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剖沙龙(二)|想讲通“豪华”故事,沙龙还得做两件事

“解剖沙龙”系列第二篇,我们决定围绕“豪华”来聊聊。

机甲之外,“豪华”是沙龙的另一个关键词。事实上,沙龙立下了一个大大的Flag:做40万以上豪华纯电第一品牌。支撑“第一品牌”的是“最快破10万销量,成为细分市场的标杆。”

解剖沙龙(二)|想讲通豪华故事沙龙还得做两件事-图1

解剖沙龙(二)|想讲通豪华故事沙龙还得做两件事-图2

一个新生品牌表达一下宏伟远大的志向,本无可厚非。但实现这个目标意味着沙龙得击败如下强敌:蔚来、智己、高合等中国新势力品牌,以及以BBA为首的传统豪华势力。

看上去,沙龙属于前者阵营,是向传统势力宣战的创新力量。但沙龙又称自己“将给世界另一个答案”,跳出内卷的新势力圈。

如何在创新与传统之间突围?答案显然是实现全价值链的差异化,核心不是“机甲”这层外衣,而是“豪华”内在。

解剖沙龙(二)|想讲通豪华故事沙龙还得做两件事-图3

接下来,我们将探讨两个问题:

如何定义智能电动化时代下的豪华汽车

豪华品牌的底色是什么?

01

豪华≠堆砌

机甲龙亮相前,沙龙放出一张海报,写着“4颗激光雷达以下请别说话”。随后的发布会上,机甲龙的完整硬件信息和参数被披露:

4颗激光雷达、7颗800万像素摄像头、4颗环视摄像头、5颗毫米波雷达、12颗超声波雷达、1个高精度定位单元;

双华为MDC智能驾驶计算平台,算力400TOPS;

一颗高通8155芯片;

7个交互大屏、4个独立音区;

前后双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400千瓦,峰值扭矩750牛米,百公里加速3.7秒;

20英寸轮毂、四活塞Brembo卡钳,百公里刹停距离33m;

115kWh大禹电池,CLTC续航802公里;800V/480kW超充,充电10分钟可充满50%。

解剖沙龙(二)|想讲通豪华故事沙龙还得做两件事-图1

以上硬件配置和参数构成了机甲龙的高智能和高性能。但很多仍没摆脱对标思维,例如蔚来ET7零百加速3.9秒、智己L7是3.87秒,与机甲龙同属4秒内;理想ONE也提供4音区;用8155芯片的车多得更是让耳朵磨出了茧子。

当然,机甲龙4颗激光雷达比蔚来ET7多3个、比完全体的智己L7多2个。这或许给了沙龙定价40万+的信心和理由。

不过,“卷王”威马M7 拥有三颗激光雷达、NPU算力高达1016TOPS,且与机甲龙一样,可实现“高速+城市+泊车+互联”的全场景端到端智能驾驶体验。但威马话里话外,透露M7售价大概率不会超过30万元;而搭载2个激光摄像头的小鹏P5 550P更仅售19.99万元。

这就带来一个问题:消费者为什么要为激光雷达多付这么多钱?

围绕芯片算力、激光摄像头数量和充电功率,汽车行业正在经历一场全新“军备竞赛”,这与前两年手机比拼摄像头数量的大战何其相似。

如今,手机那边已偃旗息鼓,高端手机的摄像头数量停留在了4颗,许多千元机同样提供3-4颗摄像头。

为什么华为P系列可以拍月亮,而千元机拍个夜景都费劲?为什么iPhone只使用两颗摄像头,拍出的照片就可以吊打很多4摄像头手机?

解剖沙龙(二)|想讲通豪华故事沙龙还得做两件事-图5

激光雷达相当于更大底的摄像头,能够提升汽车的感知下限能力。但真正决定智能驾驶实际体验的是算法,以及数据收集。

无需怀疑机甲龙的实力,因为有强大的华为做支持,软件不是问题。

真正的问题是伴随着硬件成本下降,激光雷达将持续下放,这场军备竞赛早晚也会结束。到时候再以什么来谈豪华?

堆砌硬件≠豪华。那么“豪华”的真正涵义是什么?

02

豪华与时代无关

来自奥地利的Riedel是全球最负盛名的酒杯和醒酒器制造商,至今已有300余年历史。每一只Riedel酒杯都清澈透明,酒倒入其中,能显现本真靓丽的颜色;细致的高脚、轻薄的杯壁,产生极佳的握感;杯壁的敲击声清脆、优美,像是潺潺的山泉水;旋转酒杯,让美酒与空气充分接触,可散发出诱人的香气;Riedel针对不同品种的葡萄酒设计出不同形状的酒杯,可以引导酒液流向舌头上最适合的味觉感应区。

用这样的酒具品酒,不仅人的五感被充分调动,而且肢体、舌头、大脑都会自然地慢下来,自然地进入一种放松、从容的状态,即享受“豪华”的状态。

解剖沙龙(二)|想讲通豪华故事沙龙还得做两件事-图6

豪华”是一种感觉。气味、触感、声音、美学被五感感知,经过神经系统高速传递,进而刺激大脑皮层,产生尊崇、高雅、美好、自信的感觉。

所以,当我们享受豪华汽车带来的体验,本质上是在享受设计、驾乘、座舱、音乐、香氛共同传递出的这种感觉。到了智能电动化时代,虽然科技的份量越来越重,但豪华感觉的本质并未改变。

包括沙龙在内的许多汽车品牌都面临一个新课题:新时代下,如何让科技与豪华有机地融为一体。

新晋发布的Project MAYBACH概念车就是一款杰作。其创新性地定位于越野GT跑车,外观设计融合了迈巴赫和奔驰G级的经典元素,车身姿态舒展,车轮尽量向四个角靠近,与18世纪的欧洲豪华马车如出一辙;中控面板仍采用许多实体镀铬按钮,工艺精湛,宛如艺术品一般;液晶仪表被置于方向盘中央,兼顾极简美学和功能易用性;两个宽大的真皮座椅致敬了与迈巴赫同时代诞生的“1919扶手椅”……

解剖沙龙(二)|想讲通豪华故事沙龙还得做两件事-图7

解剖沙龙(二)|想讲通豪华故事沙龙还得做两件事-图8

在品牌创立百年之际,这款概念车既浓缩着迈巴赫厚重、辉煌的历史,又展现出新时代下,迈巴赫对诠释“豪华”感觉的执念。

虽然沙龙是一个新品牌,但负责任地说,其以“机甲”来承载品牌和产品形象,具备差异化特征,也表达出了试图引领豪华纯电市场的愿望。机甲龙的外观造型很“机甲”,然而内饰设计还是走的多大屏极简主义路子,与其它品牌纯电产品雷同。

机甲龙的“机甲”感还不够彻底。

解剖沙龙(二)|想讲通豪华故事沙龙还得做两件事-图9

硕大的机械臂、转动的齿轮、裸露的线束……我们着迷于《环太平洋》里的机甲,很大程度上是源于“机械感”的驾驶舱和驾控方式。如果机甲龙能将更多“机械感”注入座舱,将有望让这款车彻底摆脱同质化,带给驾乘者驾驭一台真正机甲的感觉——“机甲豪华”。

解剖沙龙(二)|想讲通豪华故事沙龙还得做两件事-图10

希望从第二款产品开始,沙龙可以从这个角度多思考一下。

03

豪华的底色是文化

Project MAYBACH概念车由Virgil Abloh设计。最近,这位时尚界的巨星陨落,带给潮流拥趸们无尽的遗憾。

Virgil Abloh是Off-White品牌的创始人,也是LV历史上第一位黑人男装系列艺术总监。一个是街头品牌,一个是传统奢侈品牌,Virgil Abloh如何主导两个不同次元的品牌发展?

答案是将它们连接在一起。

在Off-White的服饰中,处处可以看到来自街头粗粝的视觉符号:斑马线、大箭头、涂鸦等,同时以来自米兰的成衣工艺来确保品质;2018年之后,LV的经典老花、棋盘格融入了链条、涂鸦、反光、渐变元素,变得更街头。

解剖沙龙(二)|想讲通豪华故事沙龙还得做两件事-图11

解剖沙龙(二)|想讲通豪华故事沙龙还得做两件事-图12

Virgil Abloh站在城市真实性和奢饰品制造世界的交汇处,将高端工艺与引发话题的装饰和符号结合在一起,让Off-White成为这个时代最受追捧的潮流品牌之一,让LV走入了Z世代文化圈层。

斯人已逝,比起商业成功,我们才反应过来Virgil Abloh的最大贡献是在原本由白人主导的时尚界,有力而生动地注入了黑人文化。

文化才是“豪华”的底色。

自有现代汽车工业以来,“豪华汽车”一直为欧美品牌定义。以BBA为首的豪华品牌背后,实则是欧美文化的扩张和主导。虽然中国汽车工业已长足进步,在豪华车市场却一直缺位。

眼下,属于中国品牌的机会来了。

汽车产业正逢新旧时代过渡期,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和市场正在引领全球,而中国也不乏一批有实力、有梦想的汽车人。这赐予中国品牌突破豪华车市场的绝佳机会。

另一方面,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对于沙龙,无论是从中汲取养分还是灵感,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而当代中国年轻人也显现出多元特质,譬如古风、极客、可持续,甚至“躺平”都正在形成文化。

如果沙龙能将中国文化适当融入产品和品牌,不仅将拓宽用户群,还有可能为豪华车市场带来不一样的声音——属于中国的声音。

解剖沙龙(二)|想讲通豪华故事沙龙还得做两件事-图13

发布会上,文飞说沙龙的小目标是“每一款产品都是百年后的经典款”。无数经典案例告诉我们,能够穿越时间长河,留存于世的作品无一不蕴含深厚文化。

将文化注入品牌基底,这是沙龙实现豪华梦想的必经之路。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