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着BJ40孤身穿越“N39”,还破了扛旗世界纪录!

普通人的十一假期通常是被吃喝刷剧走亲访友支配的7天。但在 “塔漠王”董长凯这里,7天时间正好可以创造一项新的世界纪录。2021年10月10日,他驾驶北京越野BJ40环塔冠军版,以7天5小时的成绩,成功完成单人单车无救援穿越N39的挑战。除了佩服这份胆量,我们也更想知道,这个众人避之不及的生命禁区是什么样子?究竟怎样才能全身而退?

开着BJ40孤身穿越N39还破了扛旗世界纪录-图1

在“死亡之海”跑“死亡直线” 

开着BJ40孤身穿越N39还破了扛旗世界记录-图2

说到这次挑战,我们先了解一下挑战的路线N39。所谓的N39其实就是一条沿北纬39°,东西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迂回距离超过1000公里的一条路线,是中国最难最长的沙漠越野。塔克拉玛干沙漠一直有“死亡之海”的称号,因此这条横穿的线路也一度被大家称为“死亡直线”。

要完成这段穿越挑战,首先要面对塔克拉玛干沙漠地区极端恶劣的环境。这里年平均降水不超过100毫米,最低时只有4、5毫米,而平均蒸发量却高达3400毫米。夏季炎热,地表气温能达到惊人的70℃,冬季则能降到零下20℃。昼夜温差大,还要面对随时出现的强烈风沙和变幻多样的沙漠形态。这样恶劣的环境,最考验人和车在极限情况下的耐久能力。

其次,穿越用时与全程偏距这两项硬指标,也将穿越者挑战的难度又拉上了一个量级。来看组数据,此前穿越N39的世界纪录诞生在2020年3月11日,全程用时11天10小时32分钟20秒,全程偏距在0.17°以内。而本次董长凯所创造的7天5小时的纪录,硬生生的将原纪录缩短了大约4天5小时。全程偏距控制在0.073°以内,比之前的世界纪录缩短了将近60%,这就要求全程都要把经纬度偏离距控制在三公里之内。对于这种极端环境下的穿越挑战来说,更小的偏距就意味难度的加大。当穿越者面对极端路况时,通过绕路行驶更大的偏距或许能找到一条更安全的路线,但这意味着要花更多的时间。要想以用时最少且近乎直线的方式完成穿越,在线路上所做的选择势必就会更少。如果不想退出,就只能 “楞闯”出一条路。

开着BJ40孤身穿越N39还破了扛旗世界记录-图3

除此之外,塔克拉玛干沙漠地区的路况才是真正的“恐怖所在”。沙漠穿越的日常,没有铺装公路,没有指路标识,甚至没有信号。而穿越者要面对的就是避免迷路,以及应付像家常便饭一样的流沙和鸡窝坑。在越野圈里,鸡窝坑是众多专业车手都头疼的路况。2018年达喀尔拉力赛,有着“路霸”之称的著名车手勒布,就是因为车掉进了鸡窝坑而遗憾退赛。这种坑四周是坡,中间没有缓冲平坦的地方,一旦陷入其中,越用蛮力就会越陷越深。既浪费时间精力,也会对车造成不可避免的损耗。所以沙漠穿越,很大一定程度上是一场被困与脱困交替进行的“修行”。换个角度想,即使是全程1000公里的高速路段,也可能因为小坑洼或者车况等因素,造成爆胎等不可估量的严重后果。更何况是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这种突发状况频发的“地狱”里做穿越了。

在这些可见的恶劣条件面前,董长凯则又选择了一个更加硬核的方式:单人单车无救援。以往我们看的极限评测项目,都是团队作业的结果,背后有着完备的保障体系,并且所谓的极限也都是放在可控条件下做一些性能测试。少数的极限测评会把车拉到野外,但总体依旧是有保障且可控的。而这次董长凯驾驶北京越野全新BJ40环塔冠军版则是在“地狱级”的路况下,单人单车无救援的去“抢时间”完成穿越。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有来者的”。

“大神玩家”的“硬核准备”

开着BJ40孤身穿越N39还破了扛旗世界记录-图4

在越野圈里,年近花甲的董长凯可以称的上是“大神级”玩家。作为最早玩塔漠越野的一批玩家,他此前已经在七年间完成了九次穿越塔漠。塔漠对于他来说,并不是一个陌生的地方。但在环境变化难以琢磨的沙漠里,只靠以往的经验还远远不够。越野如战场,只有在战前无限的接近实战,才能在实战中获得更多的机会面。为了保证穿越的顺利进行,董长凯带着名为“暴风1号”的北京越野BJ40环塔冠军版,提前一个月就来到塔克拉玛干沙漠进行测试。在这里,专挑最陡最深的沙窝进行攻克,并且不惜故意陷车来考验脱困能力。这样的经验,让他在正式穿越开始后所遇到的三次沙尘暴中全身而退,并且陷车、入坑、担车此前都有过相关预演,整个过程有惊但无险。有时候,专业和业余的区别就在于,专业人士往往会花更多的精力去做功课,并且从来不自负。

开着BJ40孤身穿越N39还破了扛旗世界记录-图5

它,是 “中国越野最强素车” 

开着BJ40孤身穿越N39还破了扛旗世界记录-图6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董长凯此次能够再次创造纪录,以更短的时间征服N39,除了依靠他个人多年的越野经验外,车更是关键。

董长凯这次选择的是北京越野BJ40环塔冠军版。2.0T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了165kW,峰值扭矩为380N•m,传动系统匹配8AT变速箱,并且提供分时四驱功能。从账面参数上来看,这款车在性能端的底气是足的。

开着BJ40孤身穿越N39还破了扛旗世界记录-图7

沙漠穿越的难点在于,路况复杂极端且难以预判。可能刚刚从流沙里脱困,就遇到了鸡窝坑,好不容易冲出鸡窝坑转眼就来到了一个“断头台”式的沙丘,总有不同的“惊喜”在前面。此时,前视影像系统、220mm的离地间隙、37°接近角、60%最大爬坡度、AT胎和非承载式车身,以及素车自带的防滚架就成了全身而退的关键。结合动力性能,与配备了前后电控差速锁加分时电控四驱的“三把锁”,使得挑战者能够有足够的底气完成脱困。

在性能之外,沙漠穿越也考验着车的可靠性。这也是真正想在越野上花钱的用户,最为关心的问题。在这方面,北京越野BJ40系列借助品牌自身的条件,完全和军车共线生产,采用更加严苛的军标生产。提升军车耐久性的几十项技术都被直接应用在BJ40,而这些正是保证BJ40有着同级最佳越野可靠性的关键。如果说实战是产品力的背书,那么“军标”就是产品力的底气。

开着BJ40孤身穿越N39还破了扛旗世界记录-图8

综合来看北京越野BJ40环塔冠军版的性能和可靠性绝对达到了国产越野车中天花板的级别。而事实也很好的证明了这一点,一路上这台车几乎是零故障,可靠性是毋庸置疑的,加之其强悍的越野性能,共同助力董长凯闯过危机四伏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成功穿越N39,创造新的世界纪录。

开着BJ40孤身穿越N39还破了扛旗世界记录-图9

极限的意义,不止极限

现在特别流行复盘。那我们不妨站在媒体的角度,去复盘这一次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的穿越挑战。一个显而易见的结论就是,极限的意义,不止物理上创造世界纪录这一面。

开着BJ40孤身穿越N39还破了扛旗世界记录-图10

对于北京越野BJ40来说,单人单车无救援的穿越,是一种比极限更极限的极限测评。排除了所有团队化的运作与保障,脱离实验环境,直接拉到生命禁区来一次99.9%的人都不敢尝试的穿越。这个过程中,挑战者本身的阅历与经验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是他所倚仗的那台车是真的够硬。四驱、动力、耐久性、抗造性、电子元件稳定性,都经受住了最极限的环境考验。无论竞品的营销打的多么天花乱坠,实战永远是最过硬的背书。 

而对于消费者看来,纯素车状态在极限环境的表现也直接回答了他们对于车的疑问。沙漠极限的环境,能够最大程度的验证一台越野车的“耐造程度”。越野是个崇尚纯粹的硬核圈子,消费者更多关注的是能不能打。实战的环境越极端,消费者就越叫好。

尽管依旧属于小众,但越野文化这两年开始在国内流行起来确是一个现实。圈层在逐步扩大,营销方式也要更加考虑到初阶用户的接受度。在他们眼里,“几把锁”或许还是只是一个听起来很厉害的词汇,单纯的输出理论并不能更好的理解,只有以一种足够极限的方式,才能让他们建立一个清晰具体的认识。而这也就给了越野品牌做事件营销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从营销角度来看,北汽越野BJ40横穿沙漠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到位的事件营销。在生命禁区单人单车无救援的穿越,是一个超过常规越野认知的极限情景。“极限”带来的不光是对车的验证,也是一个难以复制但极易传播的营销触发点。难以复制在于,竞品想要做到同等效果的营销就要付出更高的成本。极易传播在于,消费者本身就喜欢这种挑战极限的事件,而品牌本家也能借此产出更多的内容物料。

总结:

7天5小时,董长凯与BJ40一起打破了单人单车N39穿越最短用时的世界纪录,这不仅是董长凯个人越野探险的成绩突破,也很好的展现了北京越野BJ40环塔冠军版性能和可靠性的核心优势,同时这更是北京越野BJ40环塔冠军版代表中国越野所取得的又一项殊荣。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7.23L
网友评分: 4.56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