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大通肖君:三年10款新能源车布阵,助力2025年新能源占比超40%

【编者按】

11月19日,2021广州国际车展如约而至。

岁末举办的广州车展就像一张纸,等待着每个汽车品牌,每个中国汽车人在上面复盘这一年;广州车展又像一面镜子,折射出这一年中国汽车行业走过了怎样的发展之路;广州车展更像是一扇门,门的外面就是充满希望的下一年。

2021年太不平凡了。我们已见识了魔幻的2020,却没想到2021仍跌宕起伏。国内疫情此起彼伏,芯片危机接踵而至,每一个困难都足以让汽车市场震动、让车企焦虑,让大众消费者不安。

然而,中国汽车产业和市场展现出了强大韧性。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中国乘用车累计销量达2097万辆,同比增长6.4%。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254.2万辆,同比增长180%。

中国汽车市场正在加速引领汽车产业迈向新时代。

本届广州车展共有全球首发车型54台,其中跨国公司首发车型7台;概念车多达28台,其中国际品牌占9席;共展出新能源车型241台,其中国外品牌展车88台。展车总数高达1020台。这些备受期待的新车背后,是中国汽车人同心戮力,迎接挑战、共克时艰的强大信心,更展现出他们对2022的希冀。

本次车展,网上车市&网新社专访间邀请到数十位车企高管与嘉宾,一同回望2021,展望2022,记录过去,现在和未来,中国车市的每一个难忘瞬间。

以下是上汽大通新能源事业部负责人肖君的精彩访谈:

上汽大通肖君三年10款新能源车布阵助力2025年新能源占比超40-图1

网上车市&网新社:请肖总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次上汽大通展台的亮点是什么?

肖君:第一个亮点就是由我们的总经理郝总诠释了上汽大通的新能源战略,第二是我们推出了MIFA 9这样一个重量级的车型。如何在现在新能源蓬勃发展、快速增长的时代里面,在新能源汽车车型上能够有所建树?这也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所以此次我们的郝总也阐述了我们上汽大通的新能源战略,也是基于智能科技,营销渠道,品牌体验,还有最主要一点是我们内部体系的效能方面进行多维度的同步进化变革。我们希望在三年内我们会向市场推出10款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能源车型,同时我们的目标是在2025年新能源销售占比超过40%,为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

这个战略其实是根据上汽大通原有的以用户作为驱动力的操作模式而制定的。在新能源领域,我们更需要以用户为中心。所以包括MIFA 9、D90 PRO亚马逊,还有上汽牛·魔王皮卡,都是用户共创所产生的。

另外,我们也会紧紧围绕智能驾驶、智能网联进行探索。在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方面,我们与智驾公司有道智途合作;我们在MIFA 9上实现了L2级辅助驾驶,搭载宁德时代的90度电池,续航超过520公里以上。

网上车市&网新社:今年广州车展可以看得出来大通做出了一个很大的转型,跟原来完全不一样,把过去的标签基本上都撕掉,重新打造了一个标志物,它可能更全民化一点,整个品牌形象也进一步升级了。

上汽大通肖君三年10款新能源车布阵助力2025年新能源占比超40-图2

肖君:我们这样做符合了用户市场的消费升级、享受升级的理念。我们本身的基因里面就将用户作为驱动力,市场在升级,我们有何道理停留呢?

在新能源多人出行领域,很多企业还是空白的,所以我们打造了首款车型。我们结合上汽大通在MPV方面的经验,加上我们的技术沉淀,来推动豪华出行、多人出行新能源板块的发展,推出我们新的产品。

网上车市&网新社:这次C2B的定制服务是我们主推的一个差异化的产品?

肖君:是的。其实C2B在上汽大通已经有10年的历史了,上汽很早就开始推C2B。例如MIFA 9这款车,就是我们和客户共创出来的。

在MIFA的小程序里面,你会看到很多内容。比如外形的评测、金鼻子(气味)评测、金耳朵(降噪)评测、试乘试驾环节,同时还有跨品牌的合作,里面的活动非常精彩。我们从客户那里得到了他们所需的设计方向,再融合我们现在的技术力量进行设计,比如落地玻璃窗,我们就是同级别MPV里面更加开阔的,这就是共创的一个结果。

上汽大通肖君三年10款新能源车布阵助力2025年新能源占比超40-图3

网上车市&网新社:用户提出来的意见?

肖君:客户提出意见我们来实施,再反馈给客户,把它变成了产品推向市场。这就是将C2B真正地融入到产品的开发、销售、甚至售后服务里面,与客户是建立有温度的关系。

网上车市&网新社:那就是我们的产品之后会走向更加私域化的、更加个人化的方向?

肖君:每个人对于车的需求不一样,100个人眼里有100个哈姆雷特,他们所提出的需求会有稍许差别。我们针对的就是这一类客户,我们尽可能去满足客户的每一个用车需求,我觉得这也是以后的发展方向,更加精细化、精益化。

其实以后新能源车更讲究的是客户体验感,我们在开发车的前面就让客户更多的去体验产品,更加深化了客户共创、C2B这些理念。

网上车市&网新社:接下来咱们在新能源上还有什么比较具体一点的规划?

上汽大通肖君三年10款新能源车布阵助力2025年新能源占比超40-图4

肖君:先说历史。上汽大通是从2014年就开始研发第一款新能源车——上汽大通的EV80,跨出很重要的一步。到2021年我们推出了2021款的EV30车型,这款新能源物流车目前市场效果很好。今年EUNIQ5的大电量版也上市了。这一路走来6年时光,是新能源的大发展时期。

我们是三条技术路线同时在走。我们有混动车型、纯电车型,还有燃料电池车型。在燃料电池车型中,我们是中国燃料电池实用化里程数最长的,同时在轻型车的细分市场里面我们是占第一的。

有这些基础以后,在此次的广州车展上,我们有了新的变革。我们希望在三年内推出10款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能源车型。我们的目标是2025年新能源销售占比超过40%。而且我们还会在新能源技术领域,包括刚刚所说的智能化的一些领域,包括像智驾,还有智联,包括智驱,等于智慧化驱动,智慧化互联和智能化驾驶方面我们也是会更发挥我们自己的技术实力和沉淀。继续往下发展。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