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的日与夜

2021年的日与夜-图1

定下“2021年的日与夜”这个标题后,我一直在思考怎么理解“日与夜”。

透过时间表象,“日与夜”代表着人类看待事物的不同角度,感性或理性、表面或深层、企业或用户,现在或未来。

然而,这样的理解未免太过刻板。

我们习惯凭借经验,以静态、二元的方式去解读世界,预测未来。就像夜晚总会到来,太阳总会升起一样,我们固执地认为事情只要开了头,就会按照固定轨道行进下去。

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史无前例突破300万辆,渗透率接近15%。对于2022年新能源车市,业界不少人已看高至500万辆,甚至600万辆。

真的会实现吗?

2021年的日与夜-图2

大自然很奇妙。当东半球的人享受温情夜晚时,西半球的人正沐浴在阳光中。然而,昼夜交替并非粗暴的直接置换,而是有黄昏和黎明这样的中间态。“日与夜”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彼此相互交融和影响的关系。

世界是动态发展的。即使面对一条长直赛道,路面起伏,以及偶然出现的小石子也会要求我们不断修正方向。

2021年的日与夜-图3

捋清千丝万缕的关系,以动态的眼光去观察动态的世界,就能更清晰和准确地押准这个时代的韵脚。

2021年的日与夜-图4

这段时间,包括我在内的美漫电影粉丝都在关注一件事——《蜘蛛侠3:英雄无归》会不会出现三虫同框。电影首映后,三虫同框实锤。

可能很多人难以理解,当前两代蜘蛛侠出场后,为什么荧幕前的观众这么歇斯底里;也难以理解许多影评人大书特书“三虫同框”历史意义的举动。

但只需要知道,“蜘蛛侠”这个美漫历史上的最大IP之一,曾是70、80、90,乃至00后四代人的青春回忆。

这一刻,情怀的力量无可抵挡。

在《美国队长3》开拍前,迪士尼和索尼曾有过数轮谈判,就后者握有版权的蜘蛛侠回归漫威宇宙一事,寻求解决方案。

几年后的今天,索尼不仅将蜘蛛侠借给了漫威,甚至在未来,还将包括毒液在内的一系列IP融入漫威。

可以认为这是理性的资本屈服于感性的受众,但更理性地想过之后,就会发现这是理性和感性在某一点交汇之后,达成的双重胜利。

2021年的日与夜-图5

我应该是最早见到MG Cyberster的人之一。

今年4月,在“MG Cyber平行世界”活动上,我听着俞经民、张亮、邵景峰三个大男孩聊他们的跑车梦,聊MG品牌的文化和精髓。

他们说:“干了这么多年汽车,如果没造过跑车,将是终生遗憾。”

但干了这么多年汽车的他们想必也知道,在中国造跑车是一件风险巨大的事,毕竟前途K50就是最近的前车之鉴。所以,上汽MG给MG Cyberster量产买了份保险:众筹5000份。可当时,我心里就隐隐有个感觉,无论众筹成功与否,这辆跑车MG造定了。

2021年的日与夜-图6

果不其然,在最近的一次官方活动中,MG Cyber和20多位未来车主面基,共创这辆电动跑车的设计细节。

俞经民已调往上汽大众,但张亮和邵景峰还在,他们将坚守大男孩们的梦想,直到MG Cyberster交付那一刻。

许多人都说前途K50没赶上好时候,而MG Cyberster遇上了对的时间。

但我想说,在上汽乘用车手中,MG达到了品牌从未达到过的高度。

跑车要找到可以站立的巨人肩膀。找到之后,便可以成为连接感性和理性的纽带。

2021年的日与夜-图7

2021年的日与夜-图8

最近,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了“2021年度十大网络用语”,排名首位的是“觉醒年代”。

同名电视剧讲述了中国1915-1921年那段风云激荡的历史,也生动刻画了那一批不世出的天降奇才。

可为什么当代青年如此喜欢这部“正”剧?

原因是这部剧的主旋律不像我写的介绍语那么正,而是真实再现了那个时代的社会全貌,以及伟人身上的复杂性。在那样一个前所未有的艰难环境下,这些人用思考、笔杆、教育唤醒了中华民族的血性和信心。

2021年的日与夜-图9

我们身处的世界何其复杂。任何个体、组织、企业都需要拨开眼前的谜团,找到通往未来的正确路径。

恒大已到了破产清盘的边缘。

前几天,曹德旺说恒大敢以39亿元的注册资本,加500倍杠杆,融资超2万亿,是极不负责的体现。许家印难道不清楚其中的巨大风险么,他只是单纯认为还能继续击鼓传花。

造车并不是压垮恒大的最后一根稻草,而是地产业务早已千疮百孔后,恒大试图抓住的最后一块遮羞布。只是花了400亿,恒大还是没能抓住。

2021年的日与夜-图10

在迪思一再坚持下,大众集团这两年率先“觉醒”。即便步子依然蹒跚,但眼下没人能否认大众集团电动化、数字化的转型决心。

当然,大众集团也非铁板一块。

上个月,狼堡总部,迪思面对集团上千名员工,发出警示:“下一个高尔夫绝不是特斯拉,也不能来自中国,否则在未来10-15年,现有工作岗位肯定会减少。”

说出这番话后,迪思受到了公会主席卡瓦洛的严正声讨。随即,12月9日的大众集团监事会议将决定迪思的去留。某种程度上,也将决定大众集团会不会再睡过去。

迪思留任,且抓住了他最为看重的Cariad软件部门;大众品牌CEO布兰德施泰特将从明年年中开始,主管大众品牌在中国的业务。这是一个各方妥协后的结果。

看上去迪思主导的变革仍将继续,只是大众集团这艘巨轮是否仍全速驶向新时代,要打个问号了。

2021年的日与夜-图11

“觉醒”从来不是一个简单动作,而是一个忍受迷茫、挫折,还需要一些因缘际会,甚至受刺激的过程。

2021年的日与夜-图12

不要听他说了什么,而是看他做了什么。

这句话不仅适用于政客,也适用于眼下的丰田。

几天前,丰田章男站在15辆丰田和雷克萨斯全新电动车前的照片,刷遍朋友圈。同时,丰田宣布到2030年,将导入30款纯电车型,包括乘用车和商用车,以及特种车辆。

2021年的日与夜-图13

熟悉近一年丰田章男语录的人,肯定会惊讶丰田的态度转变为什么会如此之大。

今年上半年,日本政府推出“2030年禁售燃油车计划”,丰田章男表示,如果贸然采取这种做法,很可能会令日本车企在全球竞争中失去原有优势;9月,他再次公开表示,贸然推动电动化可能会在未来令超500万员工失业。

然而,丰田还是大举电动化了。为什么呢?

我们需要认清这场汽车电动化变革的本质。

必须要承认,全球经济和科技发展早就双双遇到瓶颈。本质上,当下全球几乎所有行业都进入了存量竞争状态。

电动车产生增量么?并不会。

全球现有乘用车数量大约为20亿辆,中国则是2.7亿辆,年均增长2000万辆,已持续几年了。受制于经济增速和科技水平,这样的规模和增速已接近极限。

所以,电动车替代燃油车,等同于今天吃猪肉,明天吃牛肉,是完全的存量替代行为。

2021年的日与夜-图14

但在资本眼中,这样一桩高达百万亿,甚至千万亿的生意诱惑力巨大,且锂动力电池技术目前最成熟,最有希望快速替代内燃机。

当然,我们也需要认识到地球环境在迅速恶化。

2021年几乎月月都有极端天气。例如2月发生在美国的寒潮、7月发生在郑州的特大降雨,以及德国的水灾……

2021年的日与夜-图15

为了熄灭大自然的怒火,降碳减排刻不容缓。

不过,降碳减排≠要发展纯电汽车。丰田章男就认为人类的敌人是碳,而不是发动机。通过优化现有技术,可以制造出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碳减排车;使用清洁能源做燃料,也可以打造出“碳中和”车。

但仅占丰田汽车2%股份的丰田家族,不得不在资本和大趋势面前低头。存量世界就是这么残酷。

难道没有增量了吗?有,在人们心里。

12月17日,西城男孩举办线上演唱会。从《Season in the Sun》到《My Love》再到《Uptown Girl》,这些曲目唤醒了很多人的青春回忆。仅在中国,就吸引超过2700万人围观。

艺术带来的感动、快乐永远都是增量。

2021年的日与夜-图16

65岁的丰田章男驾驶全新一代Supra、GR YARIS,飞驰在赛道,享受着排气声浪,开怀大笑。人类对驾驶乐趣的向往永无止境。

在存量世界中,老男孩、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精神增量。

2021年的日与夜-图17

2021年的日与夜-图18

许多人将汽车行业的这场电动化变革,等效于10年前,发生在手机行业的那场智能化变革。

可能新旧迭代的模式有点像,但替代路径、方式、速度完全不一样。

2021年,包括BBA、大众、通用、Stellantis、丰田、本田、日产、现代起亚在内的一众跨国车企都发布了电动化转型战略,直指2030年。

2021年的日与夜-图19

这一份份计划中,虽然每家车企提出的2030产品电动化百分比都不一样,但一样的是,现在谁都说不好2030是个什么样子。所以,它们都保留了充分余地,以便随时、灵活地修正方向。

站在漫长的汽车产业链条上,每家企业还得考虑更现实的问题:如何在转型过程中,尽量让成本曲线更平滑。毕竟这么多人还等着吃饭呢。

站在用户视角,买不买一辆电动车都还是个需要思考再三的选项。首购,增购还是换购、生活在一、二线城市,还是低线城市、自己用,还是全家一起用……每一种场景均对应不同答案。

有没有万金油的选择呢?看上去,混动有这个潜力。

别管是丰田、本田的混动,还是比亚迪的DMi、长城的柠檬DHT、吉利的雷神动力,混动将是未来很多年最契合用车场景,兼顾车企成本平衡的好方案。

2021年的日与夜-图20

但在服务领域,可能没有混动这么好的过渡选项。

今年,关于4S店模式还是直营模式到底谁好的争议,一直没停。舆论场也习惯于将两种模式对号入座,传统车企就是4S店,新势力就是直营,一副水火不容的样子。

其实,没这么泾渭分明。譬如大众ID系列就兼有授权和直营,小鹏也一样。无论各利益相关方的屁股坐在哪,都改变不了一个事实:用户始终需要的是透明、公正、统一、言行一致的服务,与模式无关。

2021年的日与夜-图21

在驶往2030的路上,车企最重要的是带上用户。这样,前路才不会孤独和茫然。

后记:

其实,在写下《2021年的日与夜》之前,我又刷了一遍今年上映,扎克·施奈德导剪版的《正义联盟》,4个小时的片长,看下来没有丝毫疲倦。

这部被归为伟大行列的超英电影命运多舛,靠着粉丝发起的导剪运动,和华纳新任高层的力排众议,才得以上映。

回想起此前1000多个等待的日与夜,我们往往会简单地将问题归咎于其中一方,忽略了他们之间存在的共生、互融,以及很多难以割舍的关系。

本质上,这些复杂、不断变化的关系,正在影响和改变历史车轮滚动的速率、角度。

让双眼恢复清澈,正确理解“日与夜”的动态关系, 这就是网新社策划《2021年的日与夜》系列的初衷。

接下来,我们将沿着两条主线,以崭新视角,穿透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汽车品牌,以及这一年出现的行业“热词” ,复盘不寻常的2021年。让我们的读者更好地理解这个与经济、民生,甚至生活息息相关的巨大产业正在发生的变化。

敬请期待。

2021年的日与夜-图22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