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牌的高光时刻,绝不应该只停留在2018年

11月17日,错峰广州车展的魏牌品牌宣布开启混动战略,WEY品牌车型将全面搭载柠檬智能混动DHT技术,以全系混动的产品布局,开启差异化竞争之路。

用官方的话来讲,魏牌成为了国内首个传统车企向新能源车企转型的自主豪华品牌。

DHT混动系统的到来,也让近两年来市场存在感并不强的魏牌品牌再次得到了业界的关注。

毕竟,魏牌上一次的高光时刻,还停留遥远的2018年。那一年是WEY的首个完整销售年,在产品矩阵并不完善的情况下,魏牌创下了139,912辆的销量。

这一数据,到现在还没有被打破。这也成为近两年来WEY被业界批评比较多的地方,“一个在终结合资品牌暴利时代过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的白衣骑士,为何很快从山巅坠落?”。

那么,这一次有了“混动”这一全新标签的WEY品牌,还能否再现三年前的高光?带着这个问题,我们和魏牌CEO李瑞峰、魏牌CMO乔心昱进行了沟通。

双碳背景下,魏牌“提前”ALL IN混动赛道

想要更好地了解,魏牌发布混动战略,壮士断腕停售燃油车的决心。

不妨先从宏观产业政策看,在“3060双碳”大背景下,未来数十年所有制造业几乎都会被重塑,迎来结构性改造。而汽车产业作为碳排放大户,转型进度也快于整个社会,即2028年实现碳达峰,2050年实现近零排放。

这种产业政策下,意味着未来车企必须向“混动、纯电动、氢能源”三大技术方向发力,其中纯电+氢能是未来的终极技术,但混动这一“过渡”技术在未来至少30年内,会占据非常重要的市场地位。

过去,多数车企更关注的可能是纯电动市场。但今年以来,混动车市场渗透率超预期地快速提升,已经在“提前”反映这种技术趋势可能带来的市场结构剧变。

毕竟,从更加成熟的西欧市场看,混动市场未来某个特定时间阶段体量会远大于纯电动市场。数据显示:2021年Q3西欧市场HEV+PHEV(油电混动+插电混动)产品合计渗透率已经达到30%左右,而BEV(纯电动)仅有10%左右。

这里,乔心昱表示:“关于混动发展趋势,我们有一些研究,在双碳达标的情况下,我们相信在未来,到2025年混动市场至少能占整个乘用车市场30%以上的份额。”

按照这个趋势,以HEV、PHEV代表的混动技术可能在未来数年内迎来几何式增长。而魏牌如今做的,就是通过ALL IN混动技术(DHT PHEV+HEV),用具备不错竞争力的全系混动的产品矩阵,提前布局即将到来的混动蓝海市场。

“依托于长城公司智能DHT技术的加持,魏品牌在新能源赛道全力出击,全面进入新能源时代。”对此,李瑞峰也提道。“这也是响应国家碳中和、碳达峰的政策,也是对于广大用户很多出行痛点的有效解决。”

当然,魏牌在混动技术的布局,也是整个长城汽车迎接“双碳”时代的体现。除了魏牌,另一个主力品牌哈弗也即将迈向混动化,而欧拉以及新品牌沙龙则定位大众化纯电动品牌、高端纯电动+氢能品牌。

“赢”在起跑线,魏牌成功几率更大

回顾魏牌的发展历程,最初的2017、2018年,依靠当时有着庞大体量的哈弗品牌用户带来的增购、换购需求,魏牌曾有过一段高光时刻。

但从上帝视角看,当时魏牌VV系列产品主要是凭借性价比优势,与大众、丰田、本田等合资品牌在对方更擅长的12-20万级燃油车战场进行“错位竞争”。

这种竞争一开始就是不公平的,双方在品牌、产品认识上的起跑线不是对等的,最后想凭借这条路走通中高端的市场,也大概率难以成功。

这一点,魏牌这两年的市场表现已经反映了出来。另一个自主高端品牌领克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即便有着沃尔沃背书,且产品线更广,领克当前体量也无法做得足够大。

如今,在混动这样一个即将迎来市场大爆发的赛道,传统合资品牌产品的竞争力并没有燃油车市场那么大的优势,这一点已经在技术理念、核心技术参数上体现了出来。

比如魏牌咖啡系列搭载的柠檬混动DHT-HEV技术,采用了两档串联技术,而本田的下一代i-MMD混动技术才能看到这种技术;再比如,在插电混动技术方面,魏牌柠檬混动DHT-PHEV、比亚迪DM-i都提供超过100km甚至200km的超长纯电动续航里程,而大众、丰田、本田续航里程则非常保守,仅有60公里左右。

技术理念以及多项核心技术参数的差距,也让以魏牌为代表的自主一线车企多了一份成功的可能性。

乐观地说,至少这一次魏牌在技术维度已经赢在了起跑线上。

另外,从整个插电混动市场看,合资品牌在这个细分市场毫无存在感。反而是和魏牌品牌插电混动技术路线相似的比亚迪DM-i产品下半年以来迎来爆发式的市场增长。这里,我们也有理由相信采用DHT-HEV、DHT-PHEV双技术路线的魏牌后续拿出相应的市场表现。

魏牌2022年迎来产品大年,或重现2018年的高光时刻

在柠檬混动DHT储备完善的情况下,魏牌后续产品推出速度会像下饺子一样。

目前玛奇朵、拿铁、摩卡的混动产品已经全部发布,除了已经上市的玛奇朵DHT-HEV/PHEV,以及开启预售的拿铁DHT-HEV也将于12月份正式上市。

李瑞峰表示:“2022年将是魏牌品牌的产品大年,不管复古潮驾圆梦,甚至在复古潮驾系列之下其他的车型,甚至还有高端的咖啡系列车型、MPV车型等,全面会搭载智能DHT的技术。”

除了足够多的新产品,魏牌后续在产品打造上也将更具突破性。

按照乔心昱的说法,技术会推动品类分化,技术的加持能够赋予一个细分市场品类产品的绝对性命运,魏牌后续的新产品无论是产品定义还是最终的营销阶段,也都不会是传统的玩法,未来魏牌能够给用户带来完全不一样的体验。

在抓住行业技术趋势、提供有足够竞争力产品的情况下,魏牌想要重现2018年的高光时刻,或许只是个时间问题。

网友还看了
风云A8 风云A8 10.99万起 获取底价
逸达 逸达 8.39万起 获取底价
桑塔纳 桑塔纳 8.79万起 获取底价
雷凌 雷凌 11.3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紧凑型车
综合平均油耗: 0.27L
网友评分: 4.75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