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剖沙龙(一)|标价40万+的机甲情怀,老男孩们,要不要来一辆?

一场发布会、一款新车、一篇官方通稿,经过9个月蛰伏,长城沙龙品牌首次公开亮相——一次出乎很多人预料的亮相。

表面看上去,沙龙说了许多:首款产品机甲龙的核心技术信息、产品主打40-80万元的市场定位,以及试图重塑豪华纯电品类的终极目标。

然而,沙龙似乎什么也没说。譬如如何找到用户、补能和销售网络的规划、能真正能承载“豪华”的核心优势在哪。

虽还未公布详细商业计划,但9个月的闭关修炼,让外界期待一份有新意的答卷,这也是对沙龙的一大挑战。

所以,我们试图围绕“用户”、“豪华”和“品类”三个关键词,解剖沙龙。

解剖沙龙(一)|标价40万+的机甲情怀老男孩们要不要来一辆-图1

唤醒“男孩”的情怀?

许多人未曾料到,比起蕴含强烈社交属性的“沙龙”,沙龙却以“机甲”为锚。

一个问题随之产生:沙龙为什么选择“机甲”为品牌主体形象?答案是沙龙瞄准了男性用户。

“机甲”是舶来品,起源于日本动漫,天生蕴含浓厚的雄性荷尔蒙。物质层面上,与“机甲”有强关联的有机械、盔甲、武器、机器人等。精神层面上则是正义、热血、勇敢、智慧。

解剖沙龙(一)|标价40万+的机甲情怀老男孩们要不要来一辆-图2

上世纪90年代,大量日本动漫作品被引入中国,成为了彼时中国少年们的精神食粮和快乐源泉,而带有上述关键词的“机甲”漫恰恰是主线题材之一。犹记得《变形金刚》、《圣斗士星矢》、《魔神英雄坛》引爆的盛况:只要时间来到了下午六点,在任何大院、体育场,乃至沙坑、水塘都再也找不到任何一个嬉戏玩耍的男孩,每一个都守候在电视机旁,期待心目中的机甲英雄打败反派。

解剖沙龙(一)|标价40万+的机甲情怀老男孩们要不要来一辆-图3

现在来看,两个关键因素让这些机甲漫画给男孩们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一是当时娱乐设备匮乏,电视几乎是唯一;还有一个潜在因素,每个男孩都想披上战甲,坐上机器人的驾驶席,成为正义的化身,拯救世界。

梦想和童心驱动下,动漫周边市场开始引爆。那时许多男孩的玩具箱里都有“变形金刚”、“高达”及各色叫不出名字的机甲手办。而且,作为友谊的见证和桥梁,这些手办还充当着少年们的“社交货币”,在当时可谓“硬通货”。

机甲是男人的浪漫。

这句话充分投射出男性的内心世界。从男孩到男人,纵然角色和生存方式发生转变,但对力量、热血、正义的崇拜和渴望还埋藏在心底。机甲则承载着这份浪漫主义情怀。

从CEO文飞到CMO周文、从CTO杨艳青到设计总监赵毅、从商品总监张吉清到电池专家张锐,沙龙的这群80后沙龙高管成长路径各不相同,但“机甲”精神很可能串联起了他们,也让他们有理由相信,主打“机甲”的沙龙将引发同龄男性的共鸣。

解剖沙龙(一)|标价40万+的机甲情怀老男孩们要不要来一辆-图4

情怀和现实间的鸿沟有多深?

在满是曲线和圆角的汽车世界中,造一辆可以移动的机甲,沙龙赋予机甲龙“战跑”头衔。

为了强调战斗感,机甲龙的造型采用了长、直线条,勾勒出了许多坚硬、平坦的型面、轮拱外扩和耸立,进一步营造出肌肉感,两个硕大仿真排气管似乎要喷出火来。

对于设计,舆论褒贬不一。反方阵营认为机甲龙像是把设计草稿直接量产,又或是开了“抗锯齿”,反而出现了马赛克。正方阵营则认为机甲龙的设计很好地呼应了“机甲”主题。

解剖沙龙(一)|标价40万+的机甲情怀老男孩们要不要来一辆-图5

那么,有多少人喜欢机甲龙的设计呢?

虽然文飞曾强调:“沙龙的目标是在10%的纯电轿车市场里获得90%的份额。”但沙龙可能没想到的是,这10%的精准客户大多数来自反方。

数据显示,有58%的B站用户认可和欣赏机甲龙的设计。但根据B站官方统计,B站用户平均年龄为22.8岁,年轻化特征显著。其中31-35岁的用户仅占13%。所以,当我们加上31-35岁、男性、认可机甲龙这些定语后,人数占比大约仅为3%-4% 。

聚集高知、高收入人群的知乎则恰恰相反。在“如何评价长城旗下沙龙首款车型‘机甲龙’?”这个话题下,针对外观设计的争议比比皆是。来到设计诠释品牌理念的时代,外界还是希望能听到品牌对设计理念更加完整的诠释和解读。这反映出一个事实:机甲龙也许无法成为一款吻合主流审美的车型,但绝对是一款差异化十足的车型。

沙龙将机甲龙的目标用户概括为两“0”三“圈”。两“0”是80、90后,三“圈”则是极客圈、投资圈、文化圈。诚然,这群人的成长经历与机甲在中国发展过程高度同步,机甲也是这几个圈子的重要元素之一,但有两个因素仍制约沙龙唤醒情怀,打通圈层。

一是比起手办、玩具,汽车远不具备快速、反复流通能力。解剖沙龙(一)|标价40万+的机甲情怀老男孩们要不要来一辆-图6

二是价格。沙龙宣称将进军40-80万元豪华纯电市场,换言之,售价48.8万元的机甲龙限量版很可能是品牌的入门级产品。

对于大部分80、90后,曾有过机甲情怀的男性来说,这是一个摆在现实面前的高门槛。

先来看一组数据。根据2020《胡润财富报告》,中国达600万元人民币净资产的家庭为500万户,其中资产达1000万元及以上的家庭为202万户,且多集中于一、二线核心城市。

理论上,这些家庭是售价40万元以上汽车的精准用户。但具体到机甲龙,考虑到机甲是不折不扣的小众爱好,实际目标用户数量会少得多。

即便是这些精准用户,也无法随心所欲购买一辆机甲龙。首先,这些家庭房产占总资产比普遍为60%以上,再刨除存款、投资,可用于消费的现金占比至多10%-20%。如果一个家庭购买两辆40万元豪华车的话,经济压力着实不小。

解剖沙龙(一)|标价40万+的机甲情怀老男孩们要不要来一辆-图7

再者,这些家庭买一辆40万元的车要考虑的因素很多。包括品牌、社交、实用性、产品力等,而机甲龙更像是一辆“大玩具”。即便男性再想为情怀买单,也架不住家人和朋友抛来的质疑。

买之前,为品牌和设计争吵。然后你自己心里也打鼓:沙龙就是新品牌,比起高达、变形金刚、乐高没有任何底蕴,凭什么能代表机甲精髓。

买之后,同事问你买个什么车,答曰:“机甲龙”。

“叫什么名字?”

“就叫机甲龙。”

然后,同事大概率会像看一个“中二”患者一样看着你。

其实,比起那些生活在自我世界的日本“废宅”,中国的重度机甲控们更务实,也更清楚自己在家庭中扮演的角色。他们要么只花上几百、上千元,购买一些正版手办犒劳一下自己,要么买上两台大疆S1和孩子一起对战。买一辆40万元的“机甲”,超出了许多人的经济和心理承受能力。

解剖沙龙(一)|标价40万+的机甲情怀老男孩们要不要来一辆-图8

机甲龙将大概率遭遇这些尴尬。不过,你以为沙龙不知道么?事实上,沙龙也许早有预期,机甲龙也许因此也只释放了101台限量版,但与之配套的用户终身权益和13项加配不知是否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用户,来投石问路呢?

对于沙龙,明年的量产才是真正的考验!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