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新概念车设计又惹争议 设计师:这是“新级别”

宝马近些年来每推出一款造型超前的概念车,都会备受关注,同时也能迅速成为一辆“话题车”。不久前,新的“话题车”又来了!TA就是宝马全新的概念车:i Vision Circular。毫不意外的是,新的设计又被不少人“喷了”。于是宝马的设计总监多马戈伊·杜克(Domagoj Dukec)坐不住了,出面专门做了一番解释。

宝马新概念车设计又惹争议 设计师:这是新级别-图1

宝马新概念车设计又惹争议 设计师:这是新级别-图2

变、绝不仅仅只有电动化这一个议题!

首先,他认为当前汽车行业正在面临一个大的变革。但这个变革绝不仅仅只有电动化。对于宝马来说,从2025年开始的第三阶段的转型中,将走上“全新”的路线,其中包括可持续发展、新的软件和新的可生产多款车型的柔性电动平台。这也是为啥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要把它称之为“新级别”(New Class)的意义所在。要知道,在1960年代,宝马濒临破产,正是当时New Class计划的推出,才使宝马重新走向了辉煌。当然,再次启用New Class这个名字并不意味着怀旧,也不是向传统致敬,而是希望表达宝马再次冲击汽车行业顶峰的决心。

宝马新概念车设计又惹争议 设计师:这是新级别-图3

宝马对于可持续发展的思考是什么?

其次,在i Vision Circular概念车上,重点突出了宝马对于可持续发展的思考。例如这辆车采用了大量的可回收材料,并不再采用镀铬饰条这种会污染环境的零部件。杜克说,New Class代表着电动化、数字化和可持续发展。我们经常自问:如何才能让汽车变得更可持续?更加智能化?如何做到少即是多?这才是宝马真正面对的核心问题。

宝马新概念车设计又惹争议 设计师:这是新级别-图4

他还认为,可持续发展并不仅仅是电动化,而是一个更大的问题。例如车辆不再使用镀铬饰条、尽量减少对皮革的使用等。因为未来豪华车的用户们也一定会有与之类似的可持续发展的消费理念。

宝马新概念车设计又惹争议 设计师:这是新级别-图5

第三,这台概念车的使命,是帮助杜克找到某些材料和设计手法,这些材料和手法将让未来的宝马车看上去既大胆、又有意义。对于未来的新车,杜克说仍有大量车型会保留三厢车的造型,也会有不少SUV车型,因为这都是市场需求决定的。但是,在具体设计细节上,杜克认为将会和今天的双肾型进气隔栅那样变化多端。“它们一定是原创的,而不是怀旧的,总之它们一定是专属于宝马的。”为什么双肾进气格栅和霍夫迈斯特弯角为人津津乐道?主要还是因为它们是在不断创新和变化着的。例如在i4和iX上饱受争议双肾进气格栅,就已经变成了传感器的安装区域。这就意味着偶像式的设计变得更加智能化,这样的设计就更有意义了。

宝马新概念车设计又惹争议 设计师:这是新级别-图6

结 语:

在新时代没有到来之前,大家对概念车设计的关注还仅仅停留在夸张的外观和内饰设计上。而对宝马推出的概念车关注最多的就是双肾进气格栅的变化。而今这种对宝马的固有的观念应该变变了,通过宝马设计总监多马戈伊·杜克(Domagoj Dukec)对宝马全新概念车i Vision Circular的解读,让我明白一个道理:宝马的设计不仅仅只有双肾进气格栅,还有更多的未来!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