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庄离中国硅谷还差几个小米汽车?

北京有两个严重被低估的片区。

朝阳的CBD圣地,海淀的宇宙中心,看似掌握了城市经济命脉,但五环内的都是虚假繁荣的障眼法,帝都尊贵的内核都被埋在方位角上。

自从顺义曼哈顿的身份瞒不住了之后,亦庄「京城小硅谷」的名堂也逐渐浮出水面。

朝阳毕竟还盛产些热心群众,但海淀的教育科技双流头衔,已经被这两片崛起域群蚕食瓦解,像努力考上985211的小镇做题家,的确很难打得过出生就在伊顿公学的贵族娃。

起点规划永远比后期发展要重要,换算成一句心灵鸡汤,就是说,选择永远大于努力。

如果说顺义被规划为富贵的后花园,那亦庄显然是被当下低估的未来种子。前期规划定完调,那填充物的选择就格外重要了,可惜的是,与深圳南山不同,从北四环的北辰中心迁徙而来的京东并没有带来腾讯那样为亦庄带来经济涟漪效应,周边集群与人才市场没有配套成型,反而让这里如一座断了联系的孤岛。

亦庄离中国硅谷还差几个小米汽车-图1

1994年8月25日被国务院批准为北京唯一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让我们来看看这些年里,亦庄做了一些什么选择?

京东、奔驰、拜尔、施耐德、三洋、京东方、可口可乐等80多家世界五百强企业落户,但可以看得出来,亦庄容纳的龙头企业更多是以消费制造、生物健康,原料上游等领域为核心,它们是时代的主旋律,但已然不是新兴的趋势,强调了现在,却弱化了未来。

2019年,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复最新的《亦庄新城规划》,从区到城,是量级的变化,在政策上将税务和行政权力独立出来,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国际高端功能的机构集聚区。

这个时候的亦庄,真正地开始蓄力奔向未来,与时间赛跑。

如今的亦庄已经不再过去的大健康药房,今天提起这片新区,围绕的主题皆是5G、人工智能、芯片、自动化,这里成为了科技成果的转化承载地,而发散一下,新能源汽车也许就是聚合这些高新产业具像化的转化承载器。

作为北京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的高地,在亦庄,高端汽车和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已经成为规划内4大主导产业之首,今年前三季度经开区汽车产业已实现产值1466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35%。围绕北京奔驰、北汽新能源,布局了包括采埃孚、德尔福、海纳川等数十家配套企业。

而传统的制造业已经无法满足亦庄的起飞,要想赢得未来,必须抓住趋势。

亦庄离中国硅谷还差几个小米汽车-图2

10月19日,小米汽车正式落户大兴,到岗研发团队453人,预计2024年实现量产。比起早几日宣布入驻亦庄的软银,小米汽车更像一个具体的承诺,毕竟蔚来给合肥带来的GDP效应,就是一个最直观的例子。

合肥在蔚来这场豪赌中,不到一年时间,70亿滚出来1000亿,从一个经济困难区,摇身一跃成为万亿GDP之城,合肥救了蔚来,蔚来也救了合肥。

但这么说吧,蔚来也差点成就亦庄。

亦庄离中国硅谷还差几个小米汽车-图3

2019年5月,蔚来曾屡屡传出将与亦庄联姻的风声,但辗转数轮较量,蔚来与北京亦庄国投达成的100亿投资最终没有落地,这一鸽也是蔚来汽车不得不转投安徽合肥的怀抱寻求故土支援的原因,百亿女婿没有当成,主要还是因为当时的蔚来状况实在风雨飘摇,亦庄当然明白什么是大势所趋,更何况有着北京要打造全球智能网联汽车科技创新高地的目标,不然也不会在当年向蔚来伸出橄榄枝,只是亦庄的高岭地位,也精准地限制了它的试错率,在皇城根下,不能有孤注一掷放手一搏的“任性”。

虽然亦庄错过了蔚来,又被极星中国鸽了一波,但此时迎来小米,也未必不是一个更优选。

回顾初始状态的蔚来,除了一个略有汽车领域皮毛知识的李斌和满腔热血为新赛道注入灵魂的投资人们,什么都是从零开始,这中间也佐证了一些传统车企或许不爱听的大实话,比如说新赛道,抢的是未来的时间,博的不是历史的厚度。

亦庄离中国硅谷还差几个小米汽车-图1

而在这条快捷通道里,小米的优势一下子施展开了。

很早之前,雷军就说过一句很出圈的名言,只要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上天。

他从不避讳承认自己“跟风”的操作,他不是第一个做性价比策略的,但小米手机却是平民窟之王,他不是第一个提生态的人,但他打透的智能家居全链条确实国民度最高,他向来不是提案环节的先行者,但的确是执行层面上的巨人,但这句话更重要的一点是,小米成功的底层逻辑不仅来自于趋势,更来自于借势,找到风口固然重要,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借风扶摇。

小米的成功,与中国制造业的发展进步关系是非常密切的,小米是典型的硬件+互联网服务企业,早期的小米本身是没有制造工厂的,全靠其他企业代工,这一套也是第一代造车新势力的操作方案,但这次小米汽车选择了自建制造体系,前期工作越多,也就意味着量产落地的战线拉得越长,对于向来注重效率的雷军来说,似乎有些悖其作风,但本质上,小米的作风向来不是抢时效,而是洞悉市场变化。

亦庄离中国硅谷还差几个小米汽车-图5

如今的小米已经不需要抢时间,而是与时间达成长期协议,而作为交换,必然是要为市场提供高质量的产品,代工能保证利润,却无法保证产出,加上近两年暴露出来的供应链安全问题,不走捷径反而是一条捷径,除了自建团队外,小米汽车亦通过投资和并购加速技术研发的进度,8月25日,小米发布公告宣布,已以约7737万美元的总交易全资收购了自动驾驶技术公司深动科技(DEEPMOTION TECH)。

加上小米先前在智慧生态上下的苦功夫,除却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技术实现上有交叉处之外,在思考模式上也会为智能汽车的产品逻辑和应用场景提供一些已经被实践验证可行的思路,在这个连冰箱都可OTA的时代里,小米的生态概念也显然不难在汽车载体上起飞。

最重要的是落户亦庄,是小米的「借势」。

亦庄离中国硅谷还差几个小米汽车-图6

第一「借」,泛汽车产业链集群。

北汽、戴姆勒等传统车企的扎根意味着周边配套的制造集群已经相当成熟,更重要的是,在汽车产业之外,经开区另3大主导产业: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和大健康、机器人和智能制造可以提供专属于电动时代的数字化科创,以京东方、中芯国际为示范,具体到移动通讯、显示器、集成电路、装备制造、信息安全等领域,这些与传统汽车制造业平行不相交的产业,在智能汽车高度趋向信息数字化的时代里,成为了新型泛汽车产业集群,同样都与未来智能汽车发展所需的新兴产业密切相关。

简直就是为小米汽车量身定制的供应链环境。

亦庄离中国硅谷还差几个小米汽车-图7

第二「借」,备受鼓励的自动化环境。

北京经开区基于在数字经济方面的优势和特点,将打造"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先行区",通过"一基两化多场景"推进数字经济发展。

"一基"指新型基础设施,北京经开区编制了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数字经济发展。"两化"指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经开区按照构建成熟数字技术生态、促进转化期的数字技术规模化发展、鼓励新型数字技术试错应用三大梯队,围绕5G、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四大基础技术,分梯队、分领域、分层次推进数字产业化。在打造产业数字化高地方面,经开区基础层,强化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产业应用基础设施的建设,作为首位落户的幸运选手,小米汽车自然是最高级别的受惠者。

随着经开区建设推进,创新技术转化落地的应用场景也被列入重点规划当中。目前,经开区围绕场景城市,已经从无人工厂、自动驾驶、智慧政务、智慧园区、科技战疫、公园城市等多领域积极探索,不断拓展新的城市应用场景,这就相当于为往高度智能化方向发展的小米汽车提供了一个未毕业先就业的offer。

以自动驾驶场景为例,目前经开区正在开展网联云控式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通过"聪明的车、智慧的路、实时的云、可靠的网、精准的图"五大系统实现车路协同。目前,示范区第一阶段建设任务完成,包括10公里城市道路、10公里高速公路和1处自主泊车停车场。

同时,亦庄也鼓励自动驾驶技术研发达到L4级别以上有条件规模化生产,鼓励经国家部委、专业机构认证达到量产条件的燃料电池、车载通讯、计算、感知芯片等新型研发技术完成成果转化。对完成首批成果转化的企业,根据成果转化效果给予一定比例的资金支持,最高3000万元。

小马智行和百度目前已在经开区部署自动驾驶车辆150余辆,并且在全国率先开启Robotaxi商业化运营试点。开放测试环境,对于小米汽车而言,无疑就是找了份钱多事少离家近的工作。

亦庄离中国硅谷还差几个小米汽车-图8

第三「借」,尖端领域人才市场。

要知道,当时蔚来汽车能与合肥政府达成投资协议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蔚来中国总部必须落户合肥,但尖端技术的发展脱离不开的就是尖端人才,你不能要求人人都为工作搬家,只能尽可能的做到把公司搬到人才附近。不需要看中国流动人口数据统计都知道,最顶尖的相关软件技术人才必然聚集在北京,而就这一点,小米汽车就已经赢在起跑线了。

除了这三「借」,小米本身的运营逻辑就相当出众了。中国的新造车势力凭借用户运营的差异化打法愣是从特斯拉和转型的传统车企之间杀出一条血路,但论用户运营思维,小米可以算是该词条的开山祖师爷了,每一个「米粉」都是被小米“营销”了的人。

如今新势力的直营展示模式也能从小米的渠道建设历史中找到影子。当年的小米利用互联网的优势,第一个采用“网络直销”和“饥饿营销”这样几乎“零投入”的营销模式,确定精准目标受众,注重粉丝参与,通过论坛、微博、微信等社会化营销模式,凝聚起粉丝的力量,快速地把小米打造成为“知名品牌”。

时代每一秒都在发生变化,快消科技和大额消费品的运营思路也截然不同,但从小米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因业制宜的小脑瓜也可以看出来一个企业的生命力和灵活度,不管怎么说,2024年的小米汽车还是非常值得期待。

小米汽车,或许会是亦庄的机会。

同样的,亦庄,也许也是小米汽车的机会。

卷起来吧亦庄,卷起来吧,新能源。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