吨,仍有13%的缺口比例。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