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排量发动机也有差异 买SUV还得看这几个参数

对于买车来说,颜值、配置以及空间等固然重要,也是不少消费者所关注的。但其实发动机才是最重要的参考要素,作为汽车最核心的部件,它决定着车辆的动力性、燃油经济性和可靠性。大部分人习惯性地把发动机排量作为评判一辆车性能的全部标准,觉得只要是排量相同的发动机,实际的表现都相差不多,真的是这样吗?

其实不然,就像现在自主品牌SUV车型使用较多的1.5T发动机,他们的动力和燃油经济性表现就相差很多。这其中奔腾T77 PRO所搭载的第三代“智擎动力”1.5T发动机就有着领先同排量发动机的性能优势,更是获得中汽研官方的热效率认证,达到自主量产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最高水平,有着超低的油耗表现。下面我们就来实际测试一下奔腾T77 PRO这款车的油耗表现。  

同排量发动机也有差异 买SUV还得看这几个参数-图1

省油【超省心】

对于年轻消费者来说,他们日常用车的使用场景一般都是上下班通勤,所以我们此次主要测试一下奔腾T77 PRO在上下班通勤路况中的油耗表现。

同排量发动机也有差异 买SUV还得看这几个参数-图2

车内共乘坐一人,室外温度在0度左右,车内空调处于开启状态。为了数据的准确性,在驾驶全程避免猛踩油门和刹车。

这台车配备了自动启停与自动驻车功能,这两个功能匹配逻辑比较合理,带来了良好的平顺性。自动驻车功能在走走停停的路况能够解放双脚,减少疲劳感,而自动启停功能的加持能减少不必要的油耗损失,对良好的燃油经济性做出了贡献。

同排量发动机也有差异 买SUV还得看这几个参数-图3

为了让奔腾T77 PRO有良好的燃油经济性,第三代“智擎动力”1.5T发动机在诸多方面都进行了升级,其背后有着多项”黑科技“的技术加持,下面就带大家了解一下。

同排量发动机也有差异 买SUV还得看这几个参数-图4

我们要知道,目前市场常见同级发动机的热效率多在35%~37%之间,而奔腾T77 PRO 1.5T发动机的热效率远超这个水平,达到了惊人的39.06%,在同级别已经是顶级水准了。而目前少数有40%左右热效率的发动机一般也都采用自然吸气或者混合动力,且没有经过第三方权威认证。

同排量发动机也有差异 买SUV还得看这几个参数-图5

为了让这款发动机热效率达到惊人的39.06%,第三代“智擎动力”发动机在多个方面使用了尖端技术,首先其采用了压缩比达到11.5的高压缩比发动机配合上米勒循环,在保证强动力的同时节省燃油;350bar的超高压喷射系统,保证了燃油的雾化程度,进一步提高了燃油经济性,同时排放更加清洁;多项低摩擦技术加持,最大程度的降低能量损失,最后是智能热管理模块技术,确保了发动机的最佳工作温度,还可以大幅提升低温暖机速度,改善冬季热车效果,对北方的消费者格外友好。

同排量发动机也有差异 买SUV还得看这几个参数-图6

在多项领先技术加持下,奔腾T77 PRO所采用的1.5T发动机在燃油经济性方面有着出色的表现,百公里油耗仅为6.8L和同级别竞品车型1.5T发动机相比很有优势。

同排量发动机也有差异 买SUV还得看这几个参数-图7

更低油耗表现给我们的用车带来不少好处,首先得益于发动机热效率的提升,从35%提高到39%,我们加满一箱油行驶里程可以从原来的500公里提升至550公里,让我们可以花相同的钱跑更远的路,减少了日常用车的使用成本。同时以每天上下班通勤往返30km为例,按照我们实测的上下班拥堵路况油耗8.9L/100km,奔腾T77 PRO在“黑科技”的加持下,半个月都不用去加油站,这大大减少了每天忙于工作的我们的加油烦恼,让奔腾T77 PRO开起来更省心。

除此之外,该款发动机在高压缩比的基础上保持了良好的抗爆震性能,只需加注92号汽油就能满足各种驾驶工况,大幅提高了车辆的适应性。对于越来越多的年轻购车人群来说,奔腾T77 PRO绝对能节省不少开支。

加速、超车【超省心】

如果你觉得奔腾T77 PRO只是省油那么简单你就错了,其实他在动力性方面也丝毫不弱,从账面数据上来看,奔腾T77 PRO发动机最大功率124kW,自动挡车型匹配了一台七速湿式双离合器变速箱,手动挡车型为六速手动变速箱。

同排量发动机也有差异 买SUV还得看这几个参数-图8

由于采用了超高压缩比米勒循环,同时配合更加高效的增压器,使发动机最大扭矩在1300转即可爆发,最大扭矩为258Nm/1300-4350rpm,低速扭矩瞬态响应速度提升30%左右,这相比于市场上主流的一些发动机(在1500转达到最大扭矩)也是极具优势的,能带来出色的加速性能和迅捷的动态响应。

同排量发动机也有差异 买SUV还得看这几个参数-图9

此外,从增压器介入到实现最大扭矩仅需0.5秒,用户只需轻踩油门便可感受到强大的动力输出,不管是并线还是超车都从容省心。面对城市拥堵路况时,迅捷的加速响应能让我们并线时更有信心,高速路况超车也丝毫不必担心,澎湃的动力能让超车变得非常轻松自如。

总结:同排量的发动机其实他们的性能是有很大差异的,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是衡量发动机的两个重要参数。而通过油耗测试和发动机的技术解析之后,我想大家一定对奔腾T77 PRO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第三代“智擎动力”发动机通过多项“黑科技”加持,做到了兼顾动力和燃油经济性。作为中国自主品牌的代表之一,一汽奔腾始终致力于对汽车核心部件的研发与革新,交出了1.5T发动机热效率39.06%的满意答卷,这样的技术实力不仅超越了同级对手,甚至已经跻身世界领先水平。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中型车
综合平均油耗: 4.73L
网友评分: 4.76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