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Backcountry滑雪,你还需要一名合格的领航员

之前笔者开着自己的江西五十铃D-MAX从北京到延庆、从延庆到张家口、再从张家口到崇礼,来了一次打卡冬奥会场馆的完全之旅。提前领略在自家门口举办的一次体育盛会。其实,笔者此次的向北之行不止是为了去实地探索冬奥会场馆,作为一个冬季运动爱好者,我此行最重要的目的是为了和许久未见的老友叙旧,并相约一道去大山深处浅尝一把目前在国外盛行的Backcoutry滑雪(越野滑雪)。

体验Backcountry滑雪你还需要一名合格的领航员-图1

体验Backcoutry滑雪你还需要一个合格的领航员-图2

我虽然是一个滑雪爱好者,但也是第一次接触到这种如此极限和充满乐趣的项目.简单来说,Backcountry滑雪(越野滑雪)需要自己寻找安全、合适的野外场地来滑雪,所以都让其不再单单是滑雪运动,更是结合了越野穿越、登山和攀冰等多种项目的综合运动体验。

体验Backcoutry滑雪你还需要一个合格的领航员-图3

体验Backcoutry滑雪你还需要一个合格的领航员-图4

对于很多不了解柴油机和皮卡的用户来说,很多人对柴油机的印象还停留在不能在寒冷地区使用,用之前需要先烧火加热油底壳或者油箱等画面,不过这样的场景早已不复存在,因为针对寒冷地区,柴油机首先要做的就是加对柴油,根据温度选择适合的柴油。柴油按凝点分级,有5、0、-10、-20、-35、-50六个牌号,选用依据是使用时的温度。

体验Backcoutry滑雪你还需要一个合格的领航员-图2

不过当地的实际气温到不了那么低,我也只是为了保险起见加注了高标号的柴油,尤其是我们将会深入到人迹罕至的深山中,一定要保障车辆的可靠。当然,加对应标号的柴油只是第一步,其次是对于机油的选择,我采用的是原厂推荐的5W-30机油,可以应对零下30度的环境,对于温度保持在零下5度到10度左右的张北县来说完全足够。

体验Backcoutry滑雪你还需要一个合格的领航员-图5

除了燃油和机油的正确选择,在寒冷地区的行驶仍然需要强大发动机的助力,我的全新一代D-MAX搭载的是代号为RZ4E的1.9T动力,最大功率120kW,最大扭矩360N·m。也正是这一代劲蓝动力的强大技术加持,应对严寒不在话下。

体验Backcoutry滑雪你还需要一个合格的领航员-图3

简单来说预热塞能够提前对发动机燃烧室进行预热,提升缸内温度,让寒冷天气下启动不再是一件难事。操作起来也很简单,像我这辆顶配车型由于搭配了一键启动,你只需要正常踩下刹车,按下一键启动就可以了,这时候如果气候足够冷,预热指示灯会亮起,等待指示灯熄灭后,发动机就会自动启动,而对于非一键启动车型,可先将钥匙拧到“ON”位置,预热灯亮起,等待数秒后预热灯熄灭后,就可以启动发动机了。

体验Backcoutry滑雪你还需要一个合格的领航员-图4

体验Backcoutry滑雪你还需要一个合格的领航员-图6

除了动力系统层面的助力外,想要在极寒地带驰骋,四驱系统以及正确的轮胎选择也不可或缺。尤其是到了常年冰雪封山的山里,这两项的选择至关重要。

 

体验Backcountry滑雪你还需要一名合格的领航员-图2

 

这是因为雪地胎比四季胎有更多细小的纹路,车辆行驶在冰雪路面时会增加牵引力,而且相较于四季胎,雪地胎中加入了耐低温的软化剂配方,温度越低反而会更软,拥有更好的抓地力。所以,在温度极低的情况下,笔者还是建议更换雪地轮胎,能够提升轮胎的安全性。笔者鉴于张家口地区大部分路段融冰处理做得还不错,以及温度并没有那么低便没有携带雪地胎。不过,对于第一次要寻找合适Backcountry滑雪场地的我来说,没有想到深入的地方仍然积雪很厚,这也是我和我的朋友没有想到的。

体验Backcoutry滑雪你还需要一个合格的领航员-图6

而对于有一定硬度、有车辙的积雪路面,只要按照之前的车辙行驶,两驱仍然没有什么压力;但是一旦到了无人行驶过的积雪路段且积雪较深的话,这时候就需要挂上高速四驱挡,并且以较为稳定的方式行驶。

体验Backcoutry滑雪你还需要一个合格的领航员-图7

其实,在我的描述后,你也可以发现全新一代江西五十铃D-MAX的确是一款全天候车型,即使搭载的是柴油发动机,通过强大技术助力,即使是在极寒天气下,仍可以保证出色的性能表现。

 

体验Backcountry滑雪你还需要一个合格的领航员-图1

 

与此同时,我和好友的第一次Backcountry滑雪,我的D-MAX除了充当一名合格的领航员外,它还是一辆非常可靠的保障车,成为此次Backcountry滑雪最为可靠的帮手。想知道我们此次的Backcountry滑雪体验如何,以及D-MAX如何成为可靠的保障车请继续关注后续的文章。

D-MAX
D-MAX 网友评分 : 4.86
参考价 : 13.48万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