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极狐ARCFOX是温开水一样的品牌?

为何说极狐ARCFOX是温开水一样的品牌-图1

我们未来需要一台什么样的新能源汽车

答案是除了智能,它也要足够安全。

前段时间,有媒体将极狐阿尔法S与另一电动品牌车型做了一次碰撞试验。在65公里时速的50%重叠对撞中,极狐阿尔法S的表现非常好,碰撞后,乘员舱形变非常小,车门能够顺利打开,电池包也不冒烟不起火。

这次试验不仅再次引发了大众对于电动车安全的关注,也让极狐一战成名。

从整个行业的角度来看,经过多年布局和培育,新能源汽车终于在今年迎来春天,渗透率大幅提升。

这本是好事一桩,不过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问题也随之而来,频频爆发的电动车自燃事件,始终让消费者无法完全对新能源汽车放心。

而极狐在碰撞试验中表现出了极高的安全素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大众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安全焦虑。

为何极狐能有这样优秀的安全表现?为了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们来到了它的“出生地”——北汽蓝谷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

为何说极狐ARCFOX是温开水一样的品牌-图2

一走进北汽蓝谷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首先印入眼帘的巨大的白色厂房,厂房上除了有显眼的极狐白色小狐狸标志以及“ARCFOX”的英文名外,还有“MAGNA”的灰色英文字眼。

为何说极狐ARCFOX是温开水一样的品牌-图3

这意味着,这是一个完全按照麦格纳MAFACT标准体系打造的工厂。

汽车制造领域,麦格纳的名字具有非同一般的分量。作为多元化的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麦格纳拥有超过百年的高端汽车制造经验和历史,其位于奥地利的格拉茨工厂,至今已生产超过370万辆汽车,其中不乏奔驰G级、阿斯顿·马丁Rapide等顶级豪车。

因此麦格纳这个名字,就代表着百年欧洲顶级制造标准。

2018年,彼时作为中国新能源头部企业的北汽,与想要在中国电动市场布局的麦格纳一拍即合,于是在同年6月,北汽集团、麦格纳、镇江市政府三方签订合作协议,北汽和麦格纳宣布将成立技术公司和制造公司,致力于打造对外开放共享的高端智能纯电动汽车研发与制造中心。

这座总投资60亿元,占地面积约137万平米,规划总产能为30万辆/年的生产基地在次年12月就竣工建成,未来除了是ARCFOX极狐系列车型的生产基地,也会向潜在客户开放,提供电动汽车研发和整车制造服务。

为何说极狐ARCFOX是温开水一样的品牌-图4

此外,北汽蓝谷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不仅是麦格纳首次在欧洲以外地区开设整车制造工厂,也是亚洲首个麦格纳合资高端智造基地。因此它也被称为“东方格拉茨”。

那么,在这里生产出来的汽车相比于其他产品有什么不同呢?

麦格纳斯太尔中国区工程中心及麦格纳卫蓝总经理维尔纳·沃克表示:“在与全球知名主机厂商合作代工制造的过程中,麦格纳形成了一套严格的标准,积累了非常多的经验,这些经验和标准也应用到极狐汽车上,所以,如果大家仔细观察,会看到很多高端车、豪华车才有的属性,这正是极狐汽车有别于其他产品的地方。”

我们常说奢侈品牌的豪华感,就体现在设计、材质用料以及做工上,为什么爱马仕能卖的那么贵?工艺占据了极大因素。

因为纯手工制作,一条爱马仕丝巾要花费2年才能出品,一只爱马仕包包,由同一个工匠,戴着皮围裙,拿着锥子和浸蜡的麻线,一针一针,用3天时间完成。

麦格纳标准下生产的极狐汽车也是同样的道理。北汽蓝谷麦格纳党委书记、总经理季国伟举了几个例子:“以冲压为例,我们有柔性砂网检查,这一手段通常用在高端车上。再比如涂装,前不久我们拿到CA-CAP首批耐腐蚀性能测评白金等级。”

为何说极狐ARCFOX是温开水一样的品牌-图5

为何说极狐ARCFOX是温开水一样的品牌-图6

如何判断一个工厂的好坏或者先进程度?

除了硬件配套设施以外,生产理念更是至关重要。就像丰田之所以能成为全世界最伟大的汽车公司,就得益于它创建的精益生产管理方式。

生产理念其实就是一套思维方式。被誉为日本“经营之圣”、先后创立了2家世界500强企业的稻盛和夫认为决定人生最重要的三个要素是能力、热情和思维方式,并总结为一条方程式:

人生·工作的结果 = 思维方式×热情×能力

其中思维方式最重要,因为“思维方式”有正负,它决定了另外两个要素即“热情”和“能力”发挥的方向。

麦格纳在高端生产制造领域已有近百年历史,早已自成一套位居世界前列的生产制造工艺和管理体系——MAFACT,即Magna Factory Concept的缩写,共8个板块,分别是安全环境与健康、员工发展与培训、卓越生产系统、工程设计与质量先期控制、成本节约等,基本涵盖了与工厂生产制造相关所有职能。

这次走进“东方格拉茨”,为了体验到MAFACT生产体系的精髓,不同于以往的工厂参观活动,我们不单纯是一个参观者,而是以“工艺工程师”竞聘者的身份,沉浸式、零距离感受。

第一站是冲压车间。

冲压车间采取全封闭、高速自动化生产线,主要承担侧围、翼子板、门盖等车身大中型冲压件的生产。

据冲压工艺工程师周方介绍,冲压车间共40个自制件(其中铝制零件15个),根据MAFACT体系标准,从来料到最终成品,从器具到设备,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管控,一次报交合格率达到97%,而大多数主机厂的该项指标大概在90%左右。

为何说极狐ARCFOX是温开水一样的品牌-图7

当冲压成品走下流水线后,工人还会进行最后的检验,目的是不放过任何一个小瑕疵。我们体验了这道工序,在一分钟之内找出他们提前布置好的三个瑕疵部位,这些瑕疵都很难用肉眼发现,手触摸上也没有感觉,由此可见极狐对品质的极致要求。

为何说极狐ARCFOX是温开水一样的品牌-图8

第二站来到了车身车间,这里拥有国内第一条30JPH钢铝混合生产线,这是一条由290台德国库卡机器人和206套连接设备组成的全自动化生产线,可实现毫米级的高精准定位。

车身材料有三大主流流派,分别是全钢车身、全铝车身与钢铝混合车身。极狐汽车采用的是上钢下铝的混合车身,好处是融合了全钢和全铝车身的全部优势,但工艺会更复杂。

为何说极狐ARCFOX是温开水一样的品牌-图9

同时采用“笼式框架”结构组成,A、B柱及门槛等位置应用强度达到1500MPa的超高强度热成型钢。据工程师介绍,这种热成型钢大多被用在坦克、潜艇和航天飞机上,所以阿尔法S整车扭转刚度达到63000Nm/deg,达到行业天花板水平,全地形性能纯电SUV阿尔法T整车扭转刚度达到50000Nm/deg,甚至要高于劳斯莱斯幻影。

为何说极狐ARCFOX是温开水一样的品牌-图10

最后一站是电池PACK车间,全线自动率达到53%,动力电池要经过200余项测试验证,覆盖范围和强度远高于国标要求。比如国标湿热循环测试周期仅为3天,极狐汽车要做等效超过10年的、超过3个月的高温高湿循环测试,以及超过8个月的全使用温度工况下的交变测试,来保证动力电池系统适应全国各地环境下的使用场景。

为何说极狐ARCFOX是温开水一样的品牌-图11

走进“东方格拉茨”之旅,让人看到了极狐作为豪华品牌的实力与底气,但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突围而出,极狐还需要做更多的事。

“今年对极狐来说是实实在在打基础的一年。”

在参观工厂后的访问环节,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极狐汽车副总裁王秋凤如此定义极狐的2021年。

一方面是产品布局,继全地形性能纯电SUV阿尔法T后,极狐品牌第二款车型——新一代智能豪华纯电轿车阿尔法S在今年4月投放市场,同时发布了阿尔法S 华为HI版车型。

为何说极狐ARCFOX是温开水一样的品牌-图12

另一方面是渠道建设。极狐品牌从初期便采取了直营、经销商和跨界共创相结合的发展模式。

截止目前,极狐汽车已累计完成授权的建设网点超过120家,在高端纯电市场销量占比80%以上的15个重点城市,已完成了总计40家店面建设,实现了核心市场100%覆盖;同时对具有潜力的21个城市,已完成经销商端35店的建设;计划到今年年底,完成全国100家店的渠道规模,2022年建成150家店。

在服务方面,极狐汽车已经在全国53个城市建成了75家服务中心,预计年底建成110家服务中心。

智能化有华为背书,生产制造有麦格纳保证,插上“两个翅膀”的极狐蓄势待发。

值得一提的是,备受关注的阿尔法S全新HI版也将在北汽蓝谷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投产,王秋凤透露,该新车已于12月20日举行了先行体验版内部交付,本次交付面向华为和北汽1873戴维森实验室项目组已交订金的核心成员,开启小批量陆续交付。通过内部员工的率先测试体验,将进一步确保产品交付市场时的可靠性和用户体验。

为何说极狐ARCFOX是温开水一样的品牌-图13

为何说极狐ARCFOX是温开水一样的品牌-图14

“并不是每一件东西都会惊艳时光,很多好东西都是温暖了岁月。”

极狐ARCFOX也是这样的存在。

极狐不希望只做一个初见时惊艳的车,而是生活中值得信赖的伙伴,去的地方更远,更安全,质量更好。

每个品牌都有独一无二的特质,极狐的特质就像是一杯温开水,不冷不热,一切都是刚刚好,不像烈酒那么浓烈,但又比白开水更为妥帖。

智能不应该是冰冷的,在安全上追求极致的极狐,让人看到了一款智能电动汽车该有的温度。

为何说极狐ARCFOX是温开水一样的品牌-图15

网友还看了
银河E8 银河E8 16.58万起 获取底价
小米SU7 小米SU7 21.59万起 获取底价
汉 16.9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