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帕萨特的年轻化不止颜值,更是一种态度

随着新帕萨特的上市,上汽大众又掀起一场青春风暴。

作为B级车的标杆,以季风为名的帕萨特 Passat,已经“席卷”全球48年,入华也已经足足21载,前后历经了6次换代和超过20次改款,累计销量已经超过300万辆。

毫无疑问,即使在众星云集的大众品牌中,帕萨特依然是这里面最值得骄傲的车型之一,历代车型都成为了经典,无论是B5的沉稳,还是领驭的全能,亦或B6的运动风,都已成为国内消费者心中珍贵的回忆。

一款车型之所以能长时间引领时代潮流,绝对不是因为一成不变,而是敢于变化。

时间来到2021年,新帕萨特显然就正在发生这样的变化。

新帕萨特的年轻化不止颜值更是一种态度-图1

01

上汽大众变了

展现出年轻、活泼的新一面

其实最先感受到的是上汽大众变了。

作为合资车企的老大哥,上汽大众一向给人沉稳、大气的感觉,但自导入ID.家族以来,也开始展现出年轻、活泼的新一面。

新帕萨特的年轻化不止颜值更是一种态度-图2

先是今年3月份,上汽大众旗下ID.家族首款产品——ID.4 X正式上市时,就凭借超脱大众传统设计理念的“光语律动”让国内的年轻人们眼前一亮。

贯穿式镀光前脸设计、21寸双色旋影轮毂、Light光眸矩阵式大灯、全视野玻璃天顶以及扁平化的发光Logo等所有这些年轻消费人群喜闻乐见的配置都在宣告这是一辆“最不像大众的大众产品。”

随后在今年6月份上市的ID.6 X同样延续了这种做法,凭借新潮、个性、潮流的设计理念,以及MEB平台下与大众体系一脉相承的产品品质,ID.家族半年累积销量就达到了1.5万辆,9月销量更是达到 5001辆,实现42%的环比增长。

但ID.家族的年轻化转变,并不止步与产品层面,还体现在营销手段上。

最近一年来,上汽大众在营销层面不断推陈出新,打造了各式各样的营销活动,准确把握国潮、电子竞技、综艺等年轻人的潮流密码。

比如ID.家族与宝可梦热门角色跨界合作,在ID.4 X上市期间,上汽大众大众品牌曾联手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做了齐天大圣的梦幻联动,同时还邀请刘亦菲担任品牌代言人、携手王者荣耀职业联赛等,走进年轻人的文化圈层;

新帕萨特的年轻化不止颜值更是一种态度-图3

此外,上汽大众还尝试了微信红包、微博话题、知乎问答等新式营销手段,来增加品牌的曝光度和讨论度;

在数字化营销上,今年上半年,上汽大众已经做了超过一百场直播,观看人次近一亿;通过上汽大众超级APP,用户也能将其视作自己的用车专家,同时,APP还融入了一系列的社区内容,使其成为了一个线上交流甚至是交友平台。

新帕萨特的年轻化不止颜值更是一种态度-图4

正是源于上述这些“大刀阔斧”的年轻化转变,一方面,使得上汽大众ID.家族成为年轻消费群体热爱的产品,以及纯电细分市场崛起速度最快的“新军”;另一方面,也在对上汽大众的形象和经营理念进行彻底的重塑,为接下来新帕萨特的年轻化做好准备。

02

一场辩论:

职场上躺平还是奔跑?

虽然距离新帕萨特上市已经过去了两个多月,但它联合《奇葩说》明星成员打造的那场“WHO 帕 WHO”辩论会还是令人记忆深刻。

新帕萨特的年轻化不止颜值更是一种态度-图5

这已经不仅是一场上市发布会,更是一次基于年轻用户对于理性、睿智等成熟向人生问题的灵魂拷问。当下的年轻人普遍面临着工作和生活的巨大压力,996、内卷化的存在,让年轻人对于“躺平”的呼声越来越高。

在这一时代背景下推出的新帕萨特,如何精准切中年轻一代的需求,引起他们的共鸣与关注?或许是上汽大众营销团队在新车上市前思考最多的问题。

最终,他们带来了一场辩论,围绕“躺平”和“奔跑”两种不同的职场态度,讲述新款帕萨特的全新价值主张。

新帕萨特的年轻化不止颜值更是一种态度-图6

从形式上看,这种采用综艺形式的上市发布会在行业内绝对是开创性的,同时也迎合了年轻群体的喜好。近年来,随着辩论类综艺节目《奇葩说》的走红,辩论文化开始从大学校园里的一种圈层小文化逐渐走向大众,辩论和国风、汉服、原创国漫、说唱、脱口秀、街舞、电竞、二次元、国潮等一样,成为受到年轻人追捧的潮流圈层。

从内容上看,新帕萨特设置的辩论题目“职场上躺平还是奔跑?”也很有意思。一方面这一话题与当前年轻人息息相关,也是时下社会讨论的焦点,不仅自带看点,还有非常多的讨论空间;另一方面,新帕萨特在上市时提出了“两种态度 一个世界”的slogan,这与辩论题目形成呼应。

新帕萨特的年轻化不止颜值更是一种态度-图7

在辩论的过程中,也能自然地将新帕萨特的产品特质尽数展露。 比如这次改款换新,新帕萨特家族首次采用了“双前脸”造型,一个是沉稳、大气的点阵式精工格栅前脸,延续一贯的经典设计语言,一个是更加年轻、动感的星空格栅前脸,分别对应不同的细分用户群体。

新帕萨特想要借此告诉所有年轻人,在职场中不管是躺平还是奔跑,最重要的是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人生最重要的不是一时突围,而是漂亮地抵达终点。

03

新帕萨特也躁动

年轻化不止颜值,更是一种态度

从1999年12月15日,上汽大众首辆帕萨特下线,至今帕萨特来到扎根中国市场已经21年,前后历经6次换代,却能始终占据着细分市场的“C位”。这背后是因为帕萨特一直都能保持领先的产品力与过硬的竞争力,才能持续为市场带来经典之作。

新帕萨特的年轻化不止颜值更是一种态度-图8

此次焕新上市的新帕萨特也同样如此。

产品层面,伴随着年轻化、智能化的市场新趋势,新帕萨特相较以往又增加了不少年轻化特征。

比如首度推出两款前脸造型,一改过去印象中的商务范,更加符合年轻人的审美,同时也增加了很多大众电气化时代下最新、最科技的元素,像是大灯升级为IQ. Light矩阵式LED大灯,也是上汽大众首款搭载MOS智慧车联系统的车型。

新帕萨特的年轻化不止颜值更是一种态度-图9

进入车内,新帕萨特的座舱设计也在极力向年轻和运动靠拢,平直的仪表台拉伸了车内视觉宽度,采用全新三辐式方向盘,观感、握感比老款车型更好;中控配备了10.25英寸液晶仪表以及9.2英寸中控屏,车机内大众智联系统一应俱全,导航、语音识别控制、CarPlay、车联网、蓝牙等功能应有尽有。

新帕萨特的年轻化不止颜值更是一种态度-图10

值得一提的是,新车还搭载了电动后备厢、尊迎礼宾光影地毯灯、后排包裹式航空睡眠头枕、后排侧手动遮阳帘、10色环境氛围灯、哈曼卡顿高级音响系统等提升舒适性的配置,豪华感更足。

新帕萨特的年轻化不止颜值更是一种态度-图11

此外Travel Assist全旅程智能驾驶辅助系统、ACC自适应巡航等配置也搭载在新车上。

品牌层面,新帕萨特也在试图塑造更加年轻化的形象。比如这次结合辩论圈层文化打造的上市发布会只是其年轻化营销中的一环,在上汽大众的营销体系支持下,未来新帕萨特还会带来更多不一样的尝试。

观点:

新帕萨特的年轻化不止是颜值,更是一种态度。新帕萨特上市发布会以“两种态度,一个世界”为主题,通过一场辩论表达了新帕萨特的价值主张,它想要传达的态度便是,无论是躺平还是奔跑,其实最终目标都是为了让自己更幸福,“躺平”不代表不努力,“奔跑”也不代表不休息,新帕萨特家族用实力证明,“双面人生”同样精彩。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中型车
综合平均油耗: 6.35L
网友评分: 4.65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